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2361
学术动态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苏晶 郭华 赖立里 艾理克

    单位:

    关键词: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132 受我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内经教研室的邀请,由国家外国专家局资助,美国北卡萝莱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冯珠娣女士于1999年12月22日来我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医学人类学讲座。主要内容有:文化人类学在欧美学术界的历史及其意义;知识体系的人类学研究;文化的含义;“文化翻译”概念的提出和意义;医学人类学研究等多方面。

    本次会议由内经教研室烟建华教授主持,特别邀请了中国中医研究院陆广莘教授,孟庆云教授,中医药学会李致重教授参加。我校董连荣教授、刘燕池教授、黄启福教授、雷顺群教授、张其成教授也应邀参加。内经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和数十名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自始至终地参加了会议。会上冯珠娣教授关于“医学人类学对西医的批判和医学人类学对中医的研究”的报告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各位专家在中医学的文化研究,中医翻译,以及中医未来的发展等诸多方面与冯珠娣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主办单位还与冯教授就合作研究事项进行了洽谈。

    冯珠娣教授此次的讲学及中美学者在中医研究方面的交流,非常成功。与会者一致希望将来多进行一些类似学术活动,以开阔我们的视野,重新审视、研究中医,促进中医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