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019
德国医院见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霁芬 张纯桃

    单位:王霁芬(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湖北 武汉 430022);张纯桃(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湖北 武汉 430022)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136 中图分类号:R0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60-01

    现将在德国医院所见所闻及体会介绍如下。

    1 德国医院的环境

    埃森医院是德国埃森大学的附属医院,是一家综合性医院,位于市区附近,不远处可见一个大型公园,四周绿树环绕,空气清新,远远看去似坐落在一片森林之中。医院每个科室都有自己独立的大楼,一栋楼有5层,有自己独立的化验室、B超室等,每个病房有32张床位。走进病房,让人有一种温馨、祥和的感觉,墙壁是淡黄色,墙壁挂着许多精美的名画,墙顶是紫色、红色、粉红色、蓝色等由深到浅相间构成,淡蓝色的窗帘,白色的大衣柜,能伸能屈的多功能床头柜构成了病房的特殊风景。
, http://www.100md.com
    2 护士1天的工作常规

    作为德国医院1名护士,既要求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又要求有良好的自身修养,一般都要求正规护士学校毕业。护士工作时间分为3班,即早班(6Am~1.45Pm)、中班(1Pm~8.45Pm)、夜班(8Pm~6Am),夜班由固定人员上,多由年资高、经验丰富的护士完成。每个班有45min的重叠时间来用于交班,交班由主班进行,所有护士坐在桌边做笔录,如:病人姓名、入院时间、曾经在本院住过否、病情、血象、CT等检查结果,即将做的检查、今日手术、术前准备、术后小便自解情况、术后活动情况等等,通过记录,护士对每个病人情况一目了然。交班完毕,则开始了1天的日常工作。每个病区有2个推车,推车分几层,分别放床单、病人衣服、护理用品、体温表、输液瓶等,开始进行晨间护理,整理床铺,量体温、血压,接输液,肌肉注射,发药(1次发3餐),重病人用酒精擦背,清洗会阴。晨间护理完毕,接下来是工作人员1h的早餐时间。然后每个护士分头工作,如:主班与医生一起进行查房,记录一切医嘱,及时传递重要医嘱及口头医嘱,另外的护士有的换药,有的送血标本,有的分配饮食。每个病区的护士都能做一般的常规检查,如:血糖、血沉、大小便常规、HCG等,随时观察病情,处理门铃,对危重病人,护士下班前一定再次推车进行重点护理:酒精擦背、术后小便、下床活动、更换床单、病人功能体位等等。做完这些工作,一个班的工作基本完成。其它班的工作大至相同。
, http://www.100md.com
    3 德国医院护理工作中的不同点

    3.1 大病历不是由医生书写,而是由护士完成

    在德国医院,护士与病人联系最多,病人入院由护士接待,大病历由护士完成,护士与病人交谈并记录,即既往史、现在史、吸烟否、过敏史、身高、体重、用药等,护士掌握病人第一手资料,这些都有利于今后病人病情的治疗和护理。

    3.2 根据病情各种饮食严格到位

    德国医院每个病房都有自己的配餐间,有固定人员发送每餐饮食。每天的正餐由护士根据病情预订,常规分治疗饮食、特殊饮食、一般饮食。治疗饮食包括糖尿病饮食、低盐饮食、低脂饮食、手术前后饮食等等,特殊饮食主要是根据病人的宗教信仰来制订,如:无肉饮食、希腊饮食、素食等,一般饮食是无病情限制,根据病人要求给予的,除3餐正餐外,病人每天有额外2餐中间餐,病人用餐后不用自己收拾碗筷,由固定人员进行处理消毒。
, http://www.100md.com
    3.3 由专人接送病人去做特殊检查

    在病房里各种特殊检查,如:CT、磁共振、胃镜、X线、放疗等都由工人带病人去做,不能行走的病人,工人用轮椅或床推去并送回。

    3.4 静脉输液普遍使用留置针头

    德国医院病人入院首先由医生进行常规抽血检查,如病人需要输液,医生抽完血就将抽血针头留置在血管里,输液时由护士直接接上输液,输完液后用肝素稀释液5~10ml冲洗、保留,1根留置针头可保留7~14d,免去病人每天静脉穿刺的痛苦,同时也减轻了工作量。另外,留置针头的最大优点是抗生素的应用,医生严格按照抗生素在血液的浓度每4h或每8h或每12h静脉注射1次。这种合理用药,大大提高了抗生素的效力。

    3.5 病人各方面护理切实到位

    在医院病人入院后都不需要家属陪伴护理,护士的护理工作做得切实到位,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由护士洗澡、换衣、翻身、病房的用具也方便极了,有专用于洗澡的吊床,有用于冲洗便盆的设施,它可将便盆冲洗、消毒、烤干1次完成,瘫痪或手术后的病人除护理到位外,还每天有专人来进行功能锻炼,如:手指活动、伸足、抓球等,每班护士在下班前对危重病人都要进行1次护理。有一次,为了1位病人的体位,几位护士整整花了1h,直到病人感到满意为止。所以,德国医院所有的病人都自动“无陪”,家属对医院怀有极大的信任感。
, 百拇医药
    3.6 病房的卫生

    德国病房的伤口感染率十分低下,与清洁卫生息息相关,病人出院床要进行消毒,拖把先放入洗衣机清洗,然后再进行消毒,整个病房一尘不染。夏天,我们常看见病人赤脚在地下行走。

    3.7 护士的爱心

    在德国工作2年,给我们感触最深的是护士的爱心,护士与病人的关系是朋友式的关系,病人可以对护士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表达爱有自己的方式,如:临终前的病人,医护人员尽量不去打忧,让病人与家属共度最后的时光,对刚去世的病人,护士在病房为之祈祷,护士让死去的病人半卧位,手捧鲜花,十分安详,这种“尸体料理法”让人看去没有恐惧感,对家属是一种安慰。看到死去的病人,护士们沉默寡言,气氛十分沉闷,有的护士甚至难过地掉下眼泪。在手术室常看到这样的场面,护士拉着病人的手,拍拍病人的脸,像哄孩子似的安慰他(她)们,鼓励他(她)们,她们的一举一动让人处处感到护士们的爱心。正因为这种爱心,病人极度地信任护士,孩子般地听话。有一次,我让1位病人20min后服药,那病人便看着手表,1分不差地等待20min服用。护患间的关系让人感动。

    4 德国的医疗保险

    在德国几乎人人享受医疗保险,不管什么病,不管用多少钱,一律由保险公司结帐,病人没有经济负担,医院也不会因为“收入问题”而让病人留院,医生完全从医疗的角度去治病,病人的医疗有了真正的保险。

    (收稿日期:1999-07-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