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826
胃疾病患者β2微球蛋白含量测定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福建

    单位:广西贵港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贵港 537100

    关键词:胃疾病;β2微球蛋白;临床诊断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108

    中图分类号 R573

    β2微球蛋白(β2-MG)是细胞膜上完整组织相容性抗原的一部份,为低分子蛋白质,其分子量仅为11800,正常人体的血液及尿液中含量很微量,而恒定在一定范围内,随着人们对它的认识,已广泛在临床中得到检测应用,对肾、肝、心及胃肠疾病患者的血液尿液含量测定的临床报道不少,在病因探讨、疗效观察及预后判断方面显示出重要价值,对针对胃疾病的研究报道不多,近年来我们对51例胃疾病患者的血清β2-MG含量进行检测,旨在探讨它在胃疾病诊断方面的临床意义,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正常对照组:体格检查健康者52例作正常对照组,其中男26例,女26例,年龄21~75岁,平均48岁。

    疾病组:根据患者临床症状,并经胃镜及活组织病理检查确诊者51例。其中慢性胃窦炎(B型胃炎)21例,慢性胃体胃底炎(A型胃炎)16例,胃癌14例。其中男28例,女23例,年龄21~75岁,平均50岁。所有病例均排除可以引起β2-MG浓度增高的其它疾病。

    方法:禁食12小时后,于清晨抽采空腹血3毫升,并分离出血清置-20℃冰箱中待测。检测方法为放射免疫法,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β2-MG放免测定药盒,药盒规格为每盒50人份,操作按说明书进行。测定仪器为国营二六二厂产品FJ2008G/200[125]I放免测定仪。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各组血清β2-MG含量检测结果见表1。

    3 讨论

    除成熟的红细胞和胎盘滋养层细胞外,其他细胞均含有β2-MG,主要是由淋巴细胞产生,当细胞处于最旺盛的生理状态时产生β2-MG最快,另外癌细胞、肉瘤细胞等也可产生β2-MG[1]。因此,正常人体的血液β2-MG的含量很恒定,而当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或发生恶性肿瘤时,其血液中β2-MG含量异常增高。

    表1 各组血清β2-MG含量检测结果 组别

    例数±s(μg/ml)
, http://www.100md.com
    t

    P\+Δ

    正常对照组

    52

    1.68±0.58

    -

    -

    A型胃炎组

    16

    2.60±0.65

    7.217

    <0.01

    B型胃炎组
, 百拇医药
    21

    1.70±0.55

    0.167

    >0.05

    胃癌组

    14

    3.48±0.69

    9.730

    <0.01

    注:Δ为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本文正常对照组β2-MG含量与文献报道[2]相似。B型胃炎组患者血清β2-MG的±s值为1.70±0.55μg/ml,实测值在1.05μg/ml至2.36μg/ml之间,21例中仅1例大于2.26μg/ml,20例小于2.26μg/ml(占95.24%),说明B型胃炎组β2-MG含量属正常范围,和正常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这与B型胃炎病因属非自身免疫紊乱所致,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的学说相符合[3];A型胃炎组患者血清β2-MG的±s值为2.60±0.65μg/ml,实测值在1.85μg/ml至3.88μg/ml之间,16例中有12例(75.00%)大于2.26μg/ml,表明A型胃炎组β2-MG含量明显异常,与正常对照组对比存在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支持A型胃炎主要由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观点[3,4],自身免疫反应在A型胃炎出现后,大量淋巴细胞产生了β2-MG而导致血液中含量异常增高;胃癌组患者血清β2-MG的±s值为3.48±0.69μg/ml,实测值在2.35μg/ml至4.32μg/ml之间,14例患者(100%)均大于2.26μg/ml,在本组资料中增高最为明显,与正常对照组对比存在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与A型胃炎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本组中胃癌组β2-MG含量最高、增高最明显,与以往临床报道恶性肿瘤β2-MG增高最明显一致。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戚仁铎.诊断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79

    [2] 中华核医学杂志编辑部.β2-MG检测的临床意义.中华核医学杂志.1987,(7):235

    [3] 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45

    [4] 王明德.应用T淋巴细胞亚群单克隆抗体对慢性胃炎患者免疫状态的检测.中华消化杂志.1989,(9):362

    收稿日期:1999-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