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928
60岁以上军队干部抑郁倾向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毕文杉 陶恒沂 贺佳

    单位:

    关键词:老年人;抑郁倾向;心理健康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115 【摘要】目的 了解军队老干部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寻找加强老干部心理保健的对策。方法 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对187名60岁以上军队干部进行了抑郁倾向的调查,并根据工作情况分在位(A组)、离休返聘(B组)、离休未聘(C组)三组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SDS均分为43±10.37,有23%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倾向,离休未聘组最多(40.8%)、离休返聘组其次(18.8%)、在位组最少(9.5%)。三组间有显著差异(P<0.01);性别间无显著差异。结论 提示离退休后,如能继续从事某种合适的工作是有利于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建议全社会都要关心老年人,建立老年人才市场,以满足社会和老年人的需求。

    Depression among army cadres of over 60 years
, http://www.100md.com
    Bi Wenshan,Tao Hengyi,He Jia

    (2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200433)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ental health condition of aged army cadres and its affecting factors,thus seeking for the approach of strengthening the medical care of aged cadres.Method To adopt the self-evaluated depression scale (SDS) to survey the depression tendency of 187 army cadres of over 60 years and then make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ree groups: cadres still at their posts (A) employed retired cadres (Group B),and unemployed retired cadres (Group C) .Results The mean value of SDS is 43±10.37.On average,23% of them have a depression tendency to different degrees.There i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the three groups (P<0.01): Group C (40.8%),Group B (18.8%) and Group A (9.5%).There is no obvious difference in sex.Conclusion It will be one of the major factors beneficial to the mental health of old people if they can engage in some proper work after retire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Old people Depression tendency Mental health

    抑郁(depression)是一种感到无力应付外界压力而产生的消极情绪,并伴有厌恶、痛苦、羞愧、自卑等情绪体验,长期处于抑郁状态易导致抑郁症。有学者进行了全国性的抽样调查[1],发现当代城市离退人员有62%的人存在程度不同的心理生理改变。抑郁症是心理失调的常见病,国外报道[2],65岁以上老年人中抑郁症患病率为10%~15%,提示抑郁情绪是困扰老年人的严重心理疾患之一。为了解军队老同志心理健康状况,我们采用了国际流行的抑郁自评量表(SDS)进行了抑郁倾向的调查,并根据工作情况分组进行对比研究,探讨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因素。为老年人健康长寿、余热生辉提供客观依据。

    对象及方法

    一、 对象: 某军队高校60岁及以上在位干部及所属干休所的离休干部187人(因病和外出人员除外),其中男156人,女31 人。根据工作情况分在位组(A组)95人,离休返聘组(B组)16人,离休未聘组(C 组)76人。大多为本科学历,既往无精神异常史。
, http://www.100md.com
    二、 调查方法: 采用由20个问题组成的抑郁自评量表(SDS)无记名调查,评定采用1~4制记分,把各题的得分相加得粗分,粗分乘以1.25后四舍五入取整数得到标准分。抑郁评定的临界值为50分,分值愈高,抑郁倾向愈显著。将收回的原始资料进行整理后输入微机用SAS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 果

    一、一般资料

    1.年龄分布情况

    三组人员的年龄均等于或大于60岁,年龄最小60岁,最大86岁,平均 68岁(详见表1)。A组人员年龄明显小于B组和C组,但B组同C组相比无统计学上的差异。

    表1 被调查人员的年龄分布情况 组 别

    人 数
, 百拇医药
    年龄范围(岁)

    (1.gif (850 bytes)±s)

    A

    95

    60~86

    65±5.23

    B

    16

    63~75

    69±3.44
, http://www.100md.com
    C

    76

    63~83

    71±4.18

    合 计

    187

    60~86

    68±5.60

    方差分析:A:B P<0.05; A:C P<0.01; B:C P>0.05

    2.学历状况

    A组人员的学历显著高于B组和C组,但B组和C组人员的学历状况相差不显著(详见表2)。对SDS评分≥50分者,进行了方差分析,F=0.289,P=0.833,提示学历高低与抑郁倾向发生率无明显相关性。
, 百拇医药
    表2 被调查人员的学历状况 最后学历

    人 数 (%)

    A

    B

    C

    合 计

    本科及以上

    87(91.6)

    8(50.0)

    34(44.7)

    129(69.0)

    大 专

, http://www.100md.com     7( 7.4)

    4(25.0)

    12(15.8)

    23(12.2)

    中专或中学

    1( 1.0)

    4(25.0)

    30(39.5)

    35(18.8)

    合 计

    95

    16

    76
, http://www.100md.com
    187(100)

    等级秩和检验: A:B P<0.05; A:C P<0.01; B:C P>0.05

    3.原工作性质

    在位组和离休干部原从事工作皆为脑力劳动,大致分为行政和科技及科技兼行政两种,A组人员从事科技及科技兼行政工作居多(96.9%)、B组次之(75%)、C组最少(48.7%)。χ2检验,P<0.001,相差非常显著。

    4.其他

    92位离休干部平均离休13年,B组和C组离休年限无统计学上的差异。三组人员间婚姻状况、吸烟、个人爱好等无显著差异。

    二、SDS评分:见表3。

    表3 SDS评分((1.gif (850 bytes)±s) 组 别
, 百拇医药
    人 数

    得 分

    全距(最小~最大)

    A

    95

    39± 9.19

    70(26~96)

    B

    16

    43± 8.48

    27(28~55)

    C

    76
, http://www.100md.com
    48±10.29

    55(30~85)

    合 计

    187

    43±10.37

    70(26~96)

    方差分析:F=23.26 P<0.01 A:B P>0.05;A:C P<0.01;B:C P>0.05

    表4 SDS评分≥50分人数(1.gif (850 bytes)±s) 组 别
, 百拇医药
    人 数

    ≥50分人数

    率(%)

    A

    95

    9

    9.5

    B

    16

    3

    18.8

    C

    76

    31
, 百拇医药
    40.8

    合 计

    187

    43

    23.0

    χ2 检验: χ2 =23.56 P<0.01

    男156人中有35人≥50分,占22.4%;女31人中有8人≥50分,占25.8%(χ2检验:χ2=0.1659,P=0.6838),相差不显著。

    进一步进行不同年龄段SDS评分比较,结果如下:(1)年龄在60~69岁的,其中A组83人、B组8人、C组22人,方差分析F=10.819、P<0.001,相差非常显著。两两比较(SNK法):A:B, P<0.05 、A:C,P<0.05、 B:C, P>0.05。(2)年龄在70~79岁的共计68人,其中A组8人、B组8人,C组52人,方差分析F=3.984、P<0.05,相差显著。两两比较(SNK法):A:B, P>0.05 、A:C, P<0.05、 B:C, P<0.05。(3)年龄在80岁以上者共计6人,其中A组4人,C组2人,F=0.396,P>0.05,相差不显著。
, 百拇医药
    男女SDS评分男性156人,平均42±10.49;女性31人,平均43±9.89,t检验显示男女间无显著差异。SDS评分≥50者见表4。

    讨 论

    现代科学研究与生活实践证明[3],心理因素对老年人的健康长寿有很大影响,抑郁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情感障碍。

    本调查发现三组人员中有抑郁倾向的离休未聘组(C组)最多(40.8%),离休返聘组(B组)次之(18.8%),在位组(A组)最少(9.5%),三组间相差非常显著(P<0.01),因A组平均年龄明显小于B组和C组,差异显著不能排除与年龄较小有关。而B组和C组的平均年龄、离休年限、学历、婚姻状况和个人爱好等均相近,但相差非常显著,提示工作有利于心理健康。不同年龄段SDS评分比较结果显示,60~69岁年龄段中,在位组人员心态明显好于离休返聘组和离休未聘组,而离休返聘组和离休未聘组相差不显著,这可能与离休返聘组人员虽然仍然在继续工作,但他们却处在社会角色转换的初期阶段,还未进入适应期有关。
, 百拇医药
    时蓉华[4]研究了老年期退休后的活动方式与退休生活的适应关系,认为找到新的工作和消遣娱乐两种活动方式的老年人最能适应退休生活,而单纯在家休息的老年人对退休后生活满意的则不过半数。本研究对象为军队老干部和老知识分子,他们认为“老有所为”是离退休干部的心理需要,离退休后继续从事某种工作能够挣更多的钱并不是主要的,而是希望得到社会的承认,他们仍然是对社会的有用之人。建议社会有关部门尽早建立老年人才市场,以满足社会及老年人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兴荣,董柄良,何明,等.城市离退休人员心理生理改变情况的研究.中国社会医学,1989,21:26~29.

    2,McCullough PK.Geriatric depression:Atypical presentations,hidden meanings.Geriatrics,1991,46(10):72~74.

    3,周宏根.心理疾病烈于癌---流行性心理疾病扫描.人人健康杂志,1996,(4):5~6.

    4,时蓉华.老年心理与健康长寿.上海:上海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年心理学研究所,1995:125~126.

    收稿日期:1999—08—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