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053
LASIK治疗PRK术后近视残留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叶明霞 郑历 孙怡 陈玲娟 梅华萍

    单位:叶明霞 郑历 孙怡 陈玲娟 梅华萍(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浙江杭州,310014)

    关键词:准分子激光/治疗应用;近视/治疗;屈光/眼

    眼视光学杂志000108摘 要:目的:探讨LASIK治疗PRK术后屈光回退,屈光欠矫的疗效。 方法:用波长193nm的ArF准分子激光对曾行PRK后屈光回退或欠矫的14例(22只)患眼,再行LASIK术。 结果:手术后 1年,裸眼视力≥0.5,≥1.0者分别为81.8%(18眼),54.5%(12眼),屈光度≤±1.00者为72.73%(16眼)。一例 Haze加重。结论:LASIK是治疗PRK术后屈光回退和欠矫的一种安全、有效方法。

    分类号:R779.63 文献标识码: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8-1801(2000)01-0030-02

    LASIK retreats the residual myopia after PRK

    YE Ming-xia ZHENG Li SUN Yi et al.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Zhejiang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Hangzhou 310014)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of LASIK on treating the residual myopia because of regression.under-correction after excimer Laser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PRK).Methods:We have performed LASIK with ArF(wave length is 193nm) to 14 patients who presented residual myopia after PRK.Results:At 12 months after retreated with Lasik, 72.7%(16 eyes) of eyes were within ±1.00 diopters.Conclusion:The residual myopia after PRK can be retreated by Lasik. It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procedu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Excemer Laser/therapy use;myopia/therapy;refraction/ocular▲

    自准分子激光应用于角膜屈光手术以来,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是矫正近视和散光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有70%以上的病人可达到±1.00D以内的正视眼。但仍存在角膜上皮下混浊,屈光回退,欠矫等并发症,影响预期的矫正效果。我院自1996年以来,对部分PRK术后屈光回退或屈光欠矫的病人,进行了 LASIK手术,以矫正PRK术后残留近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我院PRK中心行PRK手术后屈光回退或欠矫的患者共14例22眼,男10例16眼,女4例6眼,年龄25~38岁,平均29.0±5.656岁,PRK术前屈光度平均-9.79±3.223D(-6.00~-15.00D),LASIK术前平均屈光度-5.6086±1.8215D(1.00~9.50D)。病例中1眼中度近视(-5.25D),9眼高度近视(-6.25~-9.00D),12眼超高度近视(≥-9.25D)。二次手术间隔13~27个月,平均17±4.296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术前检查 术前所有病人均作系统的眼科检查,包括裸眼视力,裂隙灯显微镜,直接检眼镜眼底检查,非接触性眼压计测量眼压,电脑加散瞳验光,角膜地形图,角膜测厚等。

    1.3 手术方法 使用美国SCMD公司的Turbokeratome固定式手控气动微型角膜刀和美国Cohcvent公司和德国Schwind公司制造的KeratomⅣ型准分子激光机。具体操作与常规LASIK手术相同。

    1.4 术后用药和随访检查 术后第一天取下眼罩,作裂隙灯、电脑验光、视力等检查,并开始用FML 3次/日,每20天减少1次,共用2个月。如术后过矫偏高减少用量。术后第1周加用0.3%诺氟沙星眼液,3次/日。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进行定期随访。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 患者术后均有轻度异物感,约4~12小时内基本消失。术后第一天,检查角膜上皮全部愈合,无角膜上皮缺损,所有患者界面清晰,层间无异物残留和上皮植入等并发症,随访中未见角膜瓣移位。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后视力变化 LASIK术后一年,18眼裸眼视力≥0.5,占81.82%,12眼裸眼视力≥1.0,占54.5%,1眼最佳矫正视力增加2行,1眼丢失1行,详见附表。 附表 LASIK手术前后视力测量结果

    LASIK术前

    LASIK术后(12个月)

    裸眼视力

    0.2280±0.1767

    0.8032±0.2999

    最佳矫正视力

    1.0136±0.2610

    0.9590±0.2195
, 百拇医药
    2.3 屈光度变化 PRK术前屈光度平均-9.79±3.223DS,LASIK术前屈光度-5.6086±1.8215DS。LASIK术后1年屈光度为-1.1477±1.9150DS,与PRK术前比较降低-8.6423D,与LASIK术前比较降低-3.6936D,屈光度在±1.00以内者16眼,占LASIK手术病例72.72%。

    2.4 角膜上皮下混浊 14例(22眼)PRK术后出现Haze 1级7眼,2级4眼,分别占手术眼的31.8%和18.2%,无3级混浊。LASIK术后1年,Haze与术前相比仅1眼加重,从1级变为2级,其余病例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PRK术后近视残留主要指PRK术后屈光回退和屈光欠矫,它的发生与计划矫正的近视程度有关,多发生在高度或超高度近视患者,往往与Haze同时存在。面对这一问题,许多医生都进行过研究和尝试。Loewenstein等应用刮除角膜上皮的方法,Marques等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它们均可以解决一定程度的屈光回退,但其改变量较小,最高约-2.00D,对于回退明显的病例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国内外有较多文献报道了利用再次PRK(RPRK)治疗PRK术后残留近视,其疗效和治疗屈光度量上均有明显提高。
, http://www.100md.com
    我院自1996年引进LASIK手术后,就试探性应用 LASIK治疗PRK术后残留近视,共治疗22例。其中1眼为中度近视,9眼为高度近视,12眼为超高度近视,在PRK治疗后存在-1.00~-9.50D近视,平均-5.6086±1.8215D。LASIK术后1年,近视屈光度为+0.75~-3.50D,平均为-1.1477±1.915DS,二者相比,共降低了-3.6936D;16眼(72.73%)屈光度≤±1.00D;裸眼视力18眼(81.8%)≥0.5,12眼(54.5%)≥1.0,18眼裸眼视力达到或超过LASIK术前矫正视力。我们也发现有一例术后Haze加重Ⅰ级,导致矫正视力下降1行,其余病例Haze无明显变化。与周跃华等[4]报道的RPRK术后6个月裸眼视力91%病例≥0.5,70%病例≥1.0,近视屈光度70%≤±1.00D,5%最佳视力丢失二行相比,疗效基本相同。但由于LASIK具有术后病人痛苦小,伤口愈合快,激素使用时间短等特点,在PRK术后近视残留治疗中仍具有一定的优势。

    一般临床研究认为PRK术后半年内由于角膜重塑作用的存在,角膜屈光度和视力均有一定的波动,半年后趋于平缓,因此我们在手术时机选择时一般考虑在PRK术后一年以后[3,4],以提高手术的预测性和稳定性。对于早期或低度屈光回退的病人,我们可先考虑用局部激素治疗,无效者在停用激素后至少保持屈光稳定3个月后才考虑行LASIK手术。屈光稳定指客观验光的球镜度数相差≤±0.50DS。
, http://www.100md.com
    至于PRK术后残留近视LASIK再矫手术量的设计应在实际近视屈光度基础上增加-0.75~-1.00D,同时还要考虑病人的年龄及工作性质。

    LASIK再矫术的病人选择,应注意角膜厚度应保证在一定的安全范围内,LASIK切削完后的角膜基底厚度>250μm。

    综合上述,我们认为LASIK治疗PRK术后近视残留是有效、安全的,是提高PRK手术疗效的一种有效途径之一,可用于PRK术后屈光回退和高度近视PRK术后残留近视的二期手术治疗。

    作者简介:叶明霞(1962-),女,浙江杭州人,主治医师。1987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系,从事眼科临床及科研,主要研究方向:屈光方面的诊断与治疗。

    参考文献:

    [1]夏晓波,刘双珍,黄佩刚等.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后的再治疗[J].中华眼科杂志,1999,35:203-206.
, http://www.100md.com
    [2]李炜.再次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9,23(1),42.

    [3]Stutton G,Kalski RS,Lawlgss MA,et al.Excimer retreatment for scarring and regression after photorefactive keratectomy for myopia[J].Br J ophthalmology,1995,79:756.

    [4]周跃华.李志辉.齐颖等.准分子激光二次切削治疗近视性角膜切削术后欠矫[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7,15,149-151.

    收稿日期:1999-10-22

    修改日期: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