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017
采用PDCA法对临床实习护生管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幼含 向丽华

    单位:黄幼含(荆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湖北 荆州 434007);向丽华(荆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湖北 荆州 434007)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132 中图分类号:R47;G72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54-01

    我院护理部自1994年以来,采用PDCA循环工作法实施对护生的临床教学管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1 计划

    在接到临床教学任务前1个月,就要作一个全面的临床教学计划,该计划要得到医院带教组织的认可,其内容包括:
, 百拇医药
    1.1 收集资料

    1.1.1 来本院实习的各所学校的实习手册以及教材版本。

    1.1.2 各学校对各科实习的要求,包括一般要求和特殊要求(如助产班)。

    1.1.3 护生在校理论学习情况。

    1.1.4 护生见习时间及内容。

    1.1.5 护生基本情况(健康、家庭、心理)。

    1.1.6 本院带教组织结构。

    1.2 对所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以作为计划参考

    1.2.1 按照学校对护生基础护理操作要求中熟练掌握的项目,熟悉项目,根据本院工作量具体情况提出初步的量化指标(如口腔护理、护生每人操作不少于6次等)。
, http://www.100md.com
    1.2.2 对在校理论成绩较差的学生,安排带教老师时,适当地选择带教能力强、基础理论扎实的老师针对性地进行带教。

    1.2.3 根据见习时间长短及内容,安排放手操作时间。因为刚刚进入临床实习,护生对环境、工作都有一个由陌生到适应的过程,我们的做法是让护生由护理性操作逐渐向治疗性操作过渡,治疗性操作由间接性治疗操作向直接性治疗操作过渡,过渡期多为1周。这种做法得到了医生和病人的欢迎和好评。

    1.2.4 根据学校对各专科护理实习要求进行分组,制定护生各科室实习循环表。护生来院时,交给学校1份备查,护生每小组1份,各带教科室1份,使学校、护生、医院3方面都十分清楚每个护生的情况。

    1.2.5 对学校教材中没有的内容,而我院正在开展的工作向护生进行全面介绍和讲授,以弥补教学与临床中的某些脱节现象。医学的发展推动着护理学的发展速度,许多护理学的边缘学科已经逐步渗透到护理学科中,而护理教材的周期性长,不可能将这些新的内容及时补充,如整体护理内容、沟通技巧、健康教育等,我们通过讲大课的形式,让护生对护理学的发展和医院的实际护理工作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 http://www.100md.com
    1.3 制定出完整的计划,计划包括7个方面

    1.3.1 临床教学。

    1.3.2 各科实习时间分配。

    1.3.3 临床实习总目标、各科实习目标。

    1.3.4 实习小组长会议时间(每月1次)。

    1.3.5 医院带教组织及成员。

    1.3.6 护理部教学计划(每周1课),各科教学计划。

    1.3.7 检查、评估时间:每科离科前评估1次,实习结束前护理部评估1次。

    2 实施

    将计划送发到所有参与者(护生、带教老师、护士长)以明确各自职责任务及时间,使计划得到准确及时的实施。
, 百拇医药
    2.1 在实施阶段,护理部及时掌握护生实习的进度,及时地纠正重理论、轻操作、重治疗、轻护理以及重操作、轻理论等不良现象。我们采用护理性操作不合格(如晨护等)不允许参加治疗性操作的办法,起到了有效的遏制作用(该办法也是1995年去香港学习时,受到当地护理教学的提示后采用的)。

    2.2 医院教学安排,每周1次,由护理性操作向治疗性操作循序渐进,每次大课后,护生回科室进行操作,各科带教成员督察,并在每日操作中熟练,使教学和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

    2.3 各专科护理理论及操作由科室护士长按计划进行,也是按照PDCA循环工作法实施,采用针对性、实用性的方法,把专科护理理论知识与我院正在开展的整体护理理论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护生学得主动,充分调动了护生的学习积极性。

    3 检查

    3.1 建立实习生手册检查制度,每月由护理部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习科室讲课、记录、带教老师讲课记录,每日实习收获(经验教训),通过检查了解实习生掌握情况以及带教老师讲课情况及带教能力,及时表扬带教能力强、护生反映好的带教人员,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对我院护理队伍素质提高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百拇医药
    3.2 考核

    3.2.1 护理部讲大课后,当即考核课堂效果。

    3.2.2 每科离科前考核(笔试、操作)。

    3.2.3 实习结束护理部考核(笔试、操作)。

    4 处理

    通过检查阶段,得到大量反馈信息,然后分类进行分析,保留经验、教训及问题进入下一次PDCA循环。

    4.1 护理部在每次试卷中均有调查问卷,对带教科室及带教老师进行评价以及对护理部提出意见和建议。

    4.2 护理部组织每月1次护士长例会,针对实习带教工作做1个专题问卷,了解实习生学习进展情况。

    4.3 护理部在学生离院后再次向学校方面征求意见,了解护生对医院带教工作意见。

    作者简介:黄幼含(1954~),主管护师,1975年毕业于湖北医科大学护理专业,1995年毕业于湖北医科大学护理系,1991~1995年参加中国—比利时政府合作项目、中国护士进修班学习,1995年赴香港民爱医院实习,为期1个月。现任湖北省荆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

    (收稿日期:1999-08-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