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913
学龄前儿童行为问题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桂兰 寻玉凤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131 儿童行为问题已引起家庭和社会的关注,为了解儿童心理健康状况,早期发现儿童的行为问题,制定有效的预防和矫治措施。我们于1998年6月对本市某县城区 1485名学龄前儿童的行为进行了初步调查。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县城区1485名3~7岁(残疾、弱智儿童不在调查之内)儿童进行调查。

    二、方法及测量工具 对儿童的性别、年龄、独生子女等方面详细登记。 采用儿童个性问卷法,答卷评分。应用武汉大学1996年8 月译制的美国人艾森博克设计的艾森博克(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从中选出60条适应学龄前儿童的项目, 构成“儿童行为调查表”,每一条都有一个分数(0、1、2)。采取0~2级记分法: 如经常发生圈2(记2分);不经常或偶尔发生圈1(记1分);没有发生圈0(记0分)。
, 百拇医药
    三、收集资料 通过培训调查人员,技术上严格把关。 收集资料的过程是与儿童父母交谈,调查人员记录、评分。测量的时间范围为近6个月内儿童的行为表现。 最后把所有资料、数据,归纳整理,列表对比。

    四、行为问题儿童的诊断标准 参考艾森博克儿童行为量表结果分析,每条2分,满分120分。42分为划界分,超过42分可考虑行为问题儿童,高分示行为问题大, 低分则行为问题小。

    五、统计方法 应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和处理。

    表1 儿童行为调查结果分布 序号

    项目内容

    n(人次)

    %

    5
, 百拇医药
    精神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持久

    709

    (47.74)

    7

    喜欢缠着大人或过度依赖

    980

    (65.99)

    10

    需要别人经常注意自己

    968

    (65.19)

    14

, 百拇医药     不肯好好吃东西

    1025

    (69.02)

    15

    不与其他儿童相处

    805

    (52.21)

    16

    有不良行为后不感到内疚

    691

    (46.53)

    17

    易嫉妒
, 百拇医药
    565

    (38.05)

    17

    身体经常弄伤容易出事故

    522

    (35.15)

    20

    经常打架

    481

    (32.39)

    21

    冲动行为粗

    481
, 百拇医药
    (32.39)

    22

    喜欢孤独

    475

    (31.99)

    23

    撒谎或欺骗

    601

    (40.47)

    27

    不被其他儿童喜欢

    485

    (32.66)
, 百拇医药
    30

    对别人身体进行攻击

    470

    (31.65)

    39

    害 羞 或 胆 小

    405

    (27.27)

    47

    固执绷着脸或容易激怒

    524

    (35.29)

    49
, 百拇医药
    常 常 生 气

    781

    (52.59)

    50

    咒 骂 或 讲 粗 话

    450

    (30.30)

    53

    乱发脾气或脾气暴躁

    580

    (39.06)

    60

    孤 独、不 合 群
, 百拇医药
    475

    (31.99)

    结 果

    一、调查结果与分布:项目后圈2在400人次以上的见表1。

    二、儿童行为问题与年龄、性别关系比较:1485名儿童中男童796名, 占总数的53.60%;女童689名,占总数的46.39%。个性评分超过42分的有175名,占总数的11.78%。这与国外报道的 5.0~15.0%[3]、张同文等报道的13.10%[1]相一致。 调查还发现本地区学龄前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与年龄无明显差异,但从4 岁以后与性别差异非常显著,而且女童年龄越大行为问题发生率越低,见表2。

    表2 儿童年龄、性别行为问题比较 年龄

    (岁)
, 百拇医药
    男童被查者(n=689例)

    女童被查者(n=796例)

    男女童比较

    n(例)

    异常

    (%)

    n(例)

    异常(%)

    P

    3~

    168

    26

    (15.48)
, http://www.100md.com
    144

    13 (9.03 )

    0.086

    4~

    197

    31

    (15.74)

    169

    13(7.69)

    0.018

    5~

    213

    33
, 百拇医药
    (15.49)

    189

    14(7.4)

    0.033

    6~7

    218

    32

    (14.68)

    187

    13(6.95)

    0.014

    三、独生子女、非独生子女行为问题比较:本调查独生子女899名,疑行为问题儿童128名(14.24%);明显高于非独生子女(8.02%)。二者间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四、独生子、独生女行为问题比较:899名独生子女儿童中,独生子485名, 疑行为问题儿童89名(18.35%),显著高于独生女(9.42%),其二者间差异非常显著。讨 论

    本调查1485名儿童中175名儿童个性评分超过42分疑有行为问题, 占调查总数的11.78%。其中男童122名,占异常儿童的69.71%,明显高于女童。这与郭传琴[2]等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调查还发现独生子女行为问题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独生子女, 在175名可疑行为问题儿童中128名为独生子女,占73.14%,其中独子89名。从而显示,我国对独生子女的教育还不够成熟。由于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百依百顺,只关注孩子的物资享受、营养需求,不重视孩子的个性发展。久而久之,养成了自私、任性或傲慢无理、不尊重别人或过度依赖、人际关系不良等心理偏差。

    调查结果还表明,目前本地区学龄前儿童不肯好好吃饭的比较多,这可能与部分儿童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一些家长对孩子过于迁就,不能定时定量饮食,想吃就买,长期下来造成了儿童摄食障碍,其次是喜欢缠着大人或过度依赖、需要别人经常注意自己或常常生气、乱发脾气等,这与家长的教育方法有关。有些家长对孩过于溺爱或特别严厉也会使孩子过于任性或过度压抑,长此以往,将导致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因而,提示教育、保健、托幼工作者及全社会都应关心儿童的成长,加强科学育儿知识宣传的力度,同广大家长密切配合,改变传统观念,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儿童的心理素质及身心健康水平,预防和减少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儿童的行为问题应从婴幼儿期抓起,因为性格容易沿最早的倾向发展,习惯一旦形成,改变比较困难。因而从小对儿童进行心理健康的培养和教育才是预防和减少儿童行为问题发生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张同文,王志义,李明杰等.SOS村儿童与独生子女儿童行为及相关因素的对照研究.中国行为医学杂志,1995,4(2)83~85.

    2,郭传琴,刘贤臣,翟静等.山东省少年儿童行为问题调查.上海精神医学,1992,新(1):59~60.

    3,王玉凤,沈渔村.学龄儿童行为问题综合研究(之一),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9,3(3):104~110.

    4,马维,李振奇等.军队幼儿园儿童气质初探.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7,6(1): 69~70.

    收稿日期:1999-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