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004
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101 本刊编辑部

    中图分类号:R47;G213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03-01

    当新世纪钟声响起的时候,这本创刊15周年的第181期《实用护理杂志》,飘着沁人肺腑的墨香同新的千年、新的世纪、新的年代、新的一年一起来到了中国百万护士中间。回顾20世纪最后15年《实用护理杂志》走过的艰苦创业、发展壮大的风雨历程,面对21世纪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实用护理杂志》应该怎样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怎样在众多的杂志中脱颖而出,跻身于精品杂志之林,立于不败之地?怎样让读者、作者对这本杂志感兴趣,因而关心她、爱护她、帮助她?怎样使《实用护理杂志》有一流的质量、一流的编辑、一流的作者、一流的读者、一流的包装、一流的发行量?面对现实:敢问路在何方?我们的回答是:路在脚下。只要我们有危机感和竞争意识,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凝聚力和团队精神,求知欲和创新意识,我们就有一条通往成功的路。经过认真研究,在新的一年里,要在以下三项创新上狠下功夫。
, 百拇医药
    首先是杂志质量的创新。

    在新的一年里,杂志的整体内容要更加突出实用,面向基层。既刊出代表护理学科整体水平的论著,也刊登一些基层实用,有利于边远落后地区学术进步的论文。在选取文章时要特别注意深度和广度的结合,横向与纵向的结合。除办好基础与临床栏目,也要办好边缘学科、交叉学科栏目,还要增加论坛、成果交流、写作辅导、论点撷英等新栏目。

    要继续充实目前已有的核心作者队伍和特约通讯员队伍。180名核心作者在新的一年里,将成为编辑部组稿、约稿的主要对象。努力发挥在全国各医院公开招聘的648名特约通讯员(其中有450位护理部主任)的作用,今年4月,将召开全国首届特约通讯员大会。

    杂志的包装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保持高格调、高品位。封面将不再刊登产品广告,而是要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展现新世纪护士风采。让护理界的先进模范人物、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整体护理示范医院走上《实用护理杂志》的封面。
, 百拇医药
    其次是人才培养上的创新。

    在新的一年里,要加强编辑部内部的岗位培训和人才引进,提高编辑的素质和水平。同时要特别注重抓好核心作者队伍和通讯员队伍的建设,还要抓好作者队伍和读者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对全国百万护理人员负责,调动起她们的积极性,培养她们对《实用护理杂志》的感情和兴趣,这就是创新的内容。经过反复思考,全体编辑达成共识,只要对全国百万护理人员有益的事,我们就坚决去做,而且要做好。

    在2000年里,将有计划地公布组稿选题和编辑计划,让广大作者更好地撰文投稿。考虑到护理人员业务职称晋升的需要,编辑部已与有关出版社联系,申请书号,选取编委审定可用的稿件,以国家正式出版物的形式出版《中国护理学科理论与实践》第3卷。与有关部门联系,申请2000年增刊号,在年内出版1期增刊。继续搞好南丁格尔杯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对获奖作者给予表彰。

    为了交流临床护理经验,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水平,在2000年里,将召开3次护理学术研讨会。各次会议将对参加会议的护理人员颁发论文证书及继续教育学分证明。希望这能调动起广大护理人员参加学术研讨会的积极性,能对繁荣护理事业,提高护理学术水平起到应有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第三是杂志市场的创新。

    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使得办刊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怎样繁荣杂志市场,扩大杂志发行量,是摆在编辑部面前的重要问题。在新的一年里,《实用护理杂志》将继续坚持“质量是灵魂,发行是生命”的指导思想,要在扩大杂志影响,增加知名度上下大气力。动脑筋,想办法,广交朋友,宣传杂志,走访医院,登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与兄弟期刊互登广告,建立发行网络,发挥编委和特约通讯员的作用,使《实用护理杂志》的发行量不断增长。

    亲爱的读者,我们已经进入了21世纪。本世纪的护理事业,是光辉灿烂的事业;本世纪的护理职业,是最热门的职业之一。为了完成社会赋予我们维护人类健康的重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辉煌!

    (王国强执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