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9564
高原肺水肿患者的体液免疫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西洲 崔建华 陈占诗 王伟 马勇 何富文 李朝斌

    单位:

    张西洲(解放军第十八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崔建华(解放军第十八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陈占诗(解放军第十八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王伟(解放军第十八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马勇(解放军第十八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何富文(解放军第十八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李朝斌(解放军第十八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

    关键词: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000115 分类号:R594.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0603(2000)01-0035-01▲

    我们在喀喇昆仑山海拔3 700 m处对8例高原肺水肿患者治疗前和临床治愈后血清免疫球蛋白(IgA、IgG、IgM)、补体(C3、C4)和C反应蛋白(CRP)进行检测,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高原肺水肿患者均为海拔4 300 m以上的边防哨卡和新藏公路沿线战士,均男性,平原出生,汉族6例,维吾尔族2例;年龄20~45岁,平均30.6岁。进入高原3~5日发病,发病1日内送抵医疗站救治。高原肺水肿依据文献[1]标准确诊。患者入院后予常规治疗(静注氨茶碱、速尿、地塞米松,口服硝苯吡啶等),并先吸入0.001%一氧化氮[NO,北京普莱克斯气体公司提供(含量0.1%)]30分钟,然后吸纯氧30分钟,连续交替3次,最后用鼻导管吸氧。

    1.2 对照组:为进驻3 700 m第10日健康男性士兵,年龄18~23岁。

    1.3 方法:患者治疗前采肘部静脉血,对照组采晨间空腹肘部静脉血分离血清,用免疫比浊法检测。IgA、IgG、IgM、C3和C4试剂盒购自上海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CRP试剂盒购自太阳生物技术公司,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由专人操作。仪器采用意大利产ENII 630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患者治愈后[治愈所用时间(2.0±1.1)日]采晨间空腹肘部静脉血重复上述检测。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方法: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t检验。

    2 结果与讨论

    2.1 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高原肺水肿患者治疗前后体液免疫反应的变化(±s) 组别

    例数(例)

    IgA(g/L)

    IgG(g/L)

    IgM(g/L)

    C3(g/L)
, http://www.100md.com
    C4(g/L)

    CRP(mg/L)

    肺水肿组治疗前

    8

    2.24±0.59

    18.44±1.91*

    2.24±0.14*

    2.74±0.37*

    0.42±0.05*

    14.02±1.82*
, 百拇医药
    治愈后

    8

    1.85±0.30

    14.28±1.85

    1.69±0.33

    1.82±0.39

    0.23±0.05

    6.71±0.94

    对照组

    10

    1.64±0.47

    14.32±2.33
, 百拇医药
    1.50±0.45

    2.10±0.60

    0.34±0.30

    6.51±1.06

    注:与治愈后比较:*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1

    2.2 高原人免疫调节功能有失调倾向[2]。正常人进入高原后,在习服期间免疫反应增强,当急性高原反应最强时,Ig含量也达到最高峰[3]。体液免疫主要是由B细胞介导的免疫应答反应,多数增殖分化的B细胞最后成为浆细胞,合成并分泌Ig[4]。健康人从平原进入高原最初4~10日,可见循环血T细胞减少,而B细胞在习服过程中增多[3]
, http://www.100md.com
    2.3 本组高原肺水肿患者治疗前体液免疫物质增高,可能是急速进入高原后,由于严重缺氧,部分细胞发生变性,产生自身抗原刺激机体分泌IgG与IgM,并激活补体,使其在血液中含量增高。

    2.4 CRP又称急性期蛋白,是在某些疾病的急性期出现于患者血清中的一种异常蛋白质。CRP具有与IgG和补体相似的调理和凝集作用,促进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CRP还能激活补体,并能与淋巴细胞膜表面的CRP受体结合,调节淋巴细胞的功能[5];在非感染性疾病CRP阳性的多为组织损伤[6],而高原肺水肿是急性肺损伤的一种临床类型,因此,检测血清CRP对高原肺水肿的辅助诊断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2.5 高原肺水肿患病期间免疫功能发生了显著变化,也可能是严重的低氧引起高原肺水肿易感者免疫原性的改变而参与了高原肺水肿的发生。因此,在急性高原病防治工作中,为了有效地保护机体的免疫反应,应重视合理营养,给予足量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C)以及对单核细胞和吞噬细胞系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有调节作用的药物(如胸腺多肽、灵菌素、绿脓杆菌脂多糖等)。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全军“九五”科技基金资助项目(96L025)

    参考文献:

    [1]高原病命名与临床分型意见.高原医学杂志,1995,5(3):1-2.

    [2]何美懿,宋济范,叶俊雄,等.不同海拔地区人群T细胞亚群观察.高原医学杂志,1994,4(1):54-56.

    [3]李同方主编.高原疾病防治.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36-37.

    [4]赵武述,陈仁,卞志强主编.现代临床免疫学.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7-9.

    [5]马建,胡惠琴,陈顺乐.风湿病患者血清CRP水平及其临床意义的探讨.上海免疫学杂志,1987,7(1):29-30.

    [6]黄维周,徐勉珍,谌辉,等.C反应蛋白在感染性疾病中的临床研究.中华内科杂志,1993,32(1):55-56.

    收稿日期:1999-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