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睑病 > 上睑下垂
编号:10244691
双侧睑裂不对称手术方法的改良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耐强 张维炼 李杏

    单位:郭耐强(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五官科 364000);张维炼(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五官科 364000);李杏(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卫校)

    关键词:关键词:上睑下垂;重睑术;睑板切除术;睑裂

    眼科新进展000130

    分类号:R77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5141(2000)01-0069-02▲

    本科自1992年以来,采用部分睑板切除术加重睑成形术的方法,治疗双侧睑裂不等宽患者16例,收到良好的美容效果,手术方法简便,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男3例,女13例,年龄18~32a。右眼7例,左眼9例,均为先天性双睑裂不对称、一侧上睑稍下垂的患者。平视前方,两侧眼裂宽度最大相差2.5mm,最小相差1.5mm,提上睑肌肌力测试10例正常,6例轻度下降,4例为7mm,2例为6mm,均为单眼皮患者。健侧重睑外形良好者7例,隐重睑者3例,单眼皮者6例。

    1.2 手术方法 按重睑术方法设计切口线,最宽处距睑缘为6~8mm。最高点位于瞳孔外缘线上,皮肤须作部分切除(设计方法如图1),皮肤切除的多少与眼睑下垂的程度有关,多为2~3mm。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将睑板前的眼轮匝肌及其它组织切除,暴露睑板,对上睑肿胀明显有眶脂脱垂者可切开眶膈,摘除部分脂肪组织。在暴露上睑板中央作梭形切口设计线,宽度约3mm左右,上缘切口线须离提上睑肌睑板附着处2mm左右,下方离睑缘约2~3mm,长度可视睑板的长度而定,以不超过睑板长度为准。设计好后,在眼下穹隆处滴数滴10g.L-1地卡因溶液行表面麻醉,5min后,将睑板垫垫入上睑与眼球之间,用尖刀沿设计线切开睑板(图2、3),并切除部分睑板,有经验者可免去滴用地卡因麻醉及使用睑板垫直接将睑板提起,切除部分睑板,用剪刀修剪睑板边缘,使其准确对位,并可让患者睁眼,以判断睑缘的位置。用3-0丝线间断在睑板层内缝合睑板,约6针,尽量使其结膜面平整。缝合完毕后,让患者睁眼或闭眼并将重睑设计线上方的皮肤,平坦置于缝合的睑板前,根据其皮肤多余的量行皮肤部分切除,间断缝合皮肤,注意使重睑线下的皮肤平坦,并与睑板上缘相贴,术后局部使用抗生素眼膏,加压包扎,2d后拆除包扎,眼部滴抗生素眼液。
, http://www.100md.com
    图1 图2 图3

    2 结果

    3mo后,所有病例术区红肿基本消失;6mo后,重睑形态良好,眼裂与健侧大致相等,随访3mo~2a效果满意。术后3wk~2mo内,多数患者自觉眼部不适,有异物感,多为睑板粘膜侧未完全愈合平整之缘故,可用抗生素眼液及四环素可的松眼膏治疗。

    3 讨论

    一侧眼睑轻度下垂,或睑裂宽度不对称者,单纯使用重睑术并不能达到理想效果,即使重睑形成良好者,其上睑的下缘也几乎没有升高,常规的方法多采用提上睑肌缩短术[1]。但这种手术的损伤较大,缩短提上睑肌的长度也不易准确。采用睑板部分切除的办法,手术较小,损伤少,且其切除的宽度与上睑抬高的高度有明显的对应关系,约1.5∶1。此手术方法与40年代用于治疗沙眼性睑内翻的HOTZ手术并不相同。HOTZ手术的缺点在于手术后的睑板成外翻状成角畸形,致使术后不适或角膜损伤。本术式仅仅使得睑板缩短变窄,愈合后睑膜面平整,不影响眼睑的功能。愈合后患眼无特殊不适症状,泪膜形成良好,无干性角膜炎症状。
, http://www.100md.com
    注意事项:(1)病例的选择应严格,此法只适用于睑裂不等宽,提上睑肌肌力正常或仅轻微下降者。提上睑肌肌力6~7mm。重度上睑下垂者不适宜此法;(2)在作睑板部分切除时,设计要合理,睑板的最宽处,有些人种宽些,有些人种窄些。我国汉族人的睑板宽度最宽处大约为10mm[2],所以在作睑板部分切除时,以设计计算好的切除宽度为准,尽量位于睑板的中央区。上缘至少应留出72mm宽的睑板,以免将提上睑肌腱膜附着处的睑板切除,致局部变形,下缘至少亦应留出约2mm,以免伤及睫毛毛囊、导致术后倒睫等并发症发生。睑板切除时,还应注意勿伤及角膜,笔者认为,初学者,应垫睑板垫为宜;(3)睑板切除后的缝合,宜平整,在缝合时,注意缝线不宜完全透过睑板,以免术后角膜刺激症状明显;(4)多余皮肤的修整:经睑板部分切除后的患眼,重睑线上方的皮肤常较多,让患者向下注视后,摊平上方的皮肤,用美兰标识出多余的皮肤,参考术前的设计,再予切除。

    参考文献:

    [1]汪良能,高学书.整形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1∶516-523.

    [2]宋 琛.眼成形外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2∶16.

    收稿日期:1998-10-26

    修稿日期:1999-04-2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睑病 > 上睑下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