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344
第四届国际眼表和泪液大会概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谢立信

    单位:谢立信(青岛,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 266071)

    关键词:

    中华眼科杂志000126 第四届国际眼表和泪液大会于1999年5月14日在美国迈阿密的Bascom Palmer 眼科研究所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多位眼科医生和研究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Scheffer C.G.Tseng教授主持。大会宣布成立国际眼表协会(international ocular surface society,IOSS), Scheffer C.G. Tseng 被选为协会主席,我国谢立信和刘祖国教授及其他国家共32名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了首届协会理事会。

    本次大会以节奏快、容量大及内容新为特点。与会者就眼表疾病研究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今后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并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取得了共识。
, 百拇医药
    首先,对眼表(ocular surface)一词的含义进行了重新界定。即眼表是从整体意义上讲的“参与维持眼球表面健康的防护体系中的所有外眼附属器”,而不是单存的一层膜性表面 。因此,在今后对眼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 应当充分考虑到泪液的质量、眼睑的功能以及眼部神经的功能等因素。如:眼部对外来刺激的敏感反应是眼表的一个重要防护功能;神经功能障碍可引起神经营养不良性角膜病变,目前发现的P物质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Ⅰ,IGF-Ⅰ)在调节神经对角膜上皮细胞移行和生长的控制中起着关键作用,滴用神经生长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NGF)可以治疗神经营养不良性角膜上皮缺损等。

    会议就角膜缘干细胞(limbal stem cell)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和总结。肯定了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的作用及成功的经验,讨论了在同种异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对“角膜缘干细胞缺乏”的定义和分级的标准化;(2)对各种眼表重建手术的方法和命名的统一;(3)各种手术长期疗效的随访研究;(4)体外保存和扩增角膜缘干细胞方法的建立等;(5)角膜缘干细胞的识别。目前尚未发现直接标记角膜缘干细胞的标志物,仍采用间接的方法进行识别,阻碍了干细胞的研究。Ray Tsai报道了利用体外培养的角膜缘干细胞进行移植的研究结果,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但尚未阐明其远期结果及移植后干细胞的存活时间。近来的研究发现,球结膜的干细胞位于穹隆部,这一发现将很快应用于临床,使原来的手术方法得到改进。
, 百拇医药
    此外,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对人羊膜移植(amniotic membrane transplantation, AMT)的研究。羊膜是胎盘最内的一层膜,由厚厚的基底膜和无血管的基质层组成。其作用是在胎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起保护胎儿免受来自母体的有害物质侵袭,这种作用可能来自羊膜的独特结构。近两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羊膜移植术在眼表疾病的治疗中有以下作用:(1)降低角膜炎性反应,促进角膜上皮化,恢复正常的角膜上皮表型。一些研究证明,羊膜移植可以有效的治疗持续性角膜上皮缺损病变,亦治疗角膜缘干细胞的部分失代偿,并提高干细胞移植的成功率。但是羊膜促进角膜上皮化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羊膜中的促上皮生长因子有关。此外移植的羊膜可以作为干细胞生长的载体,加速上皮的移行。(2)作为球结膜的替代物用于眼表的重建。利用免疫荧光显微镜研究发现,人羊膜基底膜的Ⅳ型胶原结构与球结膜的相似,因此,这可能是羊膜移植在眼表重建中成功的原因。目前,羊膜移植已经用于干眼症、穹窿重建及翼状胬肉切除等手术中。(3)治疗角膜炎时的遮盖瓣。本次会议中有大量报道显示,羊膜覆盖可以治疗活动期单纯疱疹性角膜炎(herpes simplex keratitis, HSK)及细菌性角膜溃疡等。其机制为羊膜可以抑制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1β,IL-1β)的表达,可以调理生物趋化因子的表达,并且可能通过某种方式抑制多核白细胞溶解酶的活性,从而抵抗由此引起的角膜溶解。(4)减少瘢痕形成。大量研究表明,胚胎期的组织损伤仅形成较轻的瘢痕,而成年后的组织损伤则可形成明显的瘢痕。实验证明,体外培养的羊膜可以快速抑制β型转化生长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TGF-β)的mRNA表达,从而抑制纤维母细胞的形成;临床证明羊膜覆盖可减少皮肤瘢痕的形成。因此,羊膜移植在治疗急性Steven-Johnson综合征及急性眼碱烧伤中可发挥重要作用。(5)抗新生血管形成。羊膜中含有抗新生血管化蛋白,可广泛应用于眼表的重建。(6)用于青光眼术后滤过泡破损的修补、各种原因所致的角膜穿孔修补、泪小点的封闭以及眼科整形等方面手术,有学者用来作为进行Bruch膜移植的替代物。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对于干细胞及羊膜移植的应用和研究尚处于初始阶段。美国Bascom Palmer眼科研究所曾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他各国也相续开展了此方面的研究。值得注意的是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如韩国、中国的台湾地区、泰国及新加坡等,已经走在了研究的前列。相比之下,我国在此方面的研究有所落后。因此,对于羊膜移植的研究和应用既不可忽视又不能过分强调。正如对眼表疾病的认识一样,应从整体出发,进行综合治理。单纯进行干细胞或(和)羊膜移植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羊膜移植在治疗急性的眼部炎症,如酸、碱、热损伤,Steven-Johnson综合征等方面的应用,将有较大的潜力;在眼表重建中,角膜缘干细胞的移植,对非感染性角膜溃疡的眼表重建可起到较大作用,但对抗感染作用,尚有待于更深入的研究。目前尚无此方面系统的前瞻性对比研究,对羊膜移植的临床效果和主要适应证也有待于进一步确定。因此,我们应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结合眼科流行病学的特点,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研究方向,特别应重视羊膜移植术的生理、病理学研究,认真总结其临床应用价值,不可一哄而上,百病皆治;同时应对羊膜的采集、乙型肝炎病毒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检测以及贮存方法等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以防病毒性传染疾病的传播。

    (收稿时间:1999-07-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