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617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服药依从性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克应 周阳青 龙浩文 李新华 欧文辉

    单位:何克应(湖南省精神卫生研究所 410007);周阳青(湖南省精神卫生研究所 410007);龙浩文(湖南省精神卫生研究所 410007);李新华(湖南省精神卫生研究所 410007);欧文辉(湖南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广东陆丰市分院)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依从性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103 【摘要】 目的:研究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及其相关因素。 方法:对388例门诊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病程,自知力,服药依从性与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社会功能缺陷筛选量表(SDSS)及副反应量表(TESS)的评定与分析。 结果:服药依从者69.1%;病程>5年者依从性比≤5年者差;自知力障碍越重者依从性越差;BPRS总分其思维障碍、敌对猜疑因子分越高者依从性越差;SDSS及TESS“A”栏(严重度)评分越高者依从性越差。 结论:提示病人自身因素对服药依从性的影响较社会,家庭环境及治疗内容等因素更为重要。
, http://www.100md.com
    Drug compliance in schizophrentic patients

    He Keyin,Zhou Yanqin,Long Haowen,et al.

    Mental Health Institute of Hunan Province,Changsha 410007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drug compliance among schizophrenic patients. Method:The clinical symptoms,course of illness,insight,drug compliance were assessed in 388 schizophrenic outpatients.The Brief Psychiatric Rating Scale (BPRS),Social Disability Screening Schedule (SDSS) and 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s Scale (TESS) were also administered. Results:69.1% of patients were found to have satisfactory drug compliance.Those with more than five year history of illness had better compliance than those with less. Those with impaired insight,thought disorder,high scores in BPRS,SDSS and TESS-part A,had poor drug compliance. Conclusion:Intrinsic factors like course of illness,insight,thought process in schizophrenic patients are important determinants of drug complianc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chizophrenia Compliance

    对一组门诊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及其相关因素进行了探讨,旨在为制定改善服药依从性问题对策时提供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湖南省精神卫生研究所1997年5~7月和该所广东陆丰市分院1997年8月~1998年1月的门诊精神分裂症患者共518例,均符合CCMD-2-R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年龄≥18岁;无严重躯体和脑器质性疾病;连续门诊诊疗时间>12周。共筛选出388例。

    1.2 方法

    采用半定式方法直接检查入组病人和询问陪诊亲属,逐项填写自编病人服药依从性调查表。主要内容为:①一般资料;②病人对自身精神疾病的认识能力(以下称自知力);③对医嘱遵守、服从情况(下称依从性);④量表评定: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社会功能缺陷筛选量表(SDSS),副反应量表(TESS)。
, http://www.100md.com
    自知力采用BPRS评分方法进行1~7分评定。评分越高,自知力障碍越重。依从性等级根据陪诊亲属提供病人服药情况按如下标准评定:①依从:完全遵医嘱服药;②部分依从:约一半的时间不遵医嘱服药或停止服药;③不依从:长期拒绝服药。自知力和量表评定,由2名工作5年以上,以有关量表培训的精神科医师进行盲式评定。研究前进行了评定一致性检验(r=0.85~0.90,P<0.01)。

    所有数据资料采用χ2检验、方差分析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388例患者中,男性214例,女性174例;年龄18~69岁,平均(34±10)岁;受教育年限平均(7.2±3.1)年;病前性格,内向316例,外向21例,中间型51例;发病年龄(27.3±4.4)岁;病程10个月~33年,平均(7.1±5.8)年;住院次数平均(2.8±1.7)次。
, 百拇医药
    2.2 服药依从性各等级分布

    388例病人中依从268例(69.1%);部分依从91例(23.4%);不依从29例(7.5%)。

    2.3 服药依从性其影响因素间的关系

    病程、自知力与依从性的关系见表1。经χ2检验,病程≤5年组与>5年组之间依从性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自知力按评分≤3分为有/或有大部分自知力;≥4分为无/或基本无自知力。有/或有大部分自知力组与无/或基本无自知力组之间依从性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表1 病程、自知力与依从性关系[例数(%)] 组别

    例数

    完全依从
, http://www.100md.com
    部分依从

    不依从

    χ2

    病程

    35.89

    ≤5年

    132

    98(74.2)

    29(22.0)

    5(3.8)

    >5年

    256

    170(66.4)
, http://www.100md.com
    62(24.2)

    24(9.4)

    自知力

    184.2

    有或有大部分

    271

    238(87.8)

    28(10.3)

    5(1.8)

    无或基本无

    117

    30(25.6)

, http://www.100md.com     63(53.8)

    24(20.5)

    注:两组比较,P均<0.01

    BPRS评分社会功能缺陷、药物副反应与依从性的关系见表2。

    表2显示,BPRS总分越高,依从性越差。BPRS中思维障碍与敌对猜疑2个因子评分也是如此。经F检验,不同依从性等级的3组之间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焦虑抑郁、缺乏活力及激活性3个因子评分,不同依从性等级的3组间的差异则无显著性(P>0.05)。SDSS总分和TESS的“A”栏(严重度)评分越高,依从性越差。经F检验,依从性不同等级的3组间差异有显著性。

    表2 BPRS、SDSS、TESS评定结果与依从性关系(±s) 有关因素
, http://www.100md.com
    完全依从

    部分依从

    不依从

    F

    P

    BPRS总分

    26.4±7.1

    32.7±7.0

    46.5±8.1

    14.38

    <0.01

    焦虑抑郁

    4.2±1.5
, 百拇医药
    5.2±1.6

    7.9±2.3

    2.13

    >0.05

    缺乏活力

    4.8±2.2

    5.1±2.5

    10.0±3.1

    2.87

    >0.05

    思维障碍

    4.3±2.1

, http://www.100md.com     6.5±2.8

    16.1±4.4

    15.58

    <0.01

    激活性

    3.1±1.0

    4.8±1.1

    5.9±2.0

    1.93

    >0.05

    敌对猜疑

    4.1±1.9

    5.3±2.4
, 百拇医药
    9.9±3.1

    4.10

    <0.05

    SDSS

    2.7±0.9

    4.8±1.2

    10.1±3.3

    15.48

    <0.01

    TESS

    3.8±2.5

    6.4±3.7

, 百拇医药     11.7±5.4

    3.99

    <0.05

    3 讨论

    近年来国外较多有关精神分裂症服药依从性研究的报道,服药依从良好、部分依从和不依从的患者大约各占1/3[1],本组资料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良好者69.1%,与国内报道的77.5%相接近[2],但与国外研究结果差别较大,可能与研究方法及评定工具的采用不同有关。

    本研究发现,对病人服药依从性影响较大的病人自身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①病程5年以上的病人,服药依从性较病程短的病人差,这可能与慢性病人较多地缺乏治疗信心以及与他们的懒散、退缩等症状影响有关;②有自知力和无自知力两组间依从性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表明自知力越差,依从性也越差,与国外报道相仿[3],与David认为治疗依从性与疾病认识是自知力相互独立而又互为重叠的两个方面的观点[4],以及与国内甘景梨等观点一致[5]。这可能是因为病人不认为自己有病,不需坚持服药的原因;③BPRS评定总分越高者依从性越差,这可能是由于病情严重、症状丰富时自知力障碍较重,患者难以遵循医嘱服药。BPRS中思维障碍和敌对猜疑2个因子分越高,依从性也越差,依从性不同等级的3组间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提示这2个因子的症状内容可能是阳性症状的核心,它们对自知力的影响较大,从而明显地影响了病人的服药依从性;④社会功能缺陷与药物副反应对服药依从性影响均十分明显。SDSS评分高者与评分低者依从性差异非常显著(P<0.01)。可能是因为病人行为退缩、活动过少、生活自理能力减退以及责任心、计划性差对依从性有较大的影响。药物副反应评定也显示了3组依从性之间有显著差异,药物副反应对服药依从性产生的负性影响,与国内外研究的情形基本一致。
, http://www.100md.com
    一般认为,医生对治疗要求与建议的一致性,治疗环境的优劣,药物反应的大小,以及医疗机构等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精神分裂症病人的服药依从性[1]。本结果进一步表明,病人自身因素对服药依从性的影响,较上述因素具有更为重要的地位。

    参 考 文 献

    1,于建新.精神分裂症维持治疗中的依从性研究.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205

    2,朱柴青,张明园,瞿光亚,等.社区慢性精神分裂症服药依从性研究.四川精神卫生,1996,9:73

    3,McEvoh JP,Joy A,Appelbaum PS,et al.Insight into schizophrenia:its relationship to acute psychopathology.J Nerv Ment DIs,1989,177:43

    4,David AS.Insissht and psychosis.Br J Psychiatry,1990,156:798

    5,甘景梨,张力恒,刘欣喜,等.精神分裂症的自知力及其相关因素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7,30:17

    (收稿:1999-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