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546
25例眼眶皮样囊肿影像检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科》 2000年第1期
     作者:侯世科 肖利华 吴海洋 钟白丽 侯宝杰

    单位:侯世科(武警总医院眼科,北京 100039);肖利华(武警总医院眼科,北京 100039);吴海洋(武警总医院眼科,北京 100039);钟白丽(武警总医院眼科,北京 100039);侯宝杰(武警总医院眼科,北京 100039)

    关键词:眼眶;皮样囊肿;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

    眼科000112 摘 要:目的:利用现代影像检查手段,对眼眶皮样囊肿的定位及定性诊断进行分析比较。方法:对 25例眼眶皮样囊肿的X线、B超、彩色超声多普勒、CT、MRI检查结果进行观察分析 。 结果:X线检查能粗略反映眼眶骨骼改变。超声多普勒反映肿瘤的血流情况。B超、CT、 M RI均可确定病变位置并提示病变的性质,但B超能较好显示病变内结构和动态,CT确定 空间位 置较精确。MRI上信号高低与脂质、H+含量有关。T1WI像上有高信号。结论: 上述影像检查均对眼眶皮样囊肿诊断有帮助,CT检查最有价值。超声或MRI与CT检查 相结合,能得出最佳定性、定位诊断。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777.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46 9(2000)01-0037-03

    Analysis of photographic examining of or bital dermoid cyst

    HOU Shi-ke

    (Departmen t of Ophtha lmology,General Hospital of Chinese Peop le′s Army Police Forces,Beijing 100039)

    Abstract:Objective:To compare and analyze the mod ern photographic methods used for locati zation and analysis of the nature of orb ital dermoid cysts.Methods:X-ray,B-scan,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CT scan and mag 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were used to examine 25 cases of orbital dermoid c y st.The imagings were analyzed.Results:X -ray can show partly the change of the o rbital wall.The blood flow pattern of th e tumors was evaluated with color Dopple r ultrasound examinion.Each of B-scan,CT scan and MRI can locate and show the na ture of the lesions.B-scan has a better value to display internal structure and dynamics of the lesions.CT can show exac tly their locations.The result of MRI ex amination was connected with sebum and H + .Conclusions:The very photographic metho d can give help to diagnose orbital der moid cyst.CT scan is the most important examination.The most valuable diagnosis i n locolizing and showing nature can be g ot throughout combining B-scan or MRI wi th 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orbit;dermoid cyst;image processing,comp uter-assisted▲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我们从1988年3月~1997年12月收治眼眶皮样囊肿25例,均经手术治疗,术后 病理证实 为皮样囊肿。其中男16例,女9例;右眼眶10例,左眼眶15例;年龄6~53岁,平 均27岁;病史(自发现算起,准确病史难以估计)1个月~8年,平均2.8年。

    1.2 病理检查

    25例中表皮样囊肿5例,囊壁为复层鳞状上皮衬里,外绕以纤维结缔组织,内容为表皮碎 屑 及角化物所组成。皮样囊肿20例,囊壁除鳞状上皮外,尚有真皮、皮下组织等,内容物除 表皮碎屑及角化物外,尚可见到脂肪、毛发、汗液等。
, http://www.100md.com
    2 影像学检查结果

    2.1 X线照片 5例行X线照片检查。眶壁硬化环1例,硬化环伴环内低密度区2例,眶腔扩大1例,正 常1例。由于影像学检查的发展,现已少用此检查。

    2.2 B超探查 20例行B超检查,正确诊断 18例,不确定2例。表现为:(1)位置:位于眶

    外上方的14例,其它部位6例;(2)形 状:圆形或 椭圆形8例,半圆形6例,不规则形6例;(3)内回声:均匀内回声6例,不均匀点状回 声4例, 多回声、强回声团8例,无回声2例;(4)边界:清楚15例,部分清楚5例;(5)声 衰减 :均不明显;(6)压缩性:均为轻度或中度可压缩性。

    2.3 彩色多普勒超声探查 3例行此项检查,囊 肿内均未发现血流,囊壁周围见微小血流。

    2.4 CT扫描 25例均行CT扫描,行增强扫 描5 例,均能做出正确的定性、定位诊断。(1)位置:位于眶缘10例,眶内15例,其中侵 入颞凹1 例;(2)形状:圆形、椭圆形或半圆形者15例,不规则形8例,哑铃形2例;(3)边 界:24例清 楚,1例不清楚;(4)密度:18例囊内为不均质中高密度,伴有负值区,CT值差异大 ,最低- 55H,最高+77H。5例为均质高密度。2例为均质低密度透明区。(5)眶壁改变: 17例 有眶壁改变。多层面像重叠,骨陷底部凹凸不平,单一层面呈指压痕状。受压眶骨边缘骨质 增生,中央骨质吸收,其中1例形成孔洞;(6)继发改变:8例,包括视神经、眼外肌受 压移位,眶腔扩大等;(7)强化试验:5例强化,肿瘤囊壁呈环形增强,内容不被强化。
, 百拇医药
    2.5 MRI 3例行MRI检查。肿瘤囊壁T 1 WI和T2WI均呈低信号。内容物:2例在T1WI和T2WI均呈现高信号,1 例在T1WI和T2WI均呈现斑驳状信号。

    3 讨论

    3.1 眼眶皮样囊肿比较多见,约占眶内肿瘤的6.0%~ 9.2%[1]。皮样囊肿起源于胚胎期,生长缓慢,早期无症状,待就诊时,肿物已 有一定体积,便于影像检查发现。肿瘤位于眶部,光学检查无能为力。宋国祥等[2] 报道39例行CT检查,均能做出准确定性、定位诊断。我们此组病例通过影像学检查全 部做出正确定性、定位诊断。

    3.2 皮样囊肿的病理组织学基础决定了它的影像检查结果 。由于皮样囊肿的脱落物成分不同,各成分间比例不同,密度不同,H+含量不同,构成 了皮样囊肿在B超、CT、MRI检查时的多种表现[3]。皮样囊肿内脱落物多, 成分单 一,分布均匀时,B超上表现为均匀的内回声,有时近似于海绵状血管瘤的内回声。脱落物 分布不均匀时,其内回声也不均匀,脱落物成分差别大时,可出现内回声不均的强回声团。 当囊内全为液性物(汗液或皮脂)时,则为无回声(液性暗区)。上述囊肿内脱落物的不同 ,表 现为CT上的密度值的不同。皮脂表现为负值区,皮脂的多少、位置决定了负值区的大小和 位 置,其余成分呈正值或零。在眼眶肿瘤中除脂肪瘤外,仅有皮样囊肿有负值区[2] ,加上眶骨的改变,成为皮样囊肿诊断的特征。由于皮脂轻,其负值区的位置还可随体位改 变。囊内全为皮脂者,则显示为均匀的透明区。有时因重力关系,上部为脂肪的透明区,下 部为固状物的相对高密度区[2,4]
, 百拇医药
    皮样囊肿内无血管组织,行增强CT检查,表现为囊壁本身增强,内容物不变的特殊CT征 。同 样原理,在超声多普勒上囊内无血流显示,囊壁上可见有细弱小血流。MRI上,既有脂质 又 有汗液者T1WI和T2WI均呈现高信号,若其中杂有较多的囊壁脱落物和毛发(含 H+少),则T1WI和T2WI显示出高、中、低信号相间的斑驳状信号[5]

    3.3 皮样囊肿起源于胚胎期,多在骨缝间生长,常 有骨骼改变。声波不能穿过骨骼,除非囊肿全在眶内,B超所探及的仅为囊肿的局部,不能 代表整个囊肿,这是B超的局限性。但B超检查内回声能间接反映囊肿的组织学结构,能行动力学观察,如压缩性。超声多普勒能检查肿瘤的血流情况。这是CT、MRI所不具备的。 超声灵活、方便、无害,可反复进行。

    皮样囊肿内容物含有脂肪,T1WI像上有高信号,具有鉴别诊断意义。但由于骨骼中不含H+,MRI上骨骼呈无信号,显示骨骼改变不如CT清楚,另外MRI价格高,成为MRI检查的限制。由于皮样囊肿的波及范围广(从眶内到眶外),密度跨度大(从负值到骨密度)等 特点 ,使得CT成为诊断此肿瘤的最佳选择。在影像检查中其定位、定性诊断正确率最高。但各 影像检查间可互补不足。以B超、MRI与CT结合检查皮样囊肿最好。
, http://www.100md.com
    3.4 现代影像检查使皮样囊肿易于同其它眶内肿瘤区分开。由于术前的准确定位、定性,使手术进路的选择更准确无误,器械准备更充分,手术 步骤更清楚,并发症更少,手术成功率更高。

    图 1 眼眶皮样囊肿B超图

    图 2 眼眶皮样囊肿彩超图

    图 3 眼眶皮样囊肿XT超图

    图 4 眼眶皮样囊肿MRI超图■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Song G X.Orbital lesions:Enligh tenment from 1012 operations.Asian Hospi tal,1989,(8):23.

    [2] 宋国祥,田文芳,张 虹.CT扫描在眶内皮样囊肿诊断和治疗中的价 值.中华眼科杂志,1990,26(6):343.

    [3] 史季桐,宋国祥,肖利华,等.常见眼眶内肿瘤的影像诊断分析.中华 眼科杂志,1997,33:93.

    [4] Stark DD,Bradley WG.Magnetic re sonance imaging.St.Louis:Mosby,1988,570~ 613.

    [5] 宋国祥,田文芳,肖利华,等.眼眶肿瘤磁共振成像80例分析.中华 眼科杂志,1994,30(7):424.

    收稿日期:1999-10-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