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6500
肺霉菌球误诊为肺癌两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志红 熊海

    单位:张志红(鞍钢铁西医院胸外科 鞍山,114012);熊海(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131 病例1 男,39岁,因“反复咯血14年,加重1个月”于1993年11月17日以“右下叶肺占位病变”收入院。患者既往曾按结核接受抗痨治疗。胸部X线片示右肺门区边界不清,可见高密度影,侧位片示肺门下大小约3.0cm×2.5cm高密度影,边缘不规则,伴毛刺。胸部CT示右肺上叶尖段有散在高密度影,右肺下叶背段可见一团块状高密度影,约3.0cm×2.5cm,边缘不规则,密度不均匀。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示下叶背段内支正常,外支有一圆形灰白色结节,周围粘膜良好,颇似脓栓或干酪样物,考虑为支气管肺癌可能性大。术前诊断为右下叶肺癌,行右下叶肺切除术,术中见肿物位于右下叶背段,大小约5.0cm×4.0cm,侵及脏层胸膜,肺门淋巴结肿大,术后病理报告为肺内曲菌病(曲菌球形成)。

    病例2 男,53岁,因“痰中带血,伴胸背部疼痛半年”于1997年9月5日以“右肺上沟瘤”收入院。胸部CT示右上肺尖后段一类圆形软组织块影,大小约3.0cm×3.5cm,密度均匀,边缘毛糙,CT值为34.8~45.2Hz,与侧后胸膜粘连。行右上肺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为肺曲菌病。

    讨论 肺霉菌球在临床上一般少见,近年来呼吸道真菌感染的发病率虽有所上升,但因其症状和体征无特殊性,往往造成误诊。我们认为,了解患者的病史资料,尤其是霉菌接触史,结合必要的血清学检查,对肺霉菌球的确诊有重要意义。肺霉菌球的治疗以外科为主,尤其是有较大空洞或脓肿形成,药物治疗不佳并伴有大量咯血时,可行肺叶切除。此外,肺部病变呈结节阴影,与肿瘤不能鉴别时,也应考虑肺叶切除。

    (收稿日期:1999-09-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