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602
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洪晖 雷兰芳 雷安梅

    单位:洪晖(湖南铁五局怀化医院精神科 418000);雷兰芳(衡阳医学院怀化教学医院中心实验室);雷安梅(衡阳医学院怀化教学医院中心实验室)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118 近来研究表明,精神疾病存在着氧自由基代谢异常[1、2]。本研究旨在进一步观察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内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CuZu-SOD)、锰超氧化物歧化酶(Mn-SOD)及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含量的变化,并探讨其与疗程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符合CCMD-2诊断标准的我院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97例,其中男73例,女24例;年龄(42.0±17.3)岁;病程8月~31年,平均(18.4±6.2)年;药物治疗时间17天~14年,平均(6.1±2.4)年。其中,使用氯丙嗪29例,氯氮平31例,奋乃静8例,舒必利6例,高抗素8例,氟哌啶醇6例,复康素3例,氯丙嗪联合氯氮平6例。
, 百拇医药
    取治疗后患者空腹静脉血2ml,加入熏蒸水混匀后置37℃水浴30分钟,再放冰箱冷却至4℃,加反应液(SDS,KCL或KCN)混匀后,低温超速离心,3000r/min×10min(4℃),取上清液测试。所用试剂为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的SOD测定试剂盒。

    对照组为衡阳医学院怀化教学医院20~55岁在职健康职工100例,男女各50例。

    2 结果

    2.1 研究组与对照组各种SOD含量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各种SOD含量Nu/ml(±s) 组别

    例数

    CuZu-SOD
, http://www.100md.com
    Mn-SOD

    T-SOD

    研究组

    97

    56.11±12.21

    30.98±4.72

    87.09±16.93

    对照组

    100

    64.33±16.24

    42.34±4.12

    106.64±20.36
, http://www.100md.com
    注:两组比较,P均<0.05

    由表1可见,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显著低于正常人。

    2.2 精神分裂症疗程与酶含量的关系,见表2。

    由表2可见,精神分裂症患者经药物治疗一个疗程(3个月)后,其血清CuZu-SOD增高,Mn-SOD含量有所降低,而T-SOD变化不大,这种SOD含量变化又以治疗后1~2年更为明显。但总的趋势是: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其T-SOD和CuZu-SOD均有逐渐增高趋势。

    表2 精神分裂症患者疗程与酶含量关系Nu/ml(±s) 疗程

    CuZu-SOD

, 百拇医药     Mn-SOD

    T-SOD

    ~3月

    53.30±1.13

    29.19±1.24

    82.49±2.37

    ~1年

    57.32±3.59

    28.66±1.32

    85.98±4.91

    ~2年
, 百拇医药
    56.97±5.48

    29.28±3.23

    86.25±8.71

    ~5年

    54.93±2.93

    29.64±2.14

    84.57±5.07

    注:P<0.05

    3 讨论

    生物胺学说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脑内多巴胺(DA)等神经生化代谢异常,通过单胺氧化酶和自身氧化作用,形成O2R,从而产生神经毒性作用[3、4],SOD能阻止细胞脂质过氧化,清除自由基。其活力愈高,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愈强。若人体内铜、锌、锰含量减少,则其抗氧化能力亦可能减弱。药物学研究亦表明氯丙嗪具有清除O2R的功能,使机体抗氧化能力增强,从而起到治疗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研究证实了多数学者的结果。所不同的是,我们的研究发现,药物治疗后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其血清CuZu-SOD趋向于增高,尤其是治疗后1~2年左右更为显著。是否CnZn-SOD在清除O2R过程中起决定作用,即在抗精神病药物作用下,通过提高CnZn-SOD的活力,从而清除自由基,使脑内多巴胺、儿茶酚胺等神经递质达到新的平衡,起到治疗作用。

    参 考 文 献

    1,王焕林,崔庶,高柏良,等.Ⅰ、Ⅱ型精神分裂症病人血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变化研究.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2,25:6

    2,王焕林,高柏良,崔庶.血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变化与不同精神病人相关性研究.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4,27:6

    3,Gadet JI.Free radical mechanisms in central nervous system:an overview.Int J Neurosci,1988,40:13

    4,陈瑗,周玫.自由基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8:34

    (收稿:1999-03-22 修回:1999-07-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