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6487
新疆不同民族肺癌的外科治疗36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明拜 库尔班 张铸 张昌明 伊地力斯 张力为 朱辉

    单位:吴明拜 库尔班 张铸 张昌明 伊地力斯 张力为 朱辉(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 乌鲁木齐,830000)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118

    我院自1978年1月至1998年1月间收治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不同民族肺癌363例,现将临床资料和外科治疗情况进行分析与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63例中,男284例,女79例,男女之比为4.6∶1。年龄16~80岁,平均58.3岁,50岁以下者108例。汉族315例,维吾尔族26例,回族11例,哈萨克族8例,蒙古族2例,锡伯族1例;少数民族占13.2%(48/363)。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分型及肿瘤大小 全组中心型肺癌102例(28.1%),周围型肺癌261例(71.9%)。根据胸部X线片、术中所见及切除标本测量结果,肿瘤直径<3?cm者44例(12.1%),3~5?cm者164例(45.2%),>5?cm者155例(42.7%)。按照1997年肺癌国际TNM分期:ⅠA期15例(4.1%),ⅠB期26例(7.2%),ⅡA期24例(6.6%),ⅡB期104例((28.7%),ⅢA期112例(30.9%),ⅢB期51例(14.0%),Ⅳ期31例(8.5%)。

    1.3 病理类型 根据手术切除标本病理检查(335例)和剖胸探查活检(28例)的结果,本组鳞状上皮细胞癌208例(57.3%),腺癌86例(23.7%),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22例(6.1%),腺鳞癌18例(5.0%),小细胞癌17例(4.7%),大细胞癌5例(1.4%),瘢痕癌3例(0.8%),类癌3例(0.8%),黑色素瘤1例(0.3%)。

    1.4 外侵及转移 手术切除的335例中,据术中所见及病理检查结果,肿瘤外侵至脏层或壁层胸膜、心包、膈肌、胸壁、膈神经者61例(16.8%),经病理证实有淋巴结转移(包括肺门、隆凸下、纵隔淋巴结)者217例(59.8%),残端阳性者16例(4.4%)。
, http://www.100md.com
    1.5 切除率及手术分类(表1) 363例中肿瘤切除者335例,切除率为92.3%。切除手术中全肺切除49例(14.6%),肺叶切除286例(85.4%)。肺叶切除者中包括双叶切除、叶和段一并切除、叶和胸壁一并切除、叶和心包、膈肌一并切除,其中也包括隆凸成形全肺切除、支气管成形肺动脉成形肺叶切除术33例(9.9%)。

    表 1 335例肺癌手术分类

    Tab 1 Operation types in 335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Operation types

    The right lung cases

    The left lung cases

    Total cases(%)
, http://www.100md.com
    Pneumonectomy

    12

    37

    49(14.6%)

    Lobectomy

    Upper lobe

    83

    68

    151(45.1%)

    Middle lobe

    19

    0
, http://www.100md.com
    19(5.7%)

    Lower lobe

    40

    45

    85(25.4%)

    Middle+lower lobe

    25

    0

    25(7.5%)

    Middle+upper lobe

    6

    0
, 百拇医药
    6(1.8%)

    Total

    185

    150

    335(100%)

    2 结果

    术后30?d内死亡3例(术后第8日因心房颤动及室上性心动过速心衰死亡、术中窒息死亡、左上叶袖状切除术后第20日大咯血窒息死亡各1例),手术死亡率为0.8%。术后并发症11例,发生率为3.3%。主要并发症为术后肺不张3例,二次开胸止血2例,脓胸、呼吸衰竭、声音嘶哑、急性肾功能衰竭、心房颤动、消化道出血各1例,均痊愈出院。

    随访340例,随访率为93.7%。探查组均在1?a内死亡。手术切除组1年、3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90.9%、72.2%和42.9%。17例小细胞癌切除术后1年、5年生存率分别为70.6%及29.4%。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新疆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低于内地工业发达地区和大城市,但近几年来也有逐渐增高的趋势。新疆是多民族地区,各民族的发病情况明显不同。本组中民族分布均显示汉族所占比例高,且与其民族构成比不一致,而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低。不同民族中肺癌发病的差异和变化反映了环境因素和个人习惯的作用,如汉族居住在城市的人口比例高,少数民族居住在农村、牧区的多,另外还反映了不同民族肺癌患病的某些种族特点[1],值得进一步研究。

    本组手术切除病例中,肿瘤直径>5?cm者占42.7%,肿瘤外侵者占16.8%,病理检查证实有淋巴结转移者占59.8%,ⅡA~Ⅳ期患者占全组的88.7%(322/363)。由此可见,本组多数为中晚期患者,因而术后疗效差。为提高肺癌患者的远期疗效,应争取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目前,肺癌的治疗效果仍以手术或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较好[1]。本组肺癌切除的手术方式多采用肺叶切除并淋巴结剔除术,只在确实需要以及患者全身情况及心肺功能允许的情况下,并估计能达到根治性切除的目的时,才采用全肺切除,对右侧全肺切除,我们采取更为慎重的态度(本组只有12例)。对部分年老、心肺功能较差的病例,因患者不能耐受全肺切除术,我们施行了隆凸、支气管、肺动脉成形全肺切除、肺叶切除术[2,3],此类病例共33例,占手术切除组的9.9%。这种手术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根治性切除的目的,又保留了较多有功能的正常肺组织,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期,值得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手术采用了扩大肺叶、全肺切除的方式,对部分病例采用心包内处理血管、部分心包切除、胸膜切除、胸壁切除、膈肌切除等。按常规行肺门、纵隔、隆凸下淋巴结剔除术,摘除有困难者或残留病变予以标记,便于术后放疗。对部分病例应用了支气管缝闭器处理残端,这有利于术后检查残端有残留病变者,便于术后定位放疗。本组病例术中尽可能地先结扎处理肺静脉,然后处理肺动脉,以减少手术中肿瘤细胞的血行扩散机会。手术中动作要轻柔,尽量避免挤压肿瘤组织和肺组织,防止癌块脱落引起的窒息或癌栓引起的栓塞。

    小细胞肺癌倍增时间短,生长迅速,肿瘤大小和受侵范围较其它实体肿瘤变化快,远处转移早,具有全身性疾病的特点。为此,本组对小细胞肺癌患者均采用手术后化疗、放疗或化疗后手术、化疗、放疗的综合性治疗。

    为提高肺癌外科治疗的效果,降低手术死亡率和减少术后并发症,要正确掌握手术适应证,加强术前准备,尤其是呼吸道的准备。慢性支气管炎及肺功能差的病例,术前可行3~5?d抗生素治疗,给予支气管解痉药、呼吸道雾化吸入,便于减轻细支气管的炎症,改善通气功能及预防术后肺部并发症。
, 百拇医药
    影响肺癌术后生存率的因素是复杂的,肿瘤的大小、有无外侵和淋巴结转移以及癌细胞的病理类型和分化程度等因素均具有重要的意义,而这些因素都与病变的早晚有关,这也表明肺癌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至关重要的。

    参考文献

    1,徐昌文,吴善芳,孙燕主编.肺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24-25,119.

    2,吴明拜,库尔班,陈刚.支气管成形肺切除术治疗肺癌.中华肿瘤杂志,1996,18(6)∶407.

    3,吴明拜,库尔班,陈刚.气管支气管成形术40例.中华外科杂志,1997,35(8)∶488-490.

    收稿日期:1999-05-21

    修回日期:1999-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