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021
计算机网络系统在病区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阎秀霞 林萍

    单位:阎秀霞(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 连云港 222002);林萍(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 连云港 222002)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129 中图分类号:R47;C931.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50-02

    我院自1997年开始采用北京达因集团军惠医院管理信息软件操作系统,建立管理信息网络。通过2年多的临床应用,医院在医疗、护理、信息资料统计、财务管理、药品、检验、影像、中心功能检查等管理方面都获得了满意的效果。

    1 计算机中心网络系统介绍

    我院是一所拥有600张床位的综合性3级医院,医院计算机管理中心现由门诊、急诊、18个病区、中心药房、住院收费信息资料统计、检验、影像、中心功能检查科等12个子系统,46个终端组成。本系统以单个病人的信息源为基本的信息单位。以入院通知单为基础信息资料,直接由住院收费处进行入院登录。住院号、ID号、姓名、性别、诊断、预交款等通过网络将该信息传输到相应的病区。所在病区收到信息继续输入病人床号、医嘱等基本资料。目前护士工作站已开发的项目有医嘱录入、网上核对、信息查询、药品种类、转录各医技科室检查单、治疗费用计价、打印医嘱单、口服药单、输液单、瓶签,网上收取检验结果报告并能及时向病人公示。在计算机中心随时可以查询全院医疗信息运转情况、药品库存量、种类、消耗、住院病人总数、收费总额、护理信息查询、统计数字等。
, 百拇医药
    护士工作站由护士按医嘱时间顺序将医嘱录入,2人核对无误后确认。计算机对整个病区医嘱进行归纳整理,通过网络传输到中心药房、住院收费处、检验科等检查科室。中心药房收到信息后核对有无增加或减少药品,确认后方可摆药,药费自动生成。护士根据打印出的医嘱进行相应的治疗护理。如果有调床医嘱,鼠标点在原床号上拉向空床位置,该病人的住院信息资料自动调到新床号上来。计算机中心主机每天晚上需进行数据处理工作,分别计算各科各项费用收入,分门别类地统计工作量,然后对所有资料进行备份以防丢失。该系统应用2年来,现已成为医院管理不可缺少的环节,操作简单,稳定性强,确保了医疗信息资料完整齐全,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护理管理工作向现代化信息管理时代迈出了重要一步。

    2 护士工作站上网准备

    2.1 初始化内容要符合临床需要

    我们选派1名有计算机基本知识的护师进入计算机中心工作,配合工程师对初始化内容完全以规范医学术语输入。在调试修改中将药品价格、治疗费与医嘱成对应关系输入。收费医嘱,鼠标点计价,相应费用自动生成。如果是不需收费的医嘱,鼠标点在“不计价”就可以了。药剂科把所有药品清点入库,按规格、含量分别作出药品价表模块。检验科、影像科等用同样的方法调试初始化模块,使整个医院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信息管理体系。选择3个病区作为首批试运行,逐步完善初始化内容,在此基础上全院18个病区和相关科室逐步实现了计算机联网。
, http://www.100md.com
    2.2 培训护士操作至关重要

    我们首先选择年纪轻、学历高、接受新事物快、积极性高、学习认真的护士作为第1期学员脱产学习2周,以后分期分批轮训。每期结束后都要进行理论和实践考试 ,合格后给予上网用户口令。

    2.3 制定计算机管理制度和操作程序

    病区计算机由护士长负责管理,各医技科室配专职人员管理。每位护士应熟练掌握操作程序,操作人员必须经过计算机中心培训考试合格后由护理部、计算机中心联合签发上机证书和用户口令才有资格上机操作。录入医嘱必须经过他人核对方可执行,未经培训的医护人员不得随意上机。操作时要按程序进行,认真执行开机关机原则,以免造成计算机损坏和信息资料丢失。

    2.4 协调管理密切配合

    护士工作站录入大量医疗信息传输到中心药房等各执行科室。录入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医嘱执行的准确性和费用的计价。当病人手持检查单到检查科室时,该科室从计算机上已收到病人检查项目的信息,此时医生做过检查后就可以在计算机上确认,检查费用自动纳入帐内。改变以往先记帐后检查,因某种原因未检查而频繁退费现象。另外,如果药品剂量与医嘱不符,或者某种检查医嘱信息与病人手持的检查单不符等,双方需要及时电话联系,避免差错或相互指责,影响医疗工作。软件设置非常严密。护士录入医嘱检查科室执行医嘱,护士在计价单上就可以看到病人的检查费用,彼此之间制约严密,避免费用流失,影响医院收入。
, http://www.100md.com
    病人出院带药也需相关科室联系。护士工作站查询公示单是否有剩余款。药房拿到处方后计算出所需金额,住院收款处查帐有余款盖章后病人方可取药。一连串问题需要密切配合,严格把关,既保证病人用药又使医院经济不受损失。

    3 体会

    护士工作站上网以后,改善了病区的医嘱管理、药品管理、经济管理和医疗信息管理,为医院领导提供了可靠的管理信息资料和决策依据,使医院整体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3.1 提高了医护人员的规范意识

    调试修改初始化工作繁杂而又精细。为此,我们反复查询卫生部有关医疗文件和病历书写规范,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对各类医嘱实行统一命名,规范医学专业术语,明确开医嘱顺序,药品名称以药典规定为准,剂量、剂型准确。取消随意性口语化医嘱。这些措施的落实,提高了医嘱质量,强化了医护人员的规范意识。
, http://www.100md.com
    3.2 护理文件整齐规范

    计算机能自动整理医嘱,按医嘱先后顺序由激光打印机打印出医嘱单、检验报告单、输液单、口服药单、摆药单、瓶签与病人费用公示单、催款单等,改变了以往护士从医嘱本转抄在医嘱单、治疗单上的传统作法,避免繁琐出错。

    3.3 护士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通过2年的临床实践,全院18个病区护士都能熟练掌握计算机的操作,较好地完成医嘱录入、收费计价等大量工作。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实施,培养了护理人员科学化、标准化、正规化的工作作风,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质。

    3.4 为护理质控提供方便

    计算机联网以后,大家都体会到资源共享、信息流通的好处。护理部利用自己的用户口令随时可以进入各病区护士工作站查询,大量的护理信息随时可得。住院病人数、危重病人数、一级护理人数、手术、分娩、死亡人数等,还有护理工作总量统计、药品使用信息查询、护士录入医嘱准确性与及时性、病人费用支出、余款、欠款等一目了然,根据查询到的信息,护理部可以有针对性地到各病区进行检查指导、协调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护理动态管理。
, http://www.100md.com
    3.5 堵漏节支增加经济效益

    护士工作站录入医嘱大多都与计价存在对应关系。医嘱栏内录入医嘱,价目表费用自动生成,改变了以往护士每天报药,中心药房划价摆药,收款处记帐的繁琐手续,现在不但收费快捷,而且后台计价准确率高。同时也规范了医务人员、财会人员的医疗行为,杜绝了搭车检查和搭车药现象的发生。计算机设有对病人公示窗口,当病人询问时可调出计价单,所有费用病人可看得清清楚楚。如果病人需要还可以中结费用,令病人心中有数。根据上级要求,我们可以做到每日、每周对病人公示1次或随时查询,增强了收费的透明度,增加了病人对医院的信赖感。

    作者简介:阎秀霞(1948~),女,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1999-08-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