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0246
高浓度氧治疗21例心脏病术后患者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惠心 陈雅君 张雪梅 张庆祥 梁德刚

    单位:刘惠心(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157011);张庆祥(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157011);梁德刚(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157011);陈雅君(黑龙江省医学会);张雪梅(牡丹江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机械辅助呼吸是心脏病术后患者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 机械辅助呼吸是心脏病术后患者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一般吸入氧浓度(FiO2)在50%以下即可满足要求。现将我院三年来21例高FiO2患者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1例患者,年龄2~48岁,平均16岁。其中15例患者因术中血气结果欠满意或发现肺不张等并发症,而在术后早期应用高FiO2(>70%),最短30分钟,最长4小时,均将FiO2降到70%以下,带机时间6~17小时,平均11小时。其余6例患者,术后FiO2>70%时间较长,最短28小时,最长达13天,平均97小时,其中4例存活,2例死亡,死于肾功能衰竭和重度肺高压、肺动脉痉挛。

    1.2 治疗 加强营养支持治疗,胃肠道营养结合静脉高营养、定期输少量新鲜血;加强翻身体疗及吸痰;常规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对带机时间较长,有黄痰者依据药敏结果选用药物;定期膀胱冲洗;保持循环功能稳定,必要时加用血管活性药物;躁动患者易镇静,心率快者予相应治疗,必要时予降温以减少氧耗;尽快使FiO2降至70%以下,结合使用PEEP,低频率高潮气量等通气方式。

    2 结果

    我们治疗成功的这4例较长时间高FiO2患者中,有1例重度肺高压者曾三度带机,并7次将较低FiO2调至70%以上,带机长达14天,最终得以脱机。故排除其它因素,使用高FiO2不应有所顾虑。

    3 讨论

    氧疗法是治疗重患的常用手段,尤其对于心脏病人术后患者,但高浓度吸氧数小时后可使纤毛运动减弱,粘液清除不良,可导致类似的呼吸窘迫综合征。氧疗法是综合治疗措施的一种,一定要保持循环功能稳定,因呼吸系统疾病常与循环系统疾病互为因果。单就呼吸系统的治疗来说,除了传统的体疗、吸痰、应用抗生素、应用PEEP方式等以外,呼吸机的设置也有很多选择,如压力预设通气、反比通气等。

    高浓度吸氧仍不失为最后一种选择,因肺实质的氧中毒与FiO2及时间有关,对有弥散功能障碍或肺泡通气/血流比例失调者,高FiO2能较满意地克服缺氧,将为患者带来一线生机。

    因缺乏随诊资料,且病例又较少,高浓度吸氧的远期效果尚难确定,但近期疗效是肯定的。■

    收稿日期:1999-02-10

    修回日期:1999-07-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