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天津中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539
降粘祛脂方对高胆固醇血症不同部位脂质代谢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天津中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高秀梅 张伯礼 史红 王同胜 徐宗佩

    单位:300193 天津中医学院中医工程研究所

    关键词:

    天津中医000141

    中图分类号:R28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5392(2000)01-0057-01

    高脂血症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临床治疗高脂血症首先是控制高脂饮食的摄取,其次是使用降脂药物,最终使患者血清中脂类水平降至正常范围内。但机体不同组织、细胞中脂质代谢情况与血清中脂质代谢是否平行未见系统报告,因此本实验拟采用停喂高脂饲料使其自然恢复的方法,观察不同组织、细胞中脂质代谢水平是否一致,以及药物对此影响。结果显示:

    1 高胆固醇血症模型成功后,停喂高脂饲料,使其自然恢复2周,血清、肝组织中脂质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以血清TC、LDL-c下降最为显著,分别下降40%、52%,P<0.05;HDL-c有升高趋势,APOAI、APOB有下降趋势,但无显著差异。肝组织中TC、LDL-c也分别下降12%、60%,而LDL-c/HDL-c下降显著,P<0.05。但红细胞膜Ch、Ch/P1比值、红细胞变形能力与模型组相比变化甚微,说明其并未随血清脂质的变化而变化。另外采用自然恢复的方法,还可降低高胆固醇血症的低切全血粘度、还原粘度、血浆粘度以及血清中MDA含量,P<0.05,同时有提高红细胞SOD和Ca2+-Mg2+ATP酶活性的趋势。
, http://www.100md.com
    2 高胆固醇血症红细胞变形能力显著降低,且与红细胞膜Ch/P1、血清中MDA呈显著负相关,P<0.05;与血清中HDL-c、APOAI/APOB比值呈显著正相关,P<0.05;与血清中TC、红细胞膜Ca2+-Mg2+ATP酶活性呈负相关,但无显著差异。

    3 采用降粘祛脂方药预防给药后,动物体重明显减轻,血清、肝组织中TC、LDL-c含量下降,以血清中下降最为显著;血清中APOB、MDA含量均显著下降,P<0.05,HDL-c含量显著增加,P<0.01;红细胞Ca2+-Mg2+ATP酶、SOD活力、DI值也显著增高;全血还原粘度、血浆粘度降低,红细胞Ch/PL比值也有恢复趋势。治疗给药显示了与预防给药同样的规律,但在提高SOD活性,降低MDA含量方面优于预防给药组,在其它方面劣于预防给药组。与多烯康胶囊相比,上述作用略优,但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通过以上结果可以看出:1)高胆固醇血症血清中脂质代谢最快,其次是肝脏,而红细胞膜脂质代谢较慢,通过控制饮食不能使红细胞膜上胆固醇恢复,必须通过药物进行逆转。揭示临床治疗高脂血症患者时,即使血清脂质在正常范围内,也应监测红细胞膜Ch/P1比值,否则会影响微循有效灌注。2)高胆固醇血症红细胞变形性显著降低,其主要与膜Ch/P1比值、血清中MDA、HDL-c有关,采用停喂高脂饲料并不能使其恢复,必须通过药物逆转。3)本实验采用的降粘祛脂方不但可降低血清中脂质,促进肝组织中脂质的排泄,而且可逆转红细胞的低变形性,改善红细胞膜Ch/P1比值,提高SOD钙泵活力,降低血清中MDA含量,降低血浆粘度、还原粘度等作用。

    本研究首次揭示了高胆固醇血症不同部位脂质代谢的不均等性,为高脂血症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

    天津市科委青年基金项目,1999年10月30日通过专家鉴定;成果登记号:津科成鉴字(99)103;成果水平:国内领先

    (收稿日期:1999-1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