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2360
致读者、 作者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136 凝聚着读者的期望、作者的重托、编者的心愿,在新世纪、新千年的初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又以崭新的面貌同大家见面了。

    作为中央级的高级中医药学术刊物,我刊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奉行这样的运作方针:以弘扬中医药学术、促进中医药科技进步为根本任务,以高校学术层次、学术成就、学术优势为基本依托,采取严肃认真的办刊态度,始终坚持把办刊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追求刊物的综合质量,通过不断加强刊物自身的学术内涵建设、编排规范建设以及提高出版印刷质量,体现本刊品位与档次;通过不断推出专题组稿栏目,构筑高层次、高水准、别具一格的报道网络,体现本刊风格与特色。

    令人欣慰的是,在广大作者和读者的亲切关怀和热心支持下,《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正在不断地进步,目前本刊已成为: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中医药优秀期刊。在1997年中宣部、国家科委、新闻出版署联合组织的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技期刊评选中,获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三等奖。1998年我刊被俄罗斯《文摘杂志》(РЖ或AJ)正式列为文摘刊源,1999年11月我刊又被美国化学文摘(CA)正式列为文摘刊源,进入两大国际著名检索系统,标志我刊已在国际期刊界享有一定的声誉。此外我刊尚属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首批收录的315种期刊之一……。今年,本刊在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中医药领域各学科各专业学术研究成就与动态的基础上,仍将着重做好以下专题栏目和重点栏目的组稿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学科展望] 由学科带头人或相关专家学者,在对本学科发展状况作全面而简要总结的基础上,着重对该学科当前和今后的发展,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作一系统展望。

    [专家述评] 由学科带头人或相关专家学者,对本学科(专业或专题)近年来的进展情况, 特别是在理论上或临床上具有较强科学性、 先进性的成果、 成就进行综述和评论。

    [21世纪中医发展战略研讨] 针对未来中医药学术、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与进步,请各位有识之士,从学者的角度,作一番冷静而缜密的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发表自己的观点,展开学术讨论和学术争鸣。来稿请附作者简介及2寸免冠近照1张。

    [博士之光] 发表已取得医学博士学位的学者在中医药研究领域内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学科前沿具有创新性的科技与学术成果、成就的文稿。

    [名师与高徒] 征稿范围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组织的老中医药专家带徒的成果、经验总结文章。文稿应在老师指导下由其继承人撰写,主要反映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与经验。
, http://www.100md.com
    [科技之窗] 主要发表各级各类课题的科研论文及成果。优先发表国家级课题的科研论文及成果。来稿须经本单位科研主管部门审查盖章,并附能够说明系中标课题的相关证明材料(如标书首页及签章页复印件等)。

    此外,对于符合以下要求的文稿,我刊亦予以欢迎:

    ——学术思想具有新意,并对临床有重要指导意义的中医药理论研究文稿。

    ——采用多学科、多层次、先进手段,结合中医药学术特点选题、设计的实验研究文稿。

    ——具有前瞻性、 随机对照的大样本临床疗效观察报告。

    作者投稿时请注意:

    (1)我刊自1998年增设“作者信息”。请来稿时附上第一作者的性别、 年龄、 学位、 职称, 是否硕士生、 博士生导师。
, http://www.100md.com
    (2)凡涉及临床资料或实验数据的稿件,均须附单位介绍信或加盖公章(作者单位负责稿件的资料核实及保密审查)。如系各级科研基金资助的课题文章,请将课题名称和编号标注在文稿首页的地脚。论文课题如若获奖请及时反馈我刊。

    (3)来稿要求文字准确、通顺、精炼,重点突出。字数不宜超过5 000字,本刊尤其欢迎3 000字左右的短小精炼的文稿。3 000字以上的文稿请附中、英文摘要。

    (4)英文摘要应叙述完整、清楚、简明,尽量用短句子并用过去时态叙述作者工作,现在时态叙述作者结论。注意删繁从简,第一句避免与题目重复。

    (5)本刊采用三线表,表中取消竖线。附图墨稿请仔细绘制在硫酸纸或复印纸上,其中数字或文字须打印或植字,切勿手写。凡能用文字说明者,尽量不用图和表。

    (6)参考文献按国家标准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中规定采用顺序编码制,只著录最必要、最新、公开发表的文献。未公开发表的内部文件和资料、二次文献不宜作参考文献引用。不论引自期刊或书籍,均须列出前3位作者,标出起止页码。
, 百拇医药
    (7)来稿请按20×20稿纸格式打印或用400字方格稿纸工整书写,其中的外文字母须打印。作者收到接受通知后6个月内未收到录用通知的稿件可自行处理。作者请自留底稿,本刊不退稿,切勿一稿两投。来稿刊出后酌致稿酬,并赠当期杂志2册。

    (8)我刊自1999年第1期入编《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入网“ChinaInfo(中国信息)网络资源系统《电子期刊》”。凡不愿被其转载文章的作者,来稿时务请声明。来稿一律文责自负,编辑部对来稿有修改权,不同意修改者,务请事先声明。

    读者、作者朋友们,通过《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这条纽带,把我们维系在了一起,并由此建立了牢固的相互信任、合作的关系。办好这份刊物,既是广大读者和作者寄予的厚望,也是我们编者多年来为之奋斗的目标。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编者、作者、读者一道,在这块学术园地中耕耘出累累硕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