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555
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63例小结
http://www.100md.com 《眼科》 2000年第1期
     作者:于松

    单位:于松(浙江省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眼科,316200)

    关键词:白内障/外科学;晶体;人工

    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63例小结

    分类号:R779.6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469(2000)01-0062-01▲

    我院自1996年起,开展了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共行63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6年1月~1998年8月共施行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63只眼,其中男29例,女34例,年龄最大85岁,最小31岁,老年性白内障59例,外伤性白内障4例。
, http://www.100md.com
    2 手术方法

    2.1 材料 均采用国产康明及希炜后房型人工晶体、国产粘弹剂、10-0尼龙缝线。

    2.2 术前准备 术前常规结膜囊滴抗菌素眼药水,全身体验,术前1小时用托品酰胺和1%新福林散瞳。并于术前30分钟肌注鲁米钠0.1克,止血敏0.5克。

    2.3 手术步骤 均在手术显微镜下进行,按常规方法行白内障现代囊外摘除后,植入人工晶体,(具体操作方法从略)。术毕球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2.5mg,单眼包扎。

    2.4 术后处理 ①术后前3日全身用抗菌素、激素及降眼压药物。②术后第1天常规换药。检查远、近视力,并作裂隙灯检查,局部滴抗生素和托品酰胺眼药水,每日3次。③根据术后角膜内皮水肿和虹膜炎症反应情况,酌情用1%阿托品眼药水散瞳和球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2mg。术后1周作屈光检查后出院。
, 百拇医药
    2.5 手术效果 出院时裸眼视力4.4以下者42例,占66.6%,4.5者以上21例占33.3%,矫正视力4.4以下31例,占49.2%,4.5以上32例占50.7%。

    3 讨论

    3.1 角膜内皮混浊 由于术中器械在眼内操作多,以及灌注液的影响,一般术后第2天,多有不同程度的角膜内皮混浊,经用地塞米松治疗后,角膜内皮混浊大多在2周内消失。

    3.2 虹膜炎症反应 几乎所有手术眼术后第2天裂隙灯检查均有房水轻度混浊,出现KP及人工晶体表面沉着物,应用激素后一般在2周或更长时间消退。虹膜反应是本术式常见并发症,与对残留晶体蛋白的免疫反应,残留环氧乙烷的刺激,PMMA、聚丙烯材料激活补体而发生炎症,以及手术器械进入前房的次数和灌注液的成份,灌注速度均有密切关系。

    3.3 6只眼出现瞳孔欠圆或轻度上移,大多数为术中虹膜复位不良和截囊时小片囊膜残留及玻璃体脱出所致,随着手术技巧的提高,该并发症是可以避免的。
, 百拇医药
    3.4 后囊膜混浊是较常见的并发症,与术后时间及年龄有关,其原因主要是晶体前囊膜的上皮细胞沿着后囊膜的表面增生,形成纤维化组织,残留的皮质或术后存在炎症,都可能造成后囊膜混浊,目前可应用安全、简便、并发症少、效果好的YAG激光作后囊膜切开。

    3.5 粘弹剂的使用 透明质酸钠凝胶是目前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中使用最广泛的前房粘弹剂,由于其具有高度的粘稠度而富于弹性,术中注入眼前房不会因眼内压力而流出,保持了前房形态和空间,同时可在角膜内皮形成一层有效的保护膜,避免器械对角膜细胞的损伤,可以起到保护角膜内皮、维持前房、抵抗玻璃体压力和虹膜脱出的作用,便于眼内手术操作减少术后早期并发症,并有术中止血及防止术后浅前房,现已成为眼科手术,特别是人工晶体植入术必备辅助材料,在术中使用时注意粘弹剂不能注入过多,只要使虹膜或前囊膜与后囊膜分开即可,因过多的粘弹剂易使人工晶体襻上浮而滑出眼外,前房残留过多粘弹剂也是术后眼压升高的一大原因,术毕要尽量将前房残留粘弹剂冲洗干净。■

    收稿日期:1998-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