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012
改良法保护会阴106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球香 虞文青 骆文英

    单位:黄球香(浙江省义乌市人民医院产科,浙江 义乌 322000);虞文青(浙江省义乌市人民医院产科,浙江 义乌 322000);骆文英(浙江省义乌市人民医院产科,浙江 义乌 322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137 中图分类号:R714.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35-01

    通过改变常规的会阴保护手法,使会阴未破率明显提高。

    1 方法

    1.1 在胎头仰伸娩出过程中,如果产力正常,改常规的帮助仰伸为帮助俯屈;如果产力欠佳,则帮助仰伸的同时适当的帮助俯屈,改变以枕骨在耻骨弓下为支点的传统做法,同时也达到控制胎头娩出速度,防止过快。

    1.2 如果处女膜环过紧,可以在处女膜环上作数点切开,但不可过深。

    1.3 胎头枕额径娩出前适时徒手扩张会阴组织,使之松弛。

    2 讨论

    2.1 产道是一前壁短,后壁较长的弯形管道,当胎头下降至阴道外口时,子宫收缩和腹肌收缩迫使胎头下降,盆底肌肉的收缩力将胎头向上推,二者的共同作用使胎头按骨盆轴方向以枕骨下部在耻骨弓下为支点,逐渐仰伸,使胎头顶、额、颏部相继娩出。但胎头各径线中枕下前囟径平均为9.5cm,枕额径平均为11.3cm,枕颏径平均为13.3cm。所以,以枕骨在耻骨弓下为支点完成的仰伸动作,胎头在会阴口的周径线已越来越大,按照传统的会阴保护手法,当胎头枕骨在耻骨弓下露出时,协助胎头仰伸娩出胎头,这样将使胎头以最大径线枕颏径通过阴道口。同时,我们所加的外力与产力协同作用,易使胎头娩出速度过快。如果产力正常,改帮助仰伸为俯屈的手法,可以使胎头由斜切面改为横切面取最小周径出阴道口,同时也可以控制娩出速度。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会阴破裂,更可以防止胎头过度仰伸而致会阴前庭破裂及过度保护会阴而致阴道壁严重裂伤。

    2.2 处女膜环上数点适当切开松解,可以防止从一处撕破,而引起阴道壁裂伤。

    (收稿日期:1999-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