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048
视光学教育:中国需求、全球关注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David A.Heath

    单位:David A.Heath(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美国波士顿)

    关键词:中国;视光学;教育

    眼视光学杂志000101分类号:R778;C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8-1801(2000)01-0005-06▲

    在过去的十余年,中国在视光学教育方面迈出了极具意义的步伐,为满足人民视力保健的需求而建立了视光学学科。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眼视光学和眼保健在过去几乎是空白,这恰好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去理智地设计适合中国需求的眼保健专业,由此,以医学为基础的眼视光学教育诞生了,该专业将学科方向确定在屈光不正矫治、视觉保健和初级医学保健,体现了对西方视力保健模式的改进性借鉴。在国内和国际同行的参与和协助下,中国眼视光学成功地将传统的医学教育和现代的眼视光学专业进行有机整合,并设计出符合该专业特征的课程。中国的眼视光学被认为是全球视光学教育界借鉴的科学模式。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作为国际合作项目(CORD计划),中国视光学高等教育人才资源发展计划已与眼科工业的资源、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及美国多所视光学院教育的经验融合在一起,促进了眼视光学专业在中国诸多医科大学(学院)的发展。本文作者将从国际视光学界同行的角度分析促进中国视光学教育发展的需求和动力,讨论战略共同体在实现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并阐述中国视光学高等教育人才资源计划(CORD)在其中的成就。

    人们所需的视觉服务范围及其有关的其他环境动力决定了视光学和眼科课程的设计方向,从教育目标的结构中既可看到基础和临床课程综合的重要性,也反映了人们对眼睛保健的需求。在设计教育课程时,首先需要明确教育目的,即该教育项目完成后出来的是什么样的学生或专业人员,这个以教育结果为根据的教育体系(Outcomes-based education, OBE)、需求服务和消费服务引导着教育课程的设计和发展。社区的流行病学也影响着专业技能的培养,其变化受市场动力的影响,因文化发展而改进或改良。对上述因素的充分了解将对专业作出定义并形成相关的教育课程。
, 百拇医药
    首先, 我们从流行病学角度来看中国对眼保健的需求。根据最新的WHO调查资料,目前全球盲和视觉残疾的人数约两千八百万,中国盲人和视觉残疾的人数约占世界的18%,近视眼更为高发,约占总人口的50%。视觉的服务需求是很大,而现有的视觉保健服务资源却非常有限,在中国现只有22,000眼科医师,医师和病人的比例为1:60,000,不仅比例太悬殊,而且大部分的眼科医师还基本集中在大、中城市。如白内障治疗,中国目前有2百万的白内障病人无法达到有效的手术治疗而失明,眼病或眼病手术治疗远远不够。屈光不正综合保健、低视力或视觉治疗等视觉服务的比例就更低了。以屈光方面的保健为例,在18~35岁需要屈光不正的人群中,只有25%得到眼镜、隐形眼镜或屈光手术的有效矫正。根据WHO 98年数据,中国国民总产值的3.1%用于健康医疗保健,而美国为14%,因此,经济和人才资源均远远不能满足现有的医疗和眼保健的需求(见表1和表2)。

    由于需求很大而资源非常有限,因此,我们必须将眼光转向国际社会和我们共同所处的国际经济环境。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本身也在逐步开放,中国的经济环境也对全球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这些条件都有助于吸引国外资源来到中国,在发展生产或销售同时,也为正在开发市场的国家提供服务。由于经济的状况和结构不同,不同国家之间在产品和服务交流过程中必然存在一些障碍。如作为综合反映人的寿命、教育和收入的复合指数,即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根据1997年的统计,美国名列全球第3位,而中国则排在第98位。再如,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表3中可以了解,无论从实际的人均国民产值还是使用购买同等比率的转换后调节性人均国民总产值,中国远远少于美国,如在美国的服务消费(如教育)为3,330美金时,在中国相应的消费为750美金。由于中国缺乏视光学专家,但如从国外引进专家,其消费将不是相应的在中国的美金消费,而是相等与在美国的同等消费,这就给专业的发展带来了障碍。因此,必须考虑在中国国内发展视光学的专业核心,引导中国视光学的进步,由此促进了CORD计划,即中国视光学人才资源发展计划。
, 百拇医药
    表1 中国眼睛保健状况 人口

    12.67亿

    城市人口

    4亿

    城市-(18-35岁)

    1.5亿

    需要屈光矫正(18-35岁)

    7500万

    配戴眼镜(18-35岁)

    1500万

    配戴隐形眼镜(18-35岁)

    360万
, 百拇医药
    接受PRK手术/年

    10万

    接受LASIK/年

    5万

    由强生公司提供

    表2 在中国的资源 国民生产总值(GNP)

    9060亿美元

    健康保健(%GDP)

    3.1%

    医科大学或学院

    123所

    医学生
, 百拇医药
    263,000

    医生总数

    150万

    眼科医师

    22,000

    其中眼视光学医师

    200

    医师/病人比率

    1:60,000

    摘自-WHO 世界银行资料

    表3 发展指数(1997/8,世界银行资料) 指数

    美国
, 百拇医药
    中国

    人口

    2.55亿

    12.38亿

    人类发展指数

    0.927

    0.701

    实际GNP

    $29,340

    $750

    调节后GNP

    $29,010

    $3,220
, 百拇医药
    PPP(<$1/天)

    n/a

    22.2%

    成人受教育比率

    99%

    82.9%

    寿命

    76.7年

    69.8年

    中国的视光学教育在过去的十年中经历几个关键性阶段而形成了中国视光学的雏形:1988年在温州医学院建立了第一个眼视光学系;1992年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在温州医学院建立;1992年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和温州医学院建立姐妹学校关系;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分别在1994年、1997年召开视光学国际顾问团会议,这些会议或活动将国内外眼视光学方面领导聚集在一起,共同制定了指导中国视光学的未来发展的设想和计划,并确定了中国眼视光学教育的医学教育模式;之后,中山医学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和温州医学院组成中国视光学高等教育协作组,并相继开设了视光学课程。正是在这种契机下,加上眼科工业的鼓励和推动,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和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联手制订了CORD战略计划。该计划的目标主要为以下两个:
, 百拇医药
    1 在中国建立发展眼保健服务的战略合作伙伴结构;

    2 至2003年在中国拥有5~6所视光学系或学院(具备完美条件的屈光保健中心);

    CORD的战略合作伙伴结构由两个联合体构成,一个在美国,一个在中国。在美国有: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加州伯克莱大学视光学院、德州修士墩大学视光学院;中国有:温州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在温州医学院的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作为中方主席,美国新英格兰视光视光学院作为美方主席。美国学校和中国学校各在其本国地理上的均匀分布和结构上的差异,对中国方面更广泛地吸收教育经验提供了有利条件。过去的两年中,该项目得到了博士伦、强生和诺华视康的大力支持。

    CORD计划在中美之间进行着前所未有的资源、人才和资料方面的国际交流,极大限度地发挥中国视光学学校的功能,现阶段到达以下三个基本目标:①每所学校培养三位学科带头人,设计专业并建立专业课程;②每所学校培养三位临床学科带头人,建立视光学临床教育和设施;③帮助各学校建立“完善的屈光保健中心”。CORD计划中为实现以上目标分别设立了详细工作计划,并在1998年开始逐步实施。两年来,CORD已经获得成果,建立了有效的战略机构;98年在上海举办了领导艺术的学习班;99年底前已经有16位中国年轻学者在美国进行强化培训;11门课程和相应的教材已经被编写并开始在教学中应用。

    中国在发展,中国的视光学也正在健康地成长,中美之间的视光学教育人才资源计划也正在为中国的发展作出卓有成效的贡献,但这仅仅是开端,随着国内和国际伙伴的进一步参与,融合医学教育思想,并根据大众需求而设立课程的中国视光学,将因其独具特色的教育模式,而为世界所瞩目和仿效。 作者简介:David A.Heath,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副院长、教务长、视光学教授。

    收稿日期:2000-0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