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呃逆症
编号:10245604
多虑平治疗顽固性呃逆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松元 刘怀刚 刘东伟 孙涛

    单位:刘松元(山东平邑县精神病医院 273300);刘怀刚(山东平邑县精神病医院 273300);刘东伟(平邑县东阳乡卫生院);孙涛(平邑县东阳乡卫生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116 以往治疗顽固性呃逆,可试用的药物有氯丙嗪、苯妥英纳、哌醋甲酯、尼可刹米、阿米替林及硝苯地平等[1],疗效均不甚理想。我们总结了自1993年5月~1998年12月应用多虑平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顽固性呃逆。

    1 资料与方法

    38例中男32例,女6例,年龄44~68岁,平均56岁。病程2天~2年,平均48.3天。在用多虑平治疗前曾用多种药物,疗效均不满意。

    给服多虑平50mg,3/d,待呃逆停止后再服药巩固2天,时间2~8天,平均(3.5±1.5)天。

    治疗后呃逆完全停止为痊愈;呃逆发作次数减少>50%为有效;呃逆发作次数<50%为无效。

    2 结果

    痊愈33例,有效3例,无效2例。有30例1天后即起效。33例痊愈者随访1月,仅1例复发,再次服多虑平便控制,继续随访1月无复发。不良反应仅2例出现虚弱感,4例嗜睡,呃逆停止后多虑平减量至25mg 3/d,嗜睡消失。

    3 讨论

    用多虑平治疗顽固性呃逆有效率高,不良反应少,且具有用药方便、起效快、疗效持久的特点。其抗呃逆的机制可能是一方面通过其周围抗胆碱作用阻断毒蕈碱受体,解除平滑肌,膈肌痉挛使呃逆停止;另一方面通过中枢抗胆碱作用或中枢镇静作用达到抑制呃逆中枢而制止呃逆发作的作用[2]。我们认为,该药疗效好,经济、使用方便,无副作用,是治疗顽固性呃逆可用的药物。

    参 考 文 献

    1,卢得新,丁合年,祝惠民.临床荟萃.1991:5

    2,上海第一医学院主编.医学药理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10

    (收稿: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