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4696
俯卧撑后特发性黄斑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2000年第1期
     作者:秦小玲 严良 陆豪

    单位:秦小玲(上海市宝山中心医院眼科 201900);严良(上海市宝山中心医院眼科 201900);陆豪(上海市宝山中心医院眼科 201900)

    关键词:俯卧撑;黄斑出血

    眼科新进展000163

    分类号:R77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5141(2000)01-0094-01▲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15a,2眼突然视物不清1wk入院。发病前患者在进行俯卧撑运动,十几分钟后突感2眼视物不清,无外伤史,无近视史。检查:双眼中心视力:0.2(矫正无提高),2眼角膜透明,前房清,瞳孔圆,直径3mm,对光反应好,晶状体玻璃体透明。眼底:2眼视盘边界清楚,色泽正常,视网膜动、静脉分支纡曲,左眼后极部视网膜见并排两处类圆形1PD大小鲜红色出血灶,左眼黄斑区见一1PD大小类圆形鲜红色出血灶,在其稍鼻上方处见一1/4大小圆形出血灶。光定位,色觉正常。血常规、肾功能、心电图、血压检查均未见异常,入院检查亦未发现全身其它阳性体征。内科会诊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入院进行荧光素造影检查:右眼造影早期可见黄斑区有一1PD大小椭圆形荧光遮蔽区,在黄斑区颞侧同样有一1PD大小荧光遍蔽区,周围无荧光渗漏。左眼黄斑区有一1PD大小椭圆形荧光遮蔽区,视盘颞上方有一1/4PD大小圆形荧光遮蔽区,无荧光渗漏。双眼视网膜小血管极细、扭曲。电脑中心视野检查:右眼中心10°内有不规则相对暗点,左眼中心5°靠颞上象限有局限性相对暗点。入院诊断:双眼黄斑出血。即给予止血药、皮质类固醇激素、维生素类药物治疗。1wk后视网膜出血从上方开始缓慢吸收,视力逐步提高。至1mo后出院时检查:中心视力:右眼1.2,左眼1.5,眼底检查:2眼原出血灶基本吸收,留黄白色硬性色素沉着。荧光素造影检查双眼黄斑区未见异常荧光,无新生血管。电脑中心视野检查:2眼中心暗点已消失。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全身及眼部病变常影响视网膜血管,致通透性增加,红细胞外溢,形成视网膜的出血斑。该患者的视网膜出血主要以黄斑部为主,这可能与黄斑区特殊的解剖结构有关:黄斑中央为无血管区,其周围血供特别丰富,有2~3层毛细血管网,而视网膜其它部位只有1~2层毛细血管网[1],这2~3层毛细血管网组成的微血管拱环又是黄斑区血-视网膜内屏障,当炎症、血管阻塞、缺氧、代谢紊乱等使血-视网膜屏障受损而引起黄斑出血。

    2.2 该患者年纪轻,入院检查及内科会诊排除血液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疾病,结合发病前有俯卧撑的运动史,考虑可能是由于俯卧撑运动后血管内压力急剧上升,血管外周阻力增加造成黄斑区血-视网膜内屏障受损而引起黄斑出血。

    2.3 该患者入院后经常规处理,2眼视网膜出血很快吸收。估计是因其是急性短暂的黄斑区微血管循环障碍,早期可形成有效的侧支循环、A-V短路,再加上发生微循环障碍时留存功能完好的小静脉支,可缓解黄斑区毛细血管内压力,减轻黄斑区视网膜缺血缺氧[2]
, 百拇医药
    2.4 从目前情况看,患者中心视力较好,但远期的中心视力及色觉是否受影响,黄斑区周围的毛细血管是否会再次出血或形成新生血管还需长期随访,可通过ERG、荧光素造影、电脑中心视野等进行定期观察。

    参考文献:

    [1]Hamming NA,Apple D.Anatomy and embryology of the ey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Ophthalmology.Philadelphia:Saunders 1980∶53-55

    [2]曾 键,陈 松.现代黄斑疾病诊断治疗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245.

    收稿日期:1998-10-06

    修稿日期:1998-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