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547
视网膜静脉阻塞的血液流变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科》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锋 李润春 郭希超

    单位:

    陈锋(浙江省三门县人民医院眼科,317100);李润春(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杭州);郭希超(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杭州)

    关键词:视网膜静脉阻塞;血液流变学;血液粘度

    眼科000110 摘 要:目的:观察视网膜静脉阻塞的血液流变学改变,探讨其发生因素,为治疗和预防提供客观依据。方法:视网膜静脉阻塞患者52例(男22例,女30例)与相同例数的可以与之相匹配的正常对照组(男22例,女30例)进行血液流变学检查及统计学处理。结果:病变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P<0.05)的项目有全血高切粘度、红细胞压积、红细胞变形指数。女性患者还有血浆高切粘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高血粘度与视网膜静脉阻塞病变的发生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74.10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469(2000)01-0032-03

    Hemorrheologic analyses of retinal vein occlusion

    CHEN Fe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Sanmen People′s Hospital of Zhejiang,317100)

    Abstract:Objective:To find the pathogenic factor of retinal vein occlusion.Methods:Several items of hemorheology in 52 cases (22 males and 30 femals) of retinal vein occlusion were examined and compared with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including normal comparable 22 males and 30 femals.Results:The results showed that blood high shearing viscosity,hematocrit CHCT),red blood cell changing shape index were higher in the retinal vein occlussion group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P<0.01 or P<0.05).Besides,plasma high shearing viscosity in the female patient group are also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P<0.05).Conclusion:The high blood viscosity i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pathogenesis of retinal vein occlus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retinal vein occlusion;blood rheology;blood viscosity▲

    视网膜静脉阻塞是常见的眼底疾病,自从1952年Alcopley首次提出血液流变学并广泛应用于临床研究,视网膜静脉阻塞亦有报道,但未见严格进行性别及年龄配对的对比研究,这就难免要混入性别及年龄各方面的影响。我们用最新的血液流变仪,并对病例组和对照组严格配对,目的在于尽可能排除这些影响作一对比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为1996年12月~1998年1月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门诊的视网膜静脉阻塞患者52例,男22例,女30例,24~67岁,平均年龄52岁,40岁以上的50例。分为二组,男性组分支静脉阻塞17例,中央静脉阻塞5例,缺血型9例,非缺血型13例,病程10天至60天,平均41天;女性组分支静脉阻塞24例,中央静脉阻塞6例,缺血型11例,非缺血型19例,对每例患者均选择性别相同,年龄相差不超过5岁的健康人匹配,共52人,25~66岁,平均50岁,分为男性组、女性组。两组患者在采血前3天均禁食肉类及其对血液流变有影响的药物及食物。
, 百拇医药
    1.2 方法及检查项目

    1.2.1 对研究组患者详询病史,进行眼科检查,包括视力、眼前段裂隙灯检查、压平眼压计测眼压、散瞳后直接眼底镜和三面镜检查眼底及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缺血型及非缺血型按Hayrth法分型[1]

    1.2.2 仪器为RHEOMETER LY-N5血液流变仪,专人操作,清晨空腹取血5ml,放入备有

    312.5U/ml的抗凝管内。检查项目有全血低切粘度、全血高切粘度、血浆高切粘度、血球压积,血红细胞沉降率、红细胞聚集指数、红细胞变形指数、刚性指数、K值方程和全血还原粘度10项。检查程序如下:

    (1) 开机稳定15分钟,将测试套进旋转轴,加入血样本0.8ml,套上定心罩,并轻轻旋转几圈。

    (2) 按“HI”键,按住“∧”键使STRESS值升到450,放开,调整“∨”和“∧”键使SHR值稳定在100,此时读取VIS值为全血高切粘度。
, 百拇医药
    (3) 按“LO”键,重复“∨”和“∧”键使SHR值稳定在10,STRESS值在100左右,读取VIS值即为全血低切粘度。

    (4) 取下定心罩,分离血浆0.8ml,使SHR值稳定在100(STRESS值在250左右),读取VIS值即为血浆高切粘度。

    (5) 用余下的标本测出ESR、HCT(用F-800),连同以上数据输入电脑。

    2 结果

    52例视网膜静脉阻塞患者与52例对照组进行10项血液流变学检查,结果见附表。

    附表:视网膜静脉阻塞52例与健康对照组52例的10项血液流变学检查结果 项目

    全血低切

    粘 度
, 百拇医药
    mpa.s

    全血高切

    粘 度

    mpa.s

    血浆高切

    粘 度

    mpa.s

    血球压积

    %

    血红细胞

    沉降率

    mm/h

    红细胞
, 百拇医药
    聚 集

    指 数

    红细胞

    变 形

    指 数

    刚性指数

    K值方程

    全血还原

    粘 度

    男性病变组

    (22例)

    10.207±

    2.264
, 百拇医药
    5.376±

    0.515

    2.066±

    0.683

    43.675±

    3.9

    12.975±

    8.48

    1.88±

    0.258

    0.539±

    0.129

    4.432±
, 百拇医药
    1.78

    52.21±

    27.3

    22.457±

    11.23

    男性对照组

    (22例)

    9.887±

    0.941

    5.042±

    0.228

    2.13±

    0.427
, 百拇医药
    40.796±

    4.02

    10.846±

    6.78

    1.96±

    0.2

    0.442±

    0.07

    3.03±

    0.789

    40.01±

    26.8

    21.03±
, http://www.100md.com
    3.93

    t值

    P值

    0.46

    >0.5

    2.981

    <0.05

    0.283

    >0.5

    2.415

    <0.05

    0.635

    >0.5
, 百拇医药
    0.817

    >0.05

    3.355

    <0.01

    3.478

    <0.05

    1.003

    >0.05

    0.547

    >0.05

    女性病变组

    (30例)

    10.095±
, 百拇医药
    2.55

    5.215±

    0.84

    1.87±

    0.34

    40.35±

    8.01

    18.875±

    8.30

    1.88±

    0.437

    0.62±

    0.149
, 百拇医药
    4.876±

    1.38

    72.348±

    55.64

    24.155±

    5.99

    女性对照组

    (30例)

    9.577±

    1.04

    4.731±

    0.44

    2.193±
, 百拇医药
    0.31

    37.971±

    4.569

    19.8±

    13.1

    1.69±

    0.35

    0.422±

    0.09

    2.864±

    0.75

    62.56±

    39.18
, http://www.100md.com
    21.133±

    3.189

    t值

    p值

    0.842

    >0.05

    3.076

    <0.05

    3.378

    <0.05

    2.356

    <0.05

    0.2325
, 百拇医药
    >0.5

    0.681

    >0.05

    4.444

    <0.01

    3.0640

    <0.05

    0.54

    >0.5

    1.74

    >0.05

    病变组与健康组比较,在10项血液流变学项目中,男性组全血高切粘度、红血球压积、红细胞变形指数病变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P<0.05)。女性组全血高切粘度、血浆高切粘度、红血球压积、红细胞变形指数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高血粘度对视网膜静脉阻塞发生的作用 血液粘度受血液有形成份和血浆成份的影响,血液有形成份中含有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血浆中含有各种酯类如β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脂等和各种蛋白质,如纤维蛋白原、各种球蛋白和白蛋白等。血液粘度愈高,流变性愈小,血液的流速和流量愈小,导致各种微循环障碍疾病。

    血液的粘度与红细胞压积关系密切,当其超过40%时,由于红细胞相互紧贴形成一个整体而使血液失去其流动性。红细胞压积是影响血粘度的重要因素之一[2]。根据男性组及女性组测定,红细胞压积均具显著意义(P<0.05)。红细胞压积愈高,血粘度愈大,红细胞愈易聚集而发生静脉阻塞,已有报告红细胞增多症可诱发视网膜静脉阻塞[3]

    Brooks等[4]证实,在低切速下测定的相对粘度可以清楚地反映红细胞的聚集程度,其成正比关系,而本文的统计学数据与Trop[5]报告不同,全血低切粘度与红细胞聚集指数病变组与对照组无统计学意义(P>0.05)。
, http://www.100md.com
    功能健全的红细胞具有一定的变形能力,在高切度率下测定的血液粘度所反映的不仅是红细胞的分散能力,也可反映红细胞的变形能力。本研究中,两组的全血高切粘度(P<0.50),红细胞变形指数(P<0.01)。病变组及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明其红细胞分散能力较差,红细胞的变形明显超出了正常的范围,致使红细胞的功能紊乱。男性组血浆高切粘度与对照组无差异,女性组则高于对照组,可能是纤维蛋白原及各种酯类增高的原因,血液中各种脂类增高导致血粘度增高,同时脂类物质可使红细胞和血小板表面电荷降低,易发生聚集。

    血沉、血沉K值方程,全血还原粘度及刚性指数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P>0.5),与以往的部分文献报告相符。

    3.2 其它因素对视网膜静脉阻塞的影响 由于比重关系,在正常流速和正常流向的血液内,红细胞和白细胞在血液的中轴(轴流),外层是血小板,流动得较红、白细胞缓慢,最外围是一层血浆带(边流),将血液的有形成份和血管壁隔绝,阻止血小板和内膜粘连。当血流缓慢或发生旋涡时,血小板进入边流,增加了血管内膜接触的机会,血小板粘连于内膜并激活凝血因子和凝血酶。不少事实表明血流缓慢是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静脉血栓常发生于久病卧床的患者和静脉曲张的静脉内。我们观察到视网膜静脉栓塞大多发生于40岁以上患者,可能与其活动减少,视网膜动脉硬化压迫静脉和本身的视网膜静脉迂曲有关。
, 百拇医药
    Poiseuille定律指出:血流与血管直径大小成正比,与血液粘度成反比。当血液粘度增高时,如果血管同时扩张,其血流仍可保持原有水平[6],所以单纯的血粘度增高不是决定因素,但是重要方面,另与血管的管径有关。■

    参考文献:

    [1] Hayreh SS,Klugman MR,Beri M,et al.Differentiation of ischemic from nonischemic central retinal vein occluaion during the early acute phase.Graefe′s Arch Clin Exp Ophthalmol,1997,228:201.

    [2] 范家骏,赵国欣,主编.血液流变学基础与临床.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75~130.
, 百拇医药
    [3] 关征实,李长海.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合并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一例.中华眼科杂志,1984,3:138.

    [4] Brooks DE,Seaman GV.Electroviscous effect in dextran-erythrocyte supsensions.Nature [New Biol] 1972,238:251~253,23.

    [5] Trop CE.Abnormal blood viscosity and haemostasis in long-stnnding retinal vein occlusion.Br J Ophthalmol,1983,67:173.

    [6] Trope GE,Salinas RG,Glynn M.Blood viscosity in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Can J Ophthalmol,1987,4:202~204.

    收稿日期:1998-08-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