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057
儿童正视眼与近视眼角膜地形图比较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峰 施明光 徐栩

    单位:陈峰 施明光 徐栩(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浙江温州,325027)

    关键词:儿童;正视眼;近视眼;角膜地形图

    眼视光学杂志000115摘 要:目的:研究儿童正视眼与儿童近视眼的角膜地形图特征并进行比较。方法:应用计算机辅助的角膜地形图检测分析了115只儿童正视眼和115只儿童轻中度近视眼。结果:儿童近视眼Simk2值较正视眼高(P<0.01),SF值较正视眼低(P<0.05)。而角膜中心屈光度、Simk1值、CIM值两组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结论:儿童近视眼角膜垂直方向屈光度较正视眼明显增加,近视眼角膜周边变扁平的趋势相对不明显。

    分类号:R778.1+1;R778.2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8-1801(2000)01-0047-02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orneal topography between emmetropia and myopia children

    CHENG Feng SHI Ming-guang XU Xu.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The Second Hospital Attached to Wenzhou Medical College, 325027)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corneal topography of children who are emmetropia and that of myopia.Methods:115 emmetropia eyes and 115 myopia eyes were measured by using a computerized corneal topography. The data were analyzed and compared.Results:The results showed the simulated keratoscopic reading two(Simk2) of myopia i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emmytropia (P<0.01), and the shape factor of the former (SF) lower(P<0.05).However, the refractive power at the central optical zone, Simk1,the corneal irregular measure in both groups are of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P>0.05).Conclusion:The vertical refractive power of myopic eyes i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emmetropia. In children myopic eyes, peripheral corneal flattening is decreas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hildren; emmetropia eyes; myopic eyes; topography▲

    近视眼已成为影响人类视觉的重要眼病,尤其在中国发病率特别高,有关儿童近视眼的防治研究任重而道远。角膜地形图的问世,使对角膜形态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为了解儿童近视眼角膜形态改变,我们进行了如下的研究。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对象分为两组,近视眼组60例(115只眼),近视度数为-0.50DS至-6.00DS,散光度<3.00DC,矫正视力1.0以上,无器质性眼病及戴角膜接触镜史。正视眼组60例(115只眼),裸眼远近视力1.0以上(国际标准视力表),小瞳下检影验光无明显屈光不正,无器质性眼病。近视眼组年龄9-15岁,平均年龄10.52岁,男31例,女29例。正视眼组年龄9-10岁;平均年龄9.02岁,男38例,女22例。
, 百拇医药
    1.2 检测仪器 采用Humphery Instruments ATLAS Corneal System,使用25 环角膜镜头,对角膜进行角膜镜摄影,然后通过计算机设定程序将角膜镜影像转化为屈光力或曲率半径,并用不同颜色表示角膜屈光度变化,红色或近红色表示屈光度高的区域,蓝色或近蓝色表示屈光度低的区域。绝对等级适用于不同个体间角膜形态比较,标准化等级适用于同一角膜手术前后比较。

    1.3 检测方法 每个样本检查由同一熟练技师操作,每只眼行三次摄影,选择最佳影像进行分析,并取以下数据:①角膜中心屈光度,②Simk读数,为角膜影像中心直径3mm平均屈光度,相当于角膜曲率计读数,Simk 1为近垂直方向,Simk 2为近水平方向。③CIM(角膜表面不规则系数),瞳孔区角膜测得角膜地形图数据与最规则角膜表面对比所得测量值。④SF(角膜表面形状系数)。角膜沿着最平坦子午线变陡或变平的程度。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儿童近视眼组与儿童正视眼组角膜地形图绝对等级图比较见表1。

    表1 绝对等级图表 眼(%)

    蝴蝶结形

    圆形

    不对称形

    近视眼组(115只眼)

    51(44.3)

    19(16.5)**

    45(39.1)**

    正视眼组(115只眼)
, 百拇医药
    54(47.0)

    40(34.8)

    21(18.3)

    注:与正视眼组比:** P<0.01

    2.2 儿童近视眼组与儿童正视眼组角膜地形图定量特征比较见表2。

    表2 角膜地形图定量数值表

    Simk1

    Simk2

    角膜中心屈光度

    CIM

    SF
, 百拇医药
    近视眼组(115眼)

    42.82±3.76

    44.45±1.04

    43.75±3.91

    0.64±0.16

    0.25±0.09

    正视眼组(115眼)

    43.06±1.06

    43.95±1.22**

    43.82±1.30

    0.63±0.14
, 百拇医药
    0.27±0.07*

    注:与近视眼组 *P<0.05,** P<0.013 讨论

    3.1 近视眼已是家喻户晓、人人关心的公共卫生问题。由于人种及文化特点,我国近视眼患病率居世界前列。资料显示,我国近视眼平均患病率小学生为20% ,而单纯性近视多发生在13岁左右。对于高度近视,眼轴延长是其发生的主要原因。而中、低度近视,有研究表明其发生机理为长期近距离阅读或工作引起角膜屈光度增加,眼外肌、眼轴也参加了近视眼发病[1]

    3.2 我们应用计算机辅助的角膜地形图仪对儿童正视眼及轻、中度近视眼进行了研究,发现不论是近视眼还是正视眼,其角膜地形图中蝴蝶结形占了近半数,而且大多数是纵向蝴蝶结形。这与一般儿童中角膜循规散光占大多数的结论是符合的。近视眼与正视眼比较,角膜中心屈光度、Simk1无差异。而Simk2 近视眼组大于正视眼组(P<0.01)。一方面,在人的一生中,角膜形态一直处于变化之中,青少年期会出现角膜循规散光。本研究中近视眼组平均年龄比正视眼组大1.50岁,可能Simk2 值的升高是一种生理性的改变。另一方面,角膜散光可能对近视眼的发生起了重要作用。由于存在散光,视网膜难以清晰成像,无论注视远近物体,眼负荷明显增多,调节等功能可能发生异常。如此长期适应的结果,使近视发生发展[2]。我们可以设想,在儿童近视眼的发生过程中,角膜垂直方面屈光度的过度增加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近视眼组与正视眼组角膜地形图比较,CIM值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而SF 值前者低于后者(P<0.05)。CIM是提示实际角膜表面与光滑,对称的托力克面之间差值, 儿童近视眼角膜表面与正视眼比较无不规则性或非对称性的差异。SF值差异说明了近视眼角膜周边变扁平的速度减慢,这可能与玻璃体腔加深、眼轴加长有关[3]
, 百拇医药
    3.3 近年来有关治疗近视眼的新方法很多,其中许多都选择了角膜作为治疗对象。如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Ortho-K眼镜技术等。 但是我们认为由于对近视眼的发病机理、发展变化还有许多不能解答的问题,对近视眼的治疗特别是对儿童近视眼的治疗必须抱着慎之又慎的态度.Ortho-K镜片的配戴,激光角膜手术操作,都会使角膜形态发生很大变化。如何评估这些变化及判断其预后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因此,利用角膜地形图仪全面客观地了解角膜表面屈光性状,建立各种矫正方法的角膜形态系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陈峰(1973-),男,浙江温州人,温州医学院附属二院眼科医师。

    参考文献:

    [1]刘祖国,陈家祺,李绍珍等.近视眼与正常眼角膜地形图差异

    [J].中华眼科杂志,1995,31(4):284-285.

    [2]汪芳润.近视眼[M].上海:上医大出版社,1996.215.

    [3]Corney-LG Mainstone-JC Henderson-BA.Corneal topography and myopia[J].Invest Ophthalmol.Vis Sci,1997,38(2):311-320.

    收稿日期:1999-07-28

    修改日期: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