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0261
血液透析抢救鱼胆中毒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弓在春 石义霞 黄雯 徐丽萍

    单位:弓在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肾内科,100730);石义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肾内科,100730);黄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肾内科,100730);徐丽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肾内科,10073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145 我国南方地区鱼胆中毒较为多见,北京地区报导较少。我院近日成功地抢救了1例鱼胆中毒患者,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患者,女43岁,农民,既往体健。于1999年1月13日生吞草鱼胆四枚,胆汁约8 ml。3小时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先后在两家医院就诊,均诊为“急性胃肠炎”。给予输液、消炎、对症治疗,症状无好转,且尿量减少至无尿,第四天晨起突然四肢抽搐、口吐白沫、不省人事,持续约5分钟,清醒后双眼视物不清,急来我院。查体:血压24/14 kPa,精神萎糜、反应迟钝,巩膜、皮肤黄染。心率120次/分,律齐,心尖部可闻奔马律,双肺散在干鸣音,肺底湿罗音,肝脾未及,双下肢浮肿(-),眼底检查正常,化验:ALT 2321 IU/L,AST 441 IU/L总胆红素83 μmol/L,直胆9.10 μmol/L,间胆93.9 μmol/L,血浆白蛋白39 g/L,BUN 30.2 mmol/L,Cr 760 μmol/L,Ccr 0.8 ml/min,CO2CP 19.9 mmol/L,血气分析为代谢性酸中毒,心肌酶谱增高。肾脏B超:双肾肿大,皮质回声增强肾椎体车轮样排列肿大。诊为“急性鱼胆中毒,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左心衰,中毒性肝炎,中毒性脑病”。予急诊血透,使用血仿膜透析器,面积1.4 m2,碳酸氢盐透析液,血流量220 ml/min,透析流量500 ml/min,血透由初次2小时逐渐增加至每次4.5小时,每周3次,共计8次。辅以地塞米松、保肝、抗感染、强心、利尿、对症治疗。结果血透一次后病人清醒,精神好转,视力完全恢复,二次血透后黄疸消退,胆红质恢复正常,肝功能ALT 100 Iu/L,尿量增至700 ml/24 h,但肾功能无改善。1周后血浆白蛋白降低至28 g/L,出现全身浮肿,胸、腹水,急性左心衰,合并绿脓甲单孢肺炎,继续血透,加强脱水、强心、利尿、抗感染及支持疗法,于第二周患者进入多尿期,停止血透,予以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及对症治疗。三周起肝功能恢复正常,血浆白蛋白逐渐上升,肺炎治愈,肾功能恢复正常,GFR升至44.7 ml/min,出院随访。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鱼胆中毒主要为胆汁中含有胆酸、组织胺、鲤醇碳酸酯钠及氰化物等生物毒素具有细胞毒作用,可损伤溶酶体膜及线粒体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肾间质水肿,肾小管阻塞,肾小球滤过减少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心肌纤维水肿,毛细血管灶性出血,导致心脏扩大、心衰,心脏损害进一步加重,出现高血压等多脏器衰竭。迅速清除胆汁毒素是治疗鱼胆中毒,减少多脏器衰竭的最有效办法。有报导吞服鱼胆后12小时内尽早洗胃、催吐、导泻、补液、利尿,可清除毒素。使用激素可保护细胞膜,对抗血管通透因子,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肾小管上皮细胞及心肌纤维间质水肿;及早充分透析是挽救生命改善预后的关键。本例患者因误诊延误治疗3天,未经过洗胃,体内已吸收大量的胆汁毒素,造成肝、肾、心脏、中枢神经系统严重损害,运用血透,辅以激素、营养支持、对症治疗,抢救成功。提示:血仿膜透析可清除草鱼胆汁毒素,并对肝脏损伤后出现的高胆红素血症有极好的清除作用。该患者在血透的初始阶段胆汁毒素清除作用明显,而1周后出现的低蛋白血症、浮肿、心衰,可能与肝肾功能严重受损未能及时恢复有关,维持性血液透析并加强支持疗法是非常必要的。■

    收稿:1999-04-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