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022
贯彻整体护理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黎频 吕式瑗

    单位:黎频(北京市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 100039);吕式瑗(北京市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 100039)

    关键词:整体护理;模式病房

    实用护理杂志000128 摘要:为进一步调研外科模式病房整体护理工作,于1998年4月~1998年5月,采取在外科蹲点跟班的形式,从基础护理、护士对病情了解及健康教育成果、护理病历书写、病人满意度4方面调研。通过深入了解外科整体护理工作,分析其工作成效:基础护理落实到位,病人病情了解全面,较好地完成了病人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促进了护士学习热情,提高了病人满意度。存在问题:护士人员编制少,学历层次低等。需要不断完善,提高整体护理工作水平。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48-02
, http://www.100md.com
    Investigation of Implement of Holistic Nursing

    LI Pin,LÜ Shi-yuan

    (Traditional and Western Medicine Integration Hospital of Beiji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University,Beijing 100039,China)

    Abstract:Our hospital surgical department started to carry out holistic nursing model unit from April 1997.After one year's time,desirable effects has revealed.The author took further investigation in the surgical unit as a full time nurse on duty every week day morning from April to May,1998 to observe the staff nurses' work in carrying out nursing process with very detail records.Through analysis of the records,the results showed the nurses has done good nursing care and patients felt very satisfied with their care.The issues in the unit at the present time are:shortage of nurses and the nurses' academic level remain low.If improvements could be achieved,the holistic nursing care quality will raise still higher.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holistic nursing;model unit

    笔者为进一步调查研究外科模式病房整体护理工作开展情况,于1998年4月~1998年5月,采取在外科蹲点跟班的形式,从基础护理、护士对病情了解及健康教育效果、护理病历书写、病人满意度4方面调研。这4个方面均有详细统计表,将调研结果记录在统计表上。

    1 资料和方法

    1.1 方法:护理部设专人(笔者本人),深入外科整体护理模式病房,蹲点1个月。每周调研2次:上午1次(4小时),下午1次(4h)。采取跟班工作,侧面观察,发现问题询问的方式调研。从1998年4月27日~1998年5月28日,共调研12名病人。

    1.2 资料:外科病房床位数为36张,护理人员为11人,护士长1人,大专学历1人,护师7人。调研12名病人,其中女性9例,男性3例;平均年龄54.6岁。普外科病8例,骨科病4例,术后病人9例,留陪床1~3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4方面调研结果,每方面以100分计算,85分为达标。调研结果评分见表1。

    表1 整体护理调研统计表(12名病人) 项目

    标分

    1

    2

    3

    4

    5

    6

    7

    8

, http://www.100md.com     9

    10

    11

    12

    平均

    护理病历

    100

    93

    93

    94

    90

    95

    97

    95
, 百拇医药
    97

    92

    100

    97.5

    96

    94.5

    基础护理

    100

    90

    98

    100

    100

    100
, http://www.100md.com
    98

    96

    98

    97.5

    97

    98

    100

    97.5

    护士掌握病情

    及健康教育效果

    100

    90

    95
, http://www.100md.com
    95

    92

    95

    93

    94

    92

    100

    97.5

    85

    91

    93.3

    住院病人满意度

    100
, 百拇医药
    88

    100

    100

    100

    100

    100

    97

    100

    97

    100

    97

    100

    98.3

, 百拇医药     总分

    400

    361

    386

    391

    388

    390

    388

    382

    387

    387.5

    395.5

    372.5
, 百拇医药
    387

    384.6

    从表1中可以看出,所有调研项目平均达到90分以上,获得较好的成绩。说明经过1年多的努力实践,我院外科整体护理工作确实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3 讨论

    以病人为中心,处处为病人着想,为病人解决问题,满足病人需要:要通过先进的、科学的“护理程序”以达到上述目的[1]。只有开展整体护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基础护理落实到位。过去,整个病房只有一个护理班,病房基础护理很难落实,基本上靠家属陪护,病人之间互助来满足病人基础生活护理的需要,护士很少有主动为病人护理的意识。开展整体护理以后,病房里安排3名护士做责任护士,每个护士负责1组12名病人4个房间的全部治疗和临床护理。护士的责任心加强了,通过天天护理病人与病人接触的时间长了,交流的多了,也就产生了主动为病人护理的意识。不接触病人就不能了解病人,不知道病人的困难和需要,那就不可能为病人解决问题[1]。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落实基础护理,必须开展整体护理。在跟班工作时,看见护士经常在所负责的房间里巡视,了解及询问病人需要什么帮助,并及时护理到位。在开饭时间,协助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打饭、喂饭,同时做饮食指导。护患关系非常融洽。有时看到病人与负责护士形成一种默契。这是功能制护理很难做到的。从调研表中,基础护理的效果平均成绩达到97.5分,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但是,由于现在医院护理人员编制仍按功能制护理定编,病房护士较少。此外,护士还要做一些领药、领物等外出工作,减少了护士参加护理病人的人数。1名护士负责12名病人,还是太多,因此,病房还不能取消陪床。一些手术后病人,病情较重的病人仍需留陪床,以缓解人员缺编的问题。有些医院通过配备护工,解决护士缺编,这只是权宜之计。从长远效果考虑,按照整体护理定编,护理人员到位,是保证整体护理能够贯彻的必要条件。
, http://www.100md.com
    要求护士各班必须了解病情,做好病人入院宣教。由于功能制护理的性质,护士除了必要的操作外,很少接触病人。护士很难了解病情,对一级护理及危重病人的了解也很浮浅。做出入院病人宣教只在病人入院当天和出院当天做。开展整体护理,护士对所负责的病人天天接触,通过按护理程序护理病人,很自然地对所管病人的病情心中有数。在调研中,随机抽查询问护士所管病人的病情,均非常清楚,对每一项化验、检查也均能掌握。在整体护理时,病人从入院到出院始终贯穿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在跟班工作中,看到护士从早晨扫床即开始询问病人夜间睡眠情况、早饭饮食情况,并针对病人反映,做相应的指导与护理。使病人在整个住院期间得到全身心护理。但是,做好健康教育,也非一日之功。护士大部分是中专学历,为了解决有的护士知识掌握不够全面的问题,科内制作保健宣传卡片,标准健康教育计划,再为病人做健康指导,收到较大成效。调研时,病人对自己所患疾病用药及预防知识基本掌握。但有的文化水平低的病人掌握较差。说明健康教育的形式还要多样化。从表1中看到护士对病情了解及健康教育效果平均93.3分,其中主要是健康教育效果扣分。这就需要护士通过多种形式加深业务知识学习,才能正确完善做好健康教育工作,正确回答病人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传播医学健康知识。
, http://www.100md.com
    “护理程序”是先进护理的本质特点,在贯彻时,必须完整的实施,才能实现其特点。只按“护理程序”的程序进行工作而不写记录,这显然是不行的。因为记录是“护理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1]。所谓记录就是书写护理病历。我院整体护理病历经历了:只做不写、为部分病人书写、为全部病人书写3个阶段。护理病历的书写质量,体现1名护士的业务水平。由于我院外科护士除1名大专学历外,均为中专学历,未经过书写护理病历的学习。虽然有的护士写过责任制护理病历,但也不很规范,护士对写护理病历有畏难情绪。因此,刚开始实施整体护理时,我们要求护士从病人的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做起,而不要求写病历,同时组织护士学习有关整体护理病历书写知识。再要求护士对一级护理病人书写完整护理病历,其他病人护士则只写入院评估和出院指导。在此期间,逐步定出科内常见病标准护理计划。护理部组织修改入院评估为以打“√”为主的书写形式,将护理计划单改为护理诊断/问题单,护理记录以P、I、O形式记录(P:护理问题;I:护理措施;O:护理结果)。减少护理记录书写量。经过半年的实践后,逐步达到现在对所有病人书写护理病历的要求。调研中看到大专学历护士书写病历较得心应手,病历书写质量较高。但整体来说,护理病历水平还不够高,调研平均分94分。
, 百拇医药
    一种护理模式的优劣,病人的反映是最有说服力的。在调研中,除1名病人外,均对负责自己的护士赞不绝口。说明整体护理得到病人的认可。护士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调研满意度达98.3分。进一步证实了,只要我们按整体护理去努力工作,社会对护理工作的看法将有新的认识。调研中听到病人说:以前只知道护士打针、发药;不知道护士还懂这么多知识,为我们解决这么多困难。如果护士能按专业要求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使病人在困难求援之际,及时得到所需的帮助,病人对于护理这一专业自然就能赞颂和尊重。

    作者简介:黎频(1960~),北京职工医学院护理系毕业,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

    吕式瑗,导师.

    参考文献:

    [1]吕式瑗.21世纪护理展望[J].上海护理,1996,(10):7~8.

    (收稿日期: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