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0258
甲醇中毒致死误诊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伯良 宋德根

    单位:王伯良(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急诊科,710038);宋德根(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急诊科,710038)

    关键词:

    1 病例简介1 病例简介

    患者,男性,30岁,俄罗斯籍。因剧烈头痛8 h,昏迷30 min来诊。患者入院当日上午10时感头痛、头昏,自以为血压升高,自服白色降压药2片,头痛未见减轻,并逐渐加重,至下午6时头痛剧烈,难以忍受,躁动不安,视物模糊,并出现昏迷而急送我院。病后无发热、腹泻及抽搐等。既往有高血压病5年,间断服药治疗。嗜酒数年,每日饮白酒约300 ml。查体:T 36.2℃,P 90次/min,R 12次/min,Bp 19/10 kPa,呈深昏迷状态,眼眶压痛反射阴性,左侧瞳孔约5 mm,右侧瞳孔约3 mm,光反射消失,口唇紫绀,口角无偏斜;颈软,双肺呼吸音清,无干湿罗音;心率90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无病理性杂音;肝脾未及;四肢冰冷,呈强直状,双侧巴彬氏征未引发。初诊:昏迷待查,高血压脑卒中?脑疝形成。立即给予吸氧、脱水、促醒、纠酸及对症等抢救治疗。约20 min后突然呼吸骤停,30 min后心跳骤停,先后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及心肺脑复苏等抢救3 h无效死亡。尸体头颅CT扫描未见异常。血液毒理分析含大量甲醇。尸体解剖见脑膜充血水肿,枕骨大孔疝形成,心肺胰等未见异常。进一步追问病史,患者曾于病前一日先后两次自服工业用酒精(量不详)。经法医鉴定饮用工业酒精中甲醇含量达38%。最后诊断:甲醇中毒,脑水肿脑疝形成。

    2 讨论

    甲醇为一种工业用有机溶剂,在我国工业用酒精中含量较高,对人体神经系统有直接的毒性作用及麻醉作用,并在体内经醇脱氢酶及醛脱氢酶的作用下,可氧化成毒性更大的甲酸及甲醛,从而可导致酸中毒、失明、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呼吸麻痹及衰竭而死亡。文献报告,甲醇中毒潜伏期约8~36 h,口服30%的甲醇5~10 ml可引起中毒,30 ml可致死。我国近年因服用甲醇兑制的假酒而中毒及死亡者已见报道。本例患者有嗜酒习惯,对我国工业酒精含甲醇浓度高缺乏了解,病前先后两次饮用并隐瞒病史,医生在诊断中思路较窄,对甲醇中毒引起一系列病理变化缺乏较全面了解,忽视询问病前饮酒史。甲醇中毒一般以群体发病者较多,临床诊断并不困难,但对单个发病者要十分警惕,以免误诊误治。甲醇中毒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但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有效的抢救治疗(如血液透析等),一般可挽救生命,并可降低致残率。■

    收稿日期:1999-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