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0225
急性CO中毒的脑电图与迟发性脑病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淑琴 孙峰 张云明

    单位:

    王淑琴(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神经科,150001);孙峰(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神经科,150001);张云明(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

    急性CO中毒是常见急症 急性CO中毒是常见急症,虽然经抢救治疗,绝大多数病人得以康复,但由于治疗不彻底而继发迟发性脑病,尤其是60岁以上老龄病人,不能以临床症状恢复为治愈标准,必须结合脑电图(EEG)的诊断标准。现将本文对急性CO中毒52例患者的EEG随访观察与临床结果的研究分析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995~1998年经我院住院救治急性CO中毒患者52例,男性27例,女性25例。年龄6~72岁,平均48.8岁。按临床分轻度中毒者16例,中度中毒者25例,重度中毒者11例。入院后迅速纠正缺氧状态,立即进入高压氧舱内吸氧治疗和光电子治疗(紫外线照射身体血液回输),并给予神经营养药、能量合剂、细胞活化剂、血管扩张剂。对合并脑水肿者给予脱水剂。
, http://www.100md.com
    全部病人在发病1~2 d内做EEG检查,采用日本光电5109型8导脑电图仪,按国际10~20系统电极安置方法进行EEG常规描记,描记时间20分钟。意识清醒合作者做HV诱发实验3分钟,视反应诱发2次,每次10秒钟。时间常数0.3 s,增长5 mm=50 uv,走纸速度1.5 mm/s。

    2 结果

    11例重度中毒者枕部a波消失,视反应无变化,Q及θ活动呈持续长程出现,振幅增高,有时见电沉默现象。对各年龄组及中毒程度的EEG结果见表1、表2。经临床1~2个月治疗,临床症状基本消失而出院。1个月后有4例曾患有急性CO中毒患者以迟发性脑病再次住院治疗,翻阅随访脑电记录,均不同程度异常改变。

    表1 急性CO中毒者年龄与EEG异常关系(例%)

    年龄组(岁)

, 百拇医药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2个月

    迟发脑病

    6~10岁

    3

    2

    0

    0

    0

    11~20岁

    9

    5
, http://www.100md.com
    1

    0

    0

    21~30岁

    8

    6

    1

    0

    0

    31~40岁

    11

    9

    6

    1
, 百拇医药
    0

    41~50岁

    7

    6

    4

    3

    0

    51~60岁

    5

    4

    3

    2

    1

    61~72岁
, http://www.100md.com
    8

    8

    6

    3

    3

    总计

    52

    41(79)

    20(38)

    9(17)

    4(7)

    表2 急性CO中毒程度与EEG异常关系(例%)

    中毒程度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2个月

    迟发脑病

    轻度

    16

    12(75)

    8(50)

    3(18)

    0

    中度

    25
, http://www.100md.com
    11(76)

    7(28)

    4(16)

    2

    重度

    11

    10(91)

    5(45)

    2(18)

    2

    总计

    52

    41(79)
, http://www.100md.com
    20(38)

    9(17)

    4(7)

    3 讨论

    急性CO中毒主要是由于CO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较O2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大200~300倍,故血中可形成大量的碳氧血红蛋白,后者的离解速度较氧合血红蛋白慢36 000倍,而造成低氧血症和脑组织缺氧。脑组织对氧的敏感性最高,以大脑皮层及苍白球、基底节受影响最重(变性、软化或坏死)。并可有血管痉挛、出血、水肿等改变,从而导致脑生物电改变。EEG表现基本节律变慢且不规则,a波缺失或慢化,各导联以Q、θ活动,弥散性分布。有时呈节律性持续长程出现,HV诱发中,慢活动明显增多,振幅增高。

    本文结果显示,急性CO中毒后预后与年龄有关,年龄越大则越易发生。有文献报道迟发性脑病是由于急性CO中毒治疗不彻底而继发的,发病机理可能系脑血管继发变性所致,也可能是缺氧对少突胶质细胞损害至大脑质广泛性脱髓鞘变性所致

    CO中毒的EEG恢复与轻重程度有关。随中毒程度加重EEG异常率增加,迟发性脑病者较多,治疗后脑电图仍异常的也较多。本文提出急性CO中毒者治疗2个月后EEG仍显著异常者仍继续巩固治疗,延长治疗期,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虽然临床症状已消失,也不能以此为治愈标准,要看EEG是否也恢复正常。

    EEG对急性CO中毒的病情动态观察及治疗效果有不可低估的价值,为临床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诊断依据。■

    收稿日期:1999-01-26

    修回日期:1999-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