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天津中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518
浅谈“木郁达之”
http://www.100md.com 《天津中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俊 朱霞 张煜

    单位:张俊 朱霞(255300 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张煜(210029南京中医药大学97级硕士研究生)

    关键词:

    天津中医000127

    中图分类号:R22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5392(2000)01-0040-02

    “木郁达之”为《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中的“五郁”治则之一,是古人根据运气学说,结合肝脏的生理病理特点及临床经验而确定的。这一治则,对于肝病的辨证论治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而受到历代医家的注重。为了使之更有效地指导临床实践,笔者对其进行理论上的探讨。

    古人称“木曰曲直”(《尚书.洪范》)。“曲直”,实际上是指树木的生长形态,即是枝干曲直,向上向外周舒展,因而引申为具有生长、升发、条达舒畅等作用或性质的事物,均归属于木。木性可曲可直,枝叶条达,有升发的特性。肝喜条达而恶抑郁,有疏泄的功能,故以肝属木(《中医基础理论》,印会河主编)。《灵枢.热病》云:“木者,肝也。”
, 百拇医药
    “木郁”,原属运气学说的范畴,指自然界气候变化的一种现象,为“五郁”之一。五郁之说,是《内经》五运六气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五运六气,是以五行、六气、三阴三阳等理论为基础,说明自然界气候变化对人体生理、病理影响的学说。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岁运正常之年,疾病很少流行,而当运气太过或不及之年,气候发生异常变化,影响人体健康则可导致疾病的发生。五运之气被胜制后,由于抑郁过甚,则有复气发作,称为“郁发之气”。所谓“五郁”,就是由这种郁发之气而产生的疾病。“木郁”是“五郁”之一。《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曰:“木郁之发,太虚埃昏,云物以扰,大风乃至,屋发折木,木有变。故民病胃脘当心而痛,上支两胁,鬲咽不通,食饮不下,甚则耳鸣眩转,目不识人,善暴僵仆。”张景岳在《类经.运气类》注云:“天地有五运之郁,人身有五脏之应,郁则结聚不行,乃当升不升,当降不降,当化不化,而郁病作矣。”由此可见,《内经》所谓的“木郁”,是指自然的风木之郁以及人体风木之脏肝胆之郁。
, 百拇医药
    历代医家都很重视郁病,诸多文献专列郁证一门,对其病因、病机及证治加以阐述,如马莳在《黄帝内经素问注证发微》中指出:“或有天时之郁而成之者,或以五脏之郁而自成者。”其中尤以朱丹溪的“六郁”最为著名。丹溪认为:“气血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故人身诸病,多生于郁。”其弟子戴思恭说:“郁者,结聚而不得发越也。当升者不得升,当降者不得降,当变化者不得变化也。此为传化失常,六郁之病见矣”(《丹溪心法附余》)。由此可见,丹溪“六郁”的基本病理为气血怫郁,尤以气郁为关键。所以何梦瑶说:“丹溪分六郁……大要以理气为主,盖气滞则血亦滞,而饮食不行,痰湿停积,郁而成火,气行则数者皆行,故所重在气,不易之理也”(《医碥.郁》)。赵献可认为“五郁”之中又以“木郁”为先导,“木者生生之气,即火气。空中之火,附于木中。木郁则火亦郁于木中矣。不特此也,火郁则土自郁,土郁则金亦郁,金郁则水亦郁。”木郁即肝郁,肝为风木之脏,职司疏泄,性喜条达,一有抑郁,拂逆其性,便成肝郁之证。肝郁之因,虽有内、外两端,但临床所见,乃以情志失调致肝气郁结者居多。叶天士在《临证指南》中所辑“郁”证医案凡38例,认为“七情之郁居多”,并大都是“悒郁动肝”、“气郁不舒,木不条达”所致。
, 百拇医药
    “达之”之意是用升发之药轻而散之,发而散之,以恢复肝脏疏泄条达的功能。“木郁达之”是针对“肝郁”提出的具体治法。《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云:“郁之甚者,治之奈何……木郁达之,……然调其气。过者折之,以其畏也,所谓泻之。”《素问.藏气法时论》云:“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仲景亦云:“夫肝之病,补用酸,助用焦苦,益用甘味之药调之……此治肝补脾之要妙也。”

    “木郁达之”,王冰最早为之注云:“达谓吐之,令其条达。”马莳从之曰:“木郁者,肝病也,宜吐而达之。”王履则指出:“虽然木郁固有吐之之理,今以吐字总赅达字,则是凡木郁皆当用吐矣,其可乎哉?”并在《医经溯洄集.五郁论》里对王冰注释作了大量补充,其阐发详明,纠正王冰“吐之令其条达”的偏颇。他强调王冰以吐法来解释达字,不够恰当。如果“木郁”的病机是由于肺金盛所引起,则用泻肺气、举肝气的方法即可,不必用吐法;如果“木郁”由于脾胃浊气下流而少阳清气不升,则用益胃升阳之法即可,不必用吐法。这样反复说明,既富于推理,又符合事实,确能补充王冰的注说。
, 百拇医药
    “五郁”治法通过二王先后串解,阐幽发微,从而使张景岳、孙一奎两家在二王串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经旨,议论精切,解说更详明。其中孙以联系实际胜,张以推理胜;孙论多结合到相应的病症和方药,张注从五脏阐明其所属、所主、所伤,拟治重视表里、上下及有关脏腑。孙倡五脏“本气自郁”,首次提出“肝郁”之名及其临床表现,他说:“肝郁者,两胁微膨,嗳气,连连有声。”(《赤水玄珠》)并主张“治宜青皮、川芎、吴萸”等疏肝理气解郁药物。张云:“郁而太过者,宜裁之、抑之;郁而不及者,宜培之、助之。大抵诸病多兼郁,此所以至有不同也。”认为“达,畅通也”,并提出疾病“在表者当疏其经,在里者当疏其脏,但使气得通行皆谓之达”的看法,强调了“疏”与“气”的关系,颇有独到见解。并强调“肝郁”须治分虚实,“第自古言郁者,但知解郁顺气,通作实邪论治,不无失矣。”“使不知培养真元而再加解散,其与鹭鸶脚上割股者何异?”(《景岳全书》)。可见,“木郁达之”不仅是疏肝理气,还有诸多“达之”方法。

    后世医家亦对“木郁达之”有所丰富发展,如《医旨绪余》所云:“木郁者,肝郁也,达者,条达、通达之谓也。木性上升,拂逆不遂则郁,故凡胁痛耳鸣,眩运暴仆,目不认人,皆木郁症也,当条而达之,以畅其挺然不屈之常。如食塞胸中,而肝胆之气不升,故胸腹大痛,宣而吐之,以舒其木之气,是在上者因而越之也。木郁于下,胁疼日久,轻则以柴胡、川芎之类开而提之,亦条达之意也;重则用当归龙荟丸摧而伐之,孰非通达之意欤”。《医学衷中参西录》云:“肝于五行属木,木性原善条达,所以治肝之法,当以散为补,散者即升发条达之也”。

    综上所述,“木郁达之”为《内经》“五郁”治则之一,“木郁”即“肝郁”,疏肝利胆、理气解郁是“达之”的主要含义,也是治疗肝郁之证的关键所在。但“达之”无定方,临床常需随证治之,不必拘于吐或疏肝理气一法,正如朱应皆所说:“肝病变幻多端,总宜从其性,适其宜,而致中和,即为达道。”

    (收稿日期:1999-07-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