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6486
紫杉醇及铂类联合化疗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喆 朱允中 史鹤玲 徐丽焱

    单位:刘喆 朱允中 史鹤玲 徐丽焱(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肿瘤科 101149)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119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治疗以非手术的综合治疗为主。近年来出现的以紫杉醇(paclitaxel,紫素或泰素)为代表的新一代抗肿瘤药物被证实对NSCLC有较高疗效;而在此之前,含铂类的联合化疗方案也已被证实对NSCLC有明确的近期缓解率及延长远期生存期的作用[1]。我们应用紫杉醇及铂类(顺铂或卡铂)联合化疗方案治疗晚期NSCLC?30例,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我院1995年2月至1998年3月的住院患者,全部30例患者均经细胞学或病理学确诊,且均为ⅢB或Ⅳ期无手术条件的晚期NSCLC患者。治疗前肝肾功能及心功能正常,预期生存期2月以上。将患者分为初治组15例及既往接受过含铂类方案化疗的复治组15例,此30例患者的基本情况如下:男性19例,女性11例,年龄25~74岁,平均55岁;肺鳞癌7例,腺癌22例,鳞腺癌1例;ⅢB期8例,Ⅳ期22例。
, 百拇医药
    1.2 化疗方案及给药方法 18例患者接受紫杉醇加顺铂治疗,12例接受紫杉醇加卡铂治疗。第1天用紫杉醇135?mg/m2,静脉滴注(2~3?h),第2天用顺铂60~70?mg/m2,同时水化4天;卡铂为300?mg/m2静脉滴注。用紫杉醇前常规给予地塞米松10~15?mg口服(用紫杉醇前24及12?h各1次),甲氢咪呱200?mg静脉滴注及苯海拉明40?mg肌肉注射等方法预处理。

    1.3 疗效及毒性反应的评价 上述方案28?d为一周期,患者至少完成2个周期化疗。疗效及毒性反应的评价按WHO及UICC的标准进行[2]

    1.4 统计学方法 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值<0.05即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治疗结果 30例患者均接受了2个周期以上的化疗,其中2例接受了6个周期的治疗。6例患者获部分缓解(PR),总有效率20%。其中初治组PR?4例,无变化(NC)9例,病情进展(PD)2例;复治组PR?2例,NC?11例,PD?2例。两组的近期有效率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P=0.6513)。

    2.2 生存期 患者随访期为12~36月。至数据统计时有2例仍生存,其余均已死亡。初治组的中位生存期为10月,复治组为5月;初治组及复治组的1年生存率分别为33.3%和20%。

    18例接受紫杉醇加顺铂化疗的患者中获PR?4例,NC?12例,PD?2例,有效率为11.1%;12例紫杉醇加卡铂化疗的患者中PR?2例,NC?8例,PD?2例,有效率为16.7%。两组的近期有效率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P=0.5446)。

    2.3 毒副反应 本组联合化疗方案的毒副反应见表1,表1显示脱发、白细胞减少、贫血、胃肠道反应等为主要的毒副反应。比较紫杉醇加顺铂组及紫杉醇加卡铂组的毒副反应,除在消化道反应上有显著性差异外,两组在其余毒副反应上无显著性差异。本组患者无因毒副反应致死的,但2例接受6个周期化疗的患者出现了Ⅳ度脱发。
, 百拇医药
    表1 含紫杉醇的联合化疗方案的毒性反应

    Tab 1 Toxicities of paclitaxel-based comprehensive chemotherapy Toxicities

    No.of patients

    Grade 0

    Grade 1

    Grade 2

    Grade 3

    Grade 4

    Myelosuppresive toxicities

    Leukopenia
, http://www.100md.com
    6

    5

    13

    5

    1

    Anemia

    11

    12

    5

    1

    1

    Thrombocytopenia

    20
, 百拇医药
    6

    2

    2

    0

    Nonhematologic toxicities

    Alopecia

    2

    7

    12

    7

    2

    Myalgia,arthralgia

    9
, http://www.100md.com
    10

    10

    1

    0

    Nausea,vomiting

    8

    5

    7

    10

    0

    Impaired liver function

    26

    2
, http://www.100md.com
    2

    0

    0

    Impaired renal function

    28

    1

    1

    0

    0

    3 讨论

    肺癌的化学治疗在近20年确有很大的进展,但效果尚不令人满意:因为没有一个单药能达到25%以上的近期有效率,更不用说延长患者的生存期了。在紫杉醇等一些新药用于临床治疗NSCLC之前,最广泛应用的是铂类化合物:顺铂及卡铂[1]。多项研究均显示顺铂是治疗NSCLC的最有效的药物之一[4]。随着紫杉醇在临床上的应用,它成了倍受关注的一种植物类抗肿瘤药。其作用机理为干扰微管系统从而阻止肿瘤细胞的有丝分裂[5]。为了提高NSCLC的近期有效率及延长患者生存期,目前多选用紫杉醇加顺铂或卡铂的化疗方案,因为这些药物通过不同的机制发挥作用,至少在对NSCLC的化疗中可能有协同作用[4],其总的有效率从27%~63%不等,平均为48%。既往资料尚显示紫杉醇的有效率有剂量依赖性[1]。但Rovinsky根据ECOG的研究认为在对Ⅲ~Ⅳ期的晚期NSCLC的紫杉醇加顺铂的化疗中,紫杉醇的不同剂量组(135~250?mg/m2)间的近期有效率及缓解期并无显著性差异[6]。相反,Nieto报告在干细胞移植技术支持下的大剂量紫杉醇(≥600?mg/m2)的应用可导致一个新的毒性反应:急性脑病[7]。因此我们将紫杉醇的剂量定为135?mg/m2,综合国内外文献及考虑我国的国情,我们认为还是可以接受的。从化疗结果看,本组并未出现紫杉醇过敏者,也未有因骨髓抑制继发感染而死亡的病例。
, http://www.100md.com
    对既往已接受过含铂类方案化疗的患者,紫杉醇与铂类联合化疗的有效率与初治患者的有效率相比无显著性差异,提示含紫杉醇的方案也可作为复治晚期NSCLC患者的首选方案。至于铂类药物的选择,在我们的观察中发现,含顺铂或卡铂的不同方案除在消化道反应上有区别外,在近期有效率及其余毒副反应上均无显著性差异。我们报道的这30例患者的近期有效率同既往文献报道的相比略低,考虑一是与入选患者病期有关(Ⅳ期肺癌患者占66.7%),二是样本例数相对较少。今后可进一步扩大样本数或设置药物的不同剂量来比较紫杉醇在晚期NSCLC化疗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Bunn PA,Soriano AF.Chemotherapeutic options in lung cancer.Cancer,1998,33(8)∶1740-1750.

    2,孙燕,周际昌主编.肿瘤内科手册.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0-34.
, 百拇医药
    3,廖美琳主编.肺癌现代治疗.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273-274.

    4,Klastersky J,Sculier JP.Dose-finding study of paclitaxel plus cisplatin in patients with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Lung Cancer,1995,12(S)∶117-125.

    5,周际昌主编.实用肿瘤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98-300.

    6,Rovinsky EK.On pushing the outer edge of paclitaxel's dosing envelope.Clin Cancer Res,1999,5(3)∶481-486.

    7,Nieto Y,Cagnoni PJ,Bearman SI,et al.Acute encephalopathy:a new toxicity associated with high-dose paclitaxel.Clin Cancer Res,1999,5(3)∶501-506.

    收稿日期:1999-07-11

    修回日期:1999-11-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