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2365
读《大医精要——新安医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谢海洲

    单位:谢海洲(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北京 100053)

    关键词:书评;大医精要;学术专著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127 分类号:R249.2▲

    《大医精要——新安医学研究》一书为皖南医学院李济仁教授主编,李教授为江南名医,不仅精研医道,擅长临床,而且对“新安医学”有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在此之前,李教授曾于1990年主编出版《新安名医考》,其主持的“新安名医考证研究”获得省级自然科学奖。经数年的进一步研究,终于撰成了这一部系统的《新安医学研究》。如果说前书对发掘考证新安医家做了大量的铺垫工作,那么本书对系统整理研究新安医学的全貌做了更重要的提高工作。可以认为,本书的出版不仅对新安医学而且对整个中国医学史增光添彩,弥补了地区医史的空白,为后学之典范。
, http://www.100md.com
    “新安”系指今安徽徽州歙县、休宁、绩溪、黟县、祁门、屯溪以及江西婺源等六县一市的古称。新安地区文化教育、商业贸易、生产技术、经济飞速发展,兴旺发达,便孕育了独树一帜的新安医学。书中记载徽商、理学与道教在新安医学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同程度的作用,左右其内在特征,规定其发展方向。

    新安医学即新安地区历代所出的医家医籍,也是历史上的地区医学。由于其产生与发展有着特定的动因与背景,并且其中呈现着某种因果联系。新安医学肇自东晋,成于北宋,下至清末。著作宏富,对国内外中医学之发展起过较大的促进作用,对国内外医家医著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本书收载新安名医医论医话22则,新安医学外治法16则,外治方药60则,新安名医方论、精选名方百余首,连同附方共计二百余首,按功用分为解表、和里等15类。新安名医医案选析大标题34则,实收医案103例,每例均加以评按。

    细读本书之后发现本书涉及医学理论探讨,如“三焦”的探讨;病证的探讨,如中风、臌胀、痹病、暑病、温病等;书籍评介,如《伤寒论条辨》、《素问吴(昆)注》、《丹溪心法附余》等;医家学术思想,如程履新、吴澄、许豫和等的学术思想;治验方面,如“张一帖”治验等。可以说内容丰富,条分缕析,涉及面广,值得学习。
, 百拇医药
    外治法涉及理论与疗法两方面。《医宗金鉴》正骨八法久已定型,过去为骨伤科考试的教材,形成典范。疗法中的雷火神针,在北京过去同仁堂老药店即有此售,后以麝香短缺关系而停产,当时确起到灸法治疗的先声。熏药疗法中之药筒疗法北京外科名医赵炳南就曾用过,列为其三大特殊疗法之一,广西民族医中也曾见到此疗法与针灸并用。记载下来这些疗法,可以免得失传,希望能得到研究单位的重视。振梃疗法,我记得在四川时有位郭贞卿(女)老大夫就曾用过,后其外孙张斯特据说亦用此疗法治疗多种病人而取得一定的疗效。

    所引为重视的为第五章名医医案选析。其羽翼内经理论,如“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思想;“精不足者,补之以味”,选用血肉有情之品;“四季用药不同”,如以眩晕为例,以静制动,柔以制刚,春季加养肝药,夏令加滋肾药,秋令加保肺药等。又晨服汤剂方,晚服汤剂方,晨服丸方,晚服丸方,根据时令变化,阴阳消长,而灵活加减用药。这是祖国医学的精华所在。

    还有一些如吞咽梗阻的噎膈可从标治,理气、消瘀、化痰、降火,也可用滋阴润燥,补气温阳以治本,而经验中采用培补扶正,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人体自身抗癌力(因噎膈可能为上消化道肿瘤居多),不少中晚期癌症运用此法,使病人减缓了痛苦,延长了寿命,甚至有治愈者。恶性肿瘤,用攻破之法,只能缓解一时,收不到预期疗效,而用培补扶正之法,确可以使一些癌症向愈。

    拉杂写此,做为初读的印象。■

    作者简介:谢海洲,男,77岁,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生导师

    (收稿日期:1999-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