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0997
27例慢性阻塞性肺病体位与排痰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罗燕芬

    单位:罗燕芬(云南省思茅地区医院,云南 曲靖 655000)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病;体位;排痰

    实用护理杂志000107 摘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期常发生痰多及气道阻塞,并因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酸碱失衡而危及患者生命。对COPD病人痰阻的原因与临床体征以及体位与排痰措施的观察认为:针对COPD病人病情及个体差异采取及时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对策,如高枕右侧卧位和前倾坐位交替使用,鼓励咯痰、温湿化氧疗和雾化吸入等措施对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气道通畅,提高氧疗及药物治疗的效果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中图分类号:R563;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13-02

    Clinial Observation of Position and Sputumdrainage of 27case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 百拇医药
    LUO Yan-fen

    (People's Hospital of Simao Area Yunnan Province 655000,China)

    Abstract: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variously accompanied with hypersecretion and airway obstruction in acute period.Then patient's life is in danger because of the exacerbation of hyporia hypercarbia and acid-base disturbance.Thus through awareness of the cause of obstruction and its clinical feature,resorting individualized nursing,right semisupination and semipronation,moist oxygenation and nebulization inspiring,encouraging expectoration are important to clear respiratory secretion and improve the therapeutic efficac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position;sputumdrainage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引起的气流阻塞,呈进行性加重的一组慢性肺部疾病。其特点为慢性反复咳嗽、咯痰,呼吸困难呈进行性加重,严重痰阻常危及患者生命。通过我科1995年12月~1998年7月收治的27例COPD病人的护理,认为给病人安排合理舒适的体位及采取正确的排痰方式是护理COPD病人的重要措施。现将27例COPD病人的体位与排痰方法的观察结果及处理情况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7例,男23例,女4例,年龄为50~84岁,死亡4例。其中单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16例,合并肺心病心功能不全11例,病程最短为5a,最长达30多年。全部为急性发作入院,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和痰多痰阻现象。入院后给抗感染、化痰、吸氧等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观察及处理

    2.1 COPD病人的体位观察及处理

    2.1.1 观察27例病人,18例喜前倾坐位,6例高枕卧位,3例为半卧位。均为COPD急性发作期病人。19例喜高枕右侧卧位,多见于病情稳定,呼吸困难缓解的病人。前倾坐位,多见于病情重,呼吸困难明显,特别是合并肺源性心脏病右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其特点是,病人坐位,身体前倾,头下垂。考虑可能是由于重力的关系,腹腔内容物及膈肌下移,胸腔容积增大,增加肺活量,利于气体交换。同时坐位可使部分血液滞留在盆腔和下肢,减少回心血量,减轻肺瘀血,从而减轻心肺负担。针对患者自然采取的强迫体位,我们给病人作相应的体位安排。其方法是,患者坐于床上,两腿自然前伸,身体前倾,在患者胸前两腿上方置一约30cm高度的小跨凳,其上放软枕,或直接将枕头叠起放于两腿上。目的是用来支撑患者头及手臂,再摇高床头或用靠背架,使患者背部有依托。前倾坐位也有其不足之处,COPD病人多消瘦、体质较差,长时间前倾坐位,坐骨结节部位的皮肤受压,容易发生褥疮。前倾使脊柱的生理曲弯改变,腰部容易出现酸痛不适。因此,一旦呼吸困难缓解可给病人高枕右侧卧位,并与前倾坐位交替使用。
, 百拇医药
    2.1.2 高枕右侧卧位,19例均为病情稳定,呼吸困难较轻的病人。可能因高枕右侧卧位对心脏、胃无挤压,胸腔容积不受影响,利于气体交换。其方法是摇高床头成30度角左右或使用相当于30cm高度的枕头。病人取右侧卧位,右手放于枕旁,左手自然放于胸前,右肩背下垫软枕,患者自觉这样的卧式舒适,呼吸不费力。3例半坐卧位的患者则是由于肥胖,腹部过大无法前倾被迫采取此位。

    2.2 各种排痰方式的观察及处理

    2.2.1 拍背、翻身。对27例病人均鼓励翻身,每日给拍背2~3次。并嘱家属在病人翻身时帮助拍背,鼓励咯痰。其手法是,五指并拢,手指关节微屈,掌呈凹式,从肺底由外向内,由下向上轻拍,力量的强弱、频率以使痰液排除顺利,病人能承受为宜。通过改变体位、拍背时气流振动和咳嗽等动作,使肺泡内或细支气管内的痰液脱落流入气管咳出。11例痰液较稀的患者取得理想的排痰效果。其余16例因痰液粘稠,上述方法无明显效果,我们配合超声雾化吸入。
, 百拇医药
    2.2.2 湿化及雾化。16例超声雾化吸入的患者,痰液稀化效果明显,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超声雾化的原理是利用超声波在发生器薄膜的高频振动把药液变成细微雾滴,药液随病人吸气到达终末细支气管及肺泡,达到消炎、湿化气道粘膜、稀化痰液、解除支气管痉挛的作用。常用0.9%生理盐水20ml,加α-糜蛋白酶作雾化吸入。盐水可湿化气道粘膜、稀化痰液。α-糜蛋白酶可分解蛋白质、抗炎、消肿,促进排痰。存在的问题,观察16例病人,其中1例在吸入约5min左右出现心悸、喘憋,病人有濒死感,心率由80次/min增至120次/min。考虑可能因雾化吸入时氧的供给不足所致。立即停止雾化吸入,给氧,安慰病人,消除紧张恐惧心理,患者心率逐渐减慢,呼吸困难改善。6例患者出现呛咳、胸闷、呼吸困难加重,其中1例喉部痰鸣、痰阻,口唇、指甲严重发绀,张口呼吸。一方面考虑因雾滴进入气管成为异物刺激引起支气管痉挛;另一方面可能因粘稠的痰液湿化膨胀,形成泡沫,使原来部分堵塞的支气管完全阻塞,发生急性气道阻塞;再其次可能因吸入方法不正确,过度换气所致。我们立即停止雾化吸入,边扶病人坐起边安慰,让患者身体前倾,拍背,鼓励病人咳嗽、咯痰。消除痰液后给氧,湿化瓶内加50%~70%酒精(降低肺泡内泡沫表面张力,促使泡沫破裂),病人的呛咳、呼吸困难症状得到缓解,1例病人因痰阻严重,经吸痰处理后才解除危急状态。在护理过程中,我们针对上述发生的情况,给有呼吸困难的COPD病人雾化吸入采取谨慎的态度,护士守在床旁,让病人取坐位,指导病人作深而慢的吸气,频率不宜过快,同时给氧。密切观察心率、呼吸,注意有无呛咳、痰阻及缺氧情况。对痰液过多者,雾化吸入中间可有几次小的间隙,给病人拍背,将痰液咯出。COPD患者急性发作期常有过度换气,而合并肺心病心功能不全的病人常使用利尿剂,二者均可使大量水分丧失。为保持呼吸道正常分泌,防止痰液粘稠,每日必须补充一定量的水分。但对心功能不全的病人,要认真记录出入量,严格控制输液速度,切忌短时间内输入大量液体,谨防加重心衰。
, http://www.100md.com
    2.2.3 吸痰。对于痰多、痰阻严重的患者不宜做雾化吸入,而拍背、咯痰也不能彻底解除痰阻,必须立即吸痰。3例患者即属此种情况。对痰液过多,病情重,体弱无力翻身咳嗽、咯痰的患者,应先吸痰,再协助病人翻身,谨防因体位改变痰液阻塞支气管窒息。

    3 体会

    通过观察27例COPD病人的体位及排痰方法,认为COPD急性发作期,呼吸困难严重,特别是合并肺心病心功能不全的病人,体位以前倾坐位好。体弱消瘦的病人及病情稳定,呼吸困难较轻的病人,给高枕右侧卧位及前倾卧位交替使用,既能改善通气功能,使患者舒适,得到较好休息,并可预防褥疮发生。

    应鼓励所有COPD患者翻身、咯痰。每日给拍背2~3次,只要手法正确,对痰液稀薄者可达到理想的排痰效果。对痰液粘稠、体弱无力咳嗽翻身的病人则应配合湿化及雾化吸入。痰液过多出现急性痰阻的病人立即吸痰,对合并肺心病心功能不全的病人,特别是使用利尿剂者,既要保证水分摄入充足,又要防止加重心衰。对呼吸困难较重的COPD病人,雾化吸入要慎重,护士应守在床旁,指导病人正确吸入方法。密切观察心率、呼吸,注意有无呛咳、痰阻及缺氧情况。

    作者简介:罗燕芬(1965~),女,主管护师。毕业于思茅卫校护理专业,1993年获护理大专自学考试毕业证书。

    参考文献:

    [1]崔 祥,王鸣岐,萨藤三,等.实用肺脏病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1~260.

    [2]于润江.慢性阻塞性肺病诊治的新观念[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8):449~462.

    (收稿日期:1999-08-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