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016
气管插管堵塞致呼吸道梗阻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车杰

    单位:车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神经外科,河北 保定 710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121 中图分类号:R47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39-01

    我科1998年6月~1999年6月出现术后气管插管堵塞致呼吸道梗阻患者4例(其中包括ICU 1例),病情十分危险,但均因发现及时,抢救措施正确,患者无一例死亡,均康复出院。气管插管堵塞临床少见[1],后果十分严重。为此,我们对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做出了相应的护理对策。

    1 临床资料

    4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36~56岁,其中,脑瘤手术2例,脑出血手术2例。插管时间30~72h,平均47.5h。4例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呼吸道梗阻症状:如紫绀、呼吸困难、呼吸骤停等症状。立即给予吸痰、叩背、化痰、吸氧等紧急处理,其中3例患者呼吸平稳,病情转危为安。另1例患者吸痰时感觉吸痰管前端有阻力插不进去,立即拔出气管插管,从口鼻吸痰,患者呼吸恢复。观察拔出导管,前端被痰栓完全堵塞。其余3例拔管后观察导管,其导管前端弯曲处内壁均有痰块附着,但未完全堵塞。
, 百拇医药
    2 原因分析

    2.1 气道湿化不够

    2.1.1 当导管置于气管中,口腔被迫张开,张口呼吸,使部分水分经呼吸道散失加之吸氧导管自上向下吹入氧气,气体使痰液干涸结痂。

    2.1.2 气管插管,空气未经鼻部的过滤、加温作用而直接进入气道,同时,气管插管期间患者禁食水,气道干燥,痰液自下而上经过气管插管时,可在前端、内壁等多处痰块附着形成痰栓。

    2.1.3 由于气管插管管径长30cm,外加接头2~3cm。我科采用气管插管期间2h喷雾给药2ml[2],药液达到气道内量少,很难起到气道湿化、稀释痰液的作用。

    2.2 有效吸痰不够

    2.2.1 气道是非常敏感的,气管插管患者由于麻醉药物、气管插管的刺激,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3],术后患者咯痰无力,反应迟钝,痰液积于导管前端及内壁阻塞气道。
, 百拇医药
    2.2.2 目前临床部分吸痰管质量软,很难适应气管插管弧度及长度,遇有痰块或痰液较稠时则不能前进。

    2.2.3 操作者吸痰插管深度不够。气管插管长为30cm外加接头2~3cm约33cm左右。吸痰时吸痰管需超过33cm才能达到气道内,小于此长度痰液在导管前端积聚,久之形成痰栓阻塞导管。

    3 护理对策

    3.1 每日用8.4消毒液擦地4次,必要时在地上泼水,用湿度计严格控制病室湿度达60%~70%。

    3.2 用一次性头皮针剪去针头部分制成吸氧导管,插入气管插管内,深度为15~18cm,在保证患者吸氧的同时,不宜使上行痰液干涸结痂。

    3.3 增加向气管插管内喷药剂量,每次4ml,以保证药液通过气管插管达到气道内,确保稀释痰液作用。
, 百拇医药
    3.4 选择质量好、偏硬、内径0.3~0.4cm吸痰管吸痰,每次插入深度应大于33cm,吸痰时间不超过15s,以免妨碍患者呼吸。

    3.5 每1~2h叩背1次,力量要适度。叩背方法;将五指并拢,掌指关节屈曲呈120度角,指腹与大小鱼际肌着落,利用腕关节用力,由下至上。自边缘到中央,有节奏地叩拍病人背部[4]

    3.6 气管插管时间不应大于72h[5],患者呼吸道分泌物量多且稠,不易吸出时,同医生联系考虑及早行气管切开。

    作者简介:车杰(1962~),女,1991年毕业于北京成人自学考试护理大专,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二五二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张九越.气管插管堵塞致严重呼吸道梗阻2例[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6,16(8):345.
, 百拇医药
    [2]车 杰,卢玉淑,汪明欣,等.喷雾与滴药疗法用于气管切开后抗感染效果的对比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1998,13(6):13.

    [3]刘喜梅,魏 新.气管插管患者的需求调查及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2):63.

    [4]刘晓联,靳晓玉,赵风琴.肺部感染病人的排痰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2):697.

    [5]仲剑平.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107.

    (收稿日期:1999-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