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4851
搏动性眼球突出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丽娴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广州510405

    关键词: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000131 患者 男,50岁,工人。外伤后右眼球突出,视力下降伴复视20多天,于1998年4月29日步行入院。患者于1998年3月4日骑摩托车撞车,致头右侧颞部挫伤,当时头右侧肿痛,流血,无昏迷,被送往当地医院诊治。经住院20多天,肿胀消退后出院。出院7天后出现右眼球突出、视力下降、伴复视而再次在当地住院20多天,因疗效不佳且诊断未明确,故转来本院求治。

    入院视力:右眼0.4,不能矫正,左眼1.0。右眼球突出度:19.5>102 —— <15,右眼球运动受限,上睑下垂,无力上抬。睑球结膜轻度充血,晶状体轻度混浊。右眼底视盘色略红,边界清,视网膜血管轻度充盈扩张,黄斑区色暗,中心光反射消失。自觉头部有血管性嘈杂音。MRI检查意见:右眼球突出由眶内静脉曲张,外伤性动、静脉瘘所致,排除眶内炎性假瘤。诊断:①右眼眶动静脉瘘;②右动眼神经麻痹。
, http://www.100md.com
    辨证分析:患者因车祸右侧颞部受伤,气血离合,停而为痰,瘀阻于络,见局部肿胀。眼球娇嫩无比,局部经络被阻,气血运行不畅,则见上睑无力抬起,眼球突出,视力下降。舌淡红、苔黄,脉缓,为气滞血瘀之征。

    中医治则:前期:活血化瘀。后期:祛瘀止血,消瘀散结。内服中药每天1剂,田七胶囊等。

    西医治疗:抗菌消炎,适当使用皮质激素及营养神经药等。静脉点滴先锋V、地塞米松钠、川芎嗪等,口服维生素类,并使用止血剂。

    脑外科会诊意见:颈动脉——海绵窦瘘。建议行DSA检查以确定是否行栓塞治疗。因患者条件有限,未作此项检查。

    护理问题提出及护理措施:①闭睑不全致角膜炎的可能:患者右眼球突出,角膜长时间暴露,受风沙尘埃刺激,易致角膜炎。角膜长期外露还易致角膜干燥,故必须注意保护角膜,遵医嘱滴点必舒眼液及涂消炎眼膏。外出时宜包封患眼或戴平光或太阳眼镜保护。若遇异物入目,即予结膜囊冲洗,并嘱患者避免用手揉搓患眼,防止细菌感染。经上述护理,在患者住院期间未有发生角膜等外眼炎症。
, http://www.100md.com
    ②动眼神经麻痹右眼球运动受限:指导患者进行眼肌训练,每天3~5次,每次5分钟,但要注意训练适时、适量、防止眼肌疲劳。因患者有复视故外出时要遮盖患眼,以防意外发生。

    ③血管性嘈杂音刺激致休息和睡眠障碍:因患者经常被脑内搏动性血流声干扰,影响休息及睡眠,较易产生烦躁情绪,故白天可收听轻松的音乐,并鼓励患者参与一些健康的娱乐活动,以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减少脑内血管性嘈杂音的刺激。夜间睡眠时可取舒适的卧位或半坐卧位,或垫高枕头,可减轻头颈部的充血达到减少血管性嘈杂音干扰入眠的目的。

    ④因活动减少有机体抗病能力下降的可能:晨起时指导患者做操以及打拳等,傍晚散步,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加重病情。此外还应注意加强健眼保健的指导,嘱患者减少或暂免阅读,以免产生视疲劳。因患者证属气滞血瘀,而积瘀易化热,故饮食宜清淡且性偏凉,不宜进食膏梁厚味,更忌辛辣炙NFDA2之品,多选维生素丰富以及含粗纤维素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以免排便困难增加颈动脉压力致眼球突出加重。
, http://www.100md.com
    ⑤容貌改变预感社交障碍:由于患者的眼疾为突然外伤所致,因而在心理上更是构成了难以承受的痛苦。因眼球突出使容貌改变,使患者产生了自卑心理,针对患者的心理状况,采取了相应的疏导方法,除了多与患者交谈,表示关怀外,还联络其他病友主动与患者沟通,使其感受到社会上的人并没有歧视自己,从而增强与他人交往的信心。

    ⑥忧虑:与经济状况不佳有关,受伤后没有工作,还需支付医疗费用,经济负担较重。患者情绪忧虑。为此,我们增加了医疗费用开支的透明度,对每一项检查或治疗用药前,都详细地向患者解释其必要性,并向患者提供该项检查或治疗用药的有关收费标准资料,使患者理解并接受必须的检查和治疗。

    出院小结及指导:患者经40天的住院治疗及护理,右眼自觉症状好转要求出院。视力0.9。眼睑下垂基本好转,眼球突出无改善,眼球运动受限有改善,眼底同前。建议出院后必要时行介入疗法,或转脑外科进一步治疗。嘱患者出院后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重体力劳动及剧烈运动并保持情绪稳定。

    因本例患者由于条件所限未能及时接受手术治疗,但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通过其他方法改善患者的病况?尤其在护理方面,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难题,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通过此例的护理初步体会到:要收到良好的护理效果,除了要灵活运用基础护理及专科知识外,更要注意患者的心理护理。要求护士必须重视与患者的沟通,全面地、动态地掌握患者的生理、病理和心理等方面的情况,并且有针对性实施各项护理措施,切实地帮助患者解决护理问题,并尽可能减少或消除各种对患者的不良刺激因素,以助于患者的治疗与康复。

    收稿:1999-08-10

    修回:1999-10-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