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0249
右室双腔心的彩色多谱勒超声心动图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莉 韩秀婕 谢宇军

    单位:刘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001);韩秀婕(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001);谢宇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137 右室双腔心(DCRV)是一种先天性的心脏病(CHD),发病率较低,仅占CHD的1%~2.6%。本文报道的7例DCRV均是临床未诊断为DCRV,而是在行彩色多谱勒超声心动图检查后得以定诊为DCRV的患者。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7例,男3例,女4例,年龄4~29岁,平均年龄10.6岁。患者均年幼时易患感冒,活动后心悸、气短,部分病人有紫绀。听诊于胸骨左缘Ⅲ~Ⅳ肋间可闻及粗糙的全收缩期杂音,并可触及收缩期震颤。
, 百拇医药
    仪器选用HP—1000彩色多谱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2.5 MHz。检查时患者取仰卧位或左侧位,进行左室长轴切面、心尖四腔心切面,胸骨旁四腔心切面及心底短轴切面观察。如右室腔内有异常肌束,应仔细寻找该肌束上面的狭窄间隙,然后行彩色多谱勒密切观察血流通过狭窄处及狭窄处后的状况。并利用连续多谱勒检测血流通过狭窄间隙的最大流速及瞬间压差,同时更应利用二维、彩色多谱勒超声仔细观察有无合并其他心血管畸形,如室缺、肺动脉瓣狭窄、右室双出口等。

    2 结果

    2.1 本组7例,全部与手术结果一致。

    2.2 DCRV彩色多谱勒超声心动图所见本组患者中,右心室腔内异常肥厚的肌束起始点在心底短轴切面多靠近三尖瓣环的室间隔上斜行向下,止于右室前壁,而在胸骨旁四腔心切面该异常肥厚的肌束自右心室前壁近中部伸向右室腔,止于室间隔上中部,右心室异常肌束的存在将右心室分隔为近三尖瓣(流入部分)的高压腔和近肺动脉瓣(流出部分)的低压腔,高压腔小于低压腔。该异常肌束均有偏离中心的狭窄间隙直径大小为5.2~15.3 mm,彩色多谱勒于主动脉根部或心室短轴断面显示右心室腔内有一股五彩镶嵌、色彩明亮的血流束,于收缩期自流入部分的右室腔经异常肌束狭窄间隙射入流出部分的右室腔内,呈喷泉状一直延伸到右室流出道及主肺动脉内。合并有室间隔缺损时,心室水平可显示收缩期分流血束。脉冲多谱勒取样可记录到异常肌束流入道侧的低速收缩期血流频谱,连续多谱勒可记录到异常肌束流出道侧狭窄孔处的高速射流频谱,并用连续多谱勒测得收缩期两腔间最大瞬时压差为37~134 mm/Hg。
, 百拇医药
    2.3 合并畸形

    本组7例中有5例合并室间隔缺损,均位于高压腔,1例合并肺动脉瓣狭窄。

    3 讨论

    DCRV又称为右室异常肌束或右室异常肌束性狭窄。其特征是右室窦部或漏斗部之间存在一条或数条异常肥厚肌束跨越右室,将右室分隔流入部分的高压腔和流出部分的低压腔。彩色多谱勒超声心动图是诊断该病的主要手段,其主要特征是收缩期右室腔内显示通过异常肌束的高速穿隔血流束,射向肺动脉,并可利用连续多谱勒测量跨异常肌束的狭窄处的最大瞬时压差,以反映梗阻强度。

    DCRV在临床上很容易被误诊。本组7例患者彩色多谱勒超声心动图检查前,仅有1例未被误诊。其中有2例年龄较大的患者由于长期未被确诊,得不到正确治疗,导致出现慢性右心衰,虽在外院多次检查二维超声心动图,也未能给予正确诊断。在我院首次进行CDFI检查立即明确诊断,使得患者得以正确治疗,症状得到缓解。再次复查,以往扩大的右心与以前相比明显偏小。因此,DCRV的正确诊断无创性的彩色多谱勒超声心动图是最佳的简便易行的首选方法。■

    收稿日期:1999-01-20

    修回日期:1999-07-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