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023
《实用护理杂志》顾问、编辑委员会名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111 中图分类号:R473.5;R768.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21-02

    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近30 a在呼吸道疾病诊断和治疗中得到广泛应用,临床实践证明,纤支镜术安全、实用,但仍有一些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我科自1992年以来应用电视监视系统纤支镜,检查和治疗患者1 298例次,经积极预防、观察和护理,未出现严重并发症,取得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 298例次中,男性980例,女性318例,年龄15~82岁。以咯血、肺部阴影、肺不张、慢性咳嗽、胸痛等原因待查。其中咯血380例。
, 百拇医药
    1.2 并发症发生率

    1 298例次纤支镜术后,咯血量稍增多或出现少量咯血208例(16.0%),严重并发症4例(0.31%),其中大咯血(>50ml/30min)3例(0.23%),支气管痉挛1例(0.08%)。

    2 预防及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病情调查:详细询问患者过敏史、支气管哮喘史及基础疾病史,备好近期X线胸片、肺部CT片、心电图、肺功能报告。肺功能差者应行动脉血气分析。高血压病、冠心病、大咯血急性期、危重病人或体质极度衰弱者,应慎行操作。如有镜检必要,必须心电监护,在吸氧状态下进行。有凝血机制障碍或有出血倾向者(尿毒症),严重缺氧者氧疗后PaO2<70mmHg,PaCO2>45mmHg者,近期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者应禁忌检查。
, 百拇医药
    2.1.2 心理护理:由于多数患者缺乏对纤支镜术的了解,易产生恐惧心理和出现紧张情绪。因此,既要向患者详细介绍纤支镜术对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必要性和安全性,又要向家属讲明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病人良好的配合。必要时可让家属陪伴身旁予以心理支持。

    2.1.3 药品、器械的准备:备好急救药品、氧气、开口器和舌钳,检查活检钳有无松动、断裂,纤支镜镜面及电视图像是否清晰,确保心电监护仪、吸痰器性能良好,必要时备好人工复苏器。

    2.1.4 患者准备:术前禁食、禁饮水4h,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以减少支气管分泌物,防止迷走神经反射和减弱咳嗽反射。精神紧张者肌注安定10mg,避免使用呼吸抑制剂如吗啡、度冷丁等。选择麻醉效果好、安全界限较广、中毒现象较少的表面麻醉剂[1],用2%利多卡因喷雾鼻腔、咽喉部。麻醉时,嘱患者张口吸气,喷3~4次,剂量约5ml,同时用0.5%麻黄素液滴鼻腔3~4次,以收缩鼻腔毛细血管,减少粘膜充血、水肿。麻醉成功的患者咽喉有麻涩感,吞咽困难,咽部对刺激反应弱或消失。年轻患者或咽喉反应敏感者可多喷雾2~3次。根据病情,术前酌情卧床吸氧3~4L/5~10min。
, 百拇医药
    2.2 术中配合及护理

    2.2.1 纤支镜术中观察护理:病人取仰卧位,选择经鼻插镜,进入声门前注入2%利多卡因2ml,停留1~2min,让患者有适应过程,同时告诉患者纤支镜进入声门时会有恶心、咳嗽、气憋感觉,属正常反应,应精神放松,张口呼吸,不能抬头或摇头,有痰可咯出或咽下。及时清除口腔分泌物,保持上呼吸道通畅。进入总支气管腔后,立即注入2%利多卡因2ml,停留休息1min,安慰患者,利用谈话以转移病人注意力,必要时让家属握紧患者双手给予心理依托,同时要防止忍耐力差的患者强行翻身及拔管。注意观察患者神志,有无紫绀、出汗、烦躁、呼吸困难等情况,观察心电监护仪显示的心率、心律、血氧饱和度变化。术中必要时听诊心音及呼吸音变化,出现肺部哮鸣音,呼吸、心跳停止等意外情况,立即报告医生,停止操作,并及时抢救。

    2.2.2 活检治疗配合及护理:活检前,备好1∶10 000肾上腺素或1Ku立止血10ml,对于估计活检部位易出血者,可先注入2ml,1∶10 000肾上腺素或立止血。活检后轻度出血者可经纤支镜吸出,出血多时立即经导管注入2ml 1∶10 000肾上腺素或立止血,有时可用活检钳抵压出血部位止血。当活检钳(或穿刺针)进入支气管腔内时,注意电视屏幕上活检钳(或穿刺针)所达部位,同时叮嘱患者减少呼吸动度,尽量控制咳嗽,一旦患者出现剧烈咳嗽,应立即关闭活检钳(或穿刺针)并迅速退回活检管道内,以防损伤肺组织。
, 百拇医药
    2.3 术后护理

    2.3.1 一般护理:拔镜后嘱患者卧床或静坐休息30min,禁食3h,以免误吸。告诫患者少讲话,多休息,不可用力咳嗽、咯痰,可能出现鼻腔咽喉不适、疼痛、鼻衄、声嘶、头晕、胸闷、吞咽不畅等,休息后可逐渐缓解。3h后可试进少量温凉流食。

    2.3.2 呼吸观察:术后注意观察呼吸频率、深度、节律的变化和口唇颜色,呼吸不畅者予以吸氧2~3L/min。本组1例患者术中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听诊两肺哮鸣音,立即停止操作,予以吸氧,静推氨茶碱0.25及地塞米松10mg,15min后症状缓解。有哮喘史的患者可在术前予以氨茶碱0.25预防性静注或舒喘灵气雾剂吸入,必要时术中以氨茶碱0.25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滴维持。

    2.3.3 咯血的观察和护理:行纤支镜活检术出现少量咯血属正常现象,表现为痰中带血或少量血痰。原因是支气管粘膜擦伤,活检或细胞刷检时粘膜损伤,一般不必特殊处理,1~3d可自愈。大咯血则可能与凝血机能不佳,病变组织血管丰富,活检钳不锐利,钳夹撕拉等有关。本组病例中,3例出现大咯血,术后30min咯血量>50ml,予以静推立止血1Ku,止血敏1.0或5%葡萄糖液500ml加脑垂体后叶素5U静滴,均于60min后血止。因此,防止纤支镜活检术后咯血应注意预防和观察处理,重视术前防范意识和实验室检查,一旦出现大咯血,立即报告医生,及时治疗、抢救,并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1)去枕平卧,头偏向患侧,或头低脚高位,轻拍背部,消除鼻腔、口咽内的积血,保持呼吸道通畅;(2)消除患者的恐惧、紧张情绪,必要时给小量镇静剂应用,避免用力咳嗽,吸氧3~4L/min;(3)建立静脉输液通道,给予止血药应用,必要时输血;(4)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观察有无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等休克状态,准备好抢救药品、器械,避免窒息致死的后果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国内报道[2]纤支镜术主要并发症发生率为1.5%,以咯血(0.43%),喉、支气管痉挛(0.42%),术后发热(0.36%),鼻衄(0.19%)常见。其它如肺炎、气胸、心脏和脑血管意外、麻醉药过敏则极少见,但也应引起警惕,本组患者术后均反应能够接受此项检查,得益于良好的术前心理疏导,术中操作轻柔、快捷,医护的娴熟配合,心理支持及术后良好的护理。因此,严格把握纤支镜术操作过程中的每一环节,可使并发症降低到最低程度。

    作者简介:王爱民(1960~),女,山东高青县人,1984年毕业于福州军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中专,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呼吸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刘昌起.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麻醉方法的评价及其并发症的预防[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6):329.

    [2]刘长庭,张进川.现代纤维支气管镜诊断治疗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40.

    (收稿日期:1999-09-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