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061
人眼球径活体CT测量及与离体尺测结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晓东 王智

    单位:周晓东(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眼科,上海,200540);王智(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眼科,上海,200540)

    关键词:CT;游标卡尺;眼球径;测量

    眼视光学杂志000110摘 要:目的:比较用活体CT及离体游标卡尺两种不同方法测量人眼球径的结果,并探讨CT测量球径的意义。方法:采用全身CT max机对15例眼球摘除者术前行球径测定,术后即行游标卡尺复测,分别测量眼球前后径及横径,并将所得结果进行比较。结果:CT测量球径,前后径为25.37±1.38mm,横径为25.26±1.70mm,尺侧球径,前后径为24.95±1.27mm,横径为24.93±1.63mm。两种方法测量结果比较,前后径与横径基本一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CT测量眼球径能同时二维成像,直观,清晰,准确性较高,为测量眼球径的一有效途径。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816.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801(2000)01-0036-02

    CT measurement of human ocular dimensions in vivo and comparison with enucleated eyes dimensions measured with vernier caliper

    ZHOU Xiao-dong WANG Zhi.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Jinshan Hospital,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540)

    Abstract:Objective:To compare ocular dimensions measured with CT in vivo and with vernier caliper for enucleated eyes, and the significance of ocular dimension measurement with CT was assessed. Methods:The ocular dimensions of 15 eyes were measured with CT before eye enucleating, and the enucleated eyes were measured with vernier caliper.The comparison of measurement was evaluated.Results:The anteroposterior dimension and horizontal dimension was 25.37±1.38mm and 25.26±1.70mm respectively with CT measurement,24.95±1.27mm and 24.93±1.63mm respectively with vernier caliper.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P>0.05).Conclusion:Formation of ocular image with CT examination could be two-dimensional simultaneously. It was audio-visual, clear and comparatively accurate. The CT measurement for ocular dimensions was an effective metho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mputed topography; vernier caliper; ocular dimension; measurement▲

    眼球径作为眼的一项物理参数,具有重要的生理与病理意义,不同的屈光状态有不同的眼球径体现。对眼球径的测量,多有报道,方法不同,结果各异。本文工作利用CT成像及游标卡尺等手段分别对15只眼球的活体与离体状态下的球径进行了测量,并将所得结果进行比较。

    1 材料和方法

    男9例,女6例。因各种眼病需作眼球摘除者。术前CT测量,术后即用游标卡尺测量,分别测量眼球前后径与横径,所得结果用配对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CT测量采用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全身CTmax机。受检者取仰卧位,正视前方,以OM为基线,对眼球扫描,层厚间距2mm。选择最大径(显示晶状体及视神经)的一层图像。作眼球前后径及横径测量,前后径为角膜顶点到后巩膜外表面的距离,横径为两端巩膜外表面间距,前后径经晶体中轴,横径与之垂直。取窗位+40,窗宽300。游标卡尺测量在眼球摘除术后即进行,每一眼球测量由三人以上分别操作,再取其平均值。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5只眼球活体CT测量及离体游标卡尺测量前后径与横径结果见附表,两种测定方法比较,前后径及横径前者均较后者略大,但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分别为t=1.17,P>0.05;t=1.79,P>0.05)。

    附表 15只眼球径CT及游标卡尺测量结果比较(mm) 测量方法

    前后径

    横径0.gif (127 bytes)±s0.gif (127 bytes)±s
, 百拇医药
    CT

    25.37±1.38

    25.26±1.70

    游标卡尺

    24.95±1.27

    24.93±1.63

    3 讨论 人体眼球径线测定可了解眼球发育状态,诊断多种眼病,尤为分析屈光不正性质,计算人工晶体度数等工作的主要依据,故测定数值要求准确可靠。然而人眼活体测定颇具难度,影响因素较多。球径数值多为尸体或离体眼球测量结果。近年来用超声波方法测定眼球径时有报道,但A超测定眼球不能同时二维成像,B超测球径则不够理想。由于眼球解剖特点及超声探头位置受限等诸多因素,超声测量横径尤为困难。有学者提出前后径与横径比值的概念,认为屈光不正的性质主要由比值决定[1],横径测量则更具意义。随着现代医学影像学的不断发展,为达到较高要求提供了可能。
, 百拇医药
    本文工作通过对15例因多种眼病需行眼球摘除者术前行CT测量眼球前后径与横径,术后用游标卡尺测量球径,所得结果显示:两种方法测定的结果无论是前后径还是横径均相近,差异无显著性,这与以前的报道亦基本一致[2]

    眼球径测定方法在不断探索中。早在1938年,Rushton首先动用X线方法进行了活体眼轴测量[3]。目前大多用超声方法,Crow等[4]曾采用CT方法测定美国人正常眼球径线值。亦有人用核磁共振方法研究活体眼球成像[5,6]。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植入前必须精确测量眼轴长度,在某些情况下,A超自动测量可致假性短轴长,从而导致人工晶体植入后明显的屈光不正[7],而CT成像由于以X线为成像能量,穿透性强,可显示眶内软组织,也可显示周围结构,因而可精确显示形态,边界等情况[8],且能二维同时成像,在测量眼球径方面远优于超声方法。

, 百拇医药     CT机目前已较普及。由于CT成像的优越性,使其成为测定眼球径的一种有效方法,尤适用于由于多种因素使超声测量不理想者。

    作者简介:周晓东(1963-),男,浙江嵊州人,上海医科大学金山医院眼科副教授,医学硕士,从事眼屈光学及临床视觉研究。

    参考文献:

    [1]汪芳润,周晓东,周世铮等.眼球径线CT测定与屈光的关系[J].中华眼科杂志,1994,30:39-40.

    [2]施进士,周世铮,方国涛等.正常人眼球径线CT测量[J].上海生物医药工程杂志,1993,1:15-17.

    [3]吴夔灿.眼各屈光因子的测量.见:李凤鸣主编.眼科全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550-2551.

, 百拇医药     [4]Crow W.Normal in vivo eye dimensions by computed tomography[J].J Comput Assist Tomogr,1982,6:708-710.

    [5]Cheng HM.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the human eye in vivo[J].Optom Vis Sci,1991,68:976-980.

    [6]Cheng HM,Singh OS,Kwong KK,et al.Shape of the myopia eye as seen with high-resolutio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J].Optom Vis Sci,1992,69:698-710.

    [7]Kevin LA,James P,Lanny O.Asteroid hyalosis and axial length measurement using automated biometry[J].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1,17:181-186.

    [8]宋国祥,田文芳,肖利华等.超声,CT及磁共振成像在诊断眼眶疾病方面的比较[J].中华眼科杂志,1991,27:288-291.

    收稿日期:1999-1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