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2411
氯噻吨癸酸酯治疗精神分裂症7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潘天伟

    单位:广西龙泉山医院 广西柳州市 545005

    关键词:氯噻吨癸酸酯;精神分裂症;简明症状量表▲

    华夏医学000143 氯噻吨癸酸酯(CLOP)为长效肌注的抗精神病药物,国外于七十年代广泛应用于临床,并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抗精神病药物。最近我国才开始引进和应用。为了解该药的疗效及毒副作用,笔者就应用该药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有关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符合中国精神疾病诊断标准(第2版)关于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简明症状量表(BPRS)总分大于25,排除患者躯体疾病的住院或门诊患者为入组条件,共72例。其中男性6例,女性66例;急性起病14例,亚急性起病8例,慢性起病50例;年龄14~62岁,平均(33.9±11.9)岁;已婚47例,未婚25例。阳性家族史15例,阴性家族史57例。偏执型59例,未定型1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给药方法

    观察的头4周,每周肌肉注射CLOP200mg,4周以后的维持量为每两周肌肉注射200mg,不合并其它精神药物。出现药物反应时应用安坦或心得安等对症处理。

    1.3 评定方法

    应用简明症状量表、副反应量表、总体印象量表评定精神症状、药物副作用及总体功能,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后每2周评定1次,并于用药后第4,8,12周末做有关化验及辅助检查。对临床疗效的评价以精神症状、自知力、生活自理程度、社会功能恢复程度为依据的治愈、显效、好转、无效的四级分法。

    1.4 结果分析

    把所有资料输入微机,经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BPRS观察结果 见表1及表2

    表1 不同时间的BPRS结果 (±s) 观察项目

    治疗前

    2周

    4周

    6周

    8周

    10周

    12周

    总分

    42.5±8.5
, http://www.100md.com
    31.5±9.8

    26.5±8.6

    24.2±7.6

    22.5±6.4

    21.7±5.7

    21.8±6.7

    t

    7.17

    11.2

    13.6

    15.9

    17.2

, 百拇医药     16.2

    治疗后各时期跟治疗前相比,P<0.001

    表2 BPRS五因子治疗前后对比(±s) 因子

    治疗前

    治疗后

    t

    P

    焦虑抑郁

    1.65±1.26

    1.16±0.67

    6.23
, http://www.100md.com
    <0.001

    缺乏活力

    2.34±1.68

    1.21±0.71

    5.38

    <0.001

    思维障碍

    3.34±2.10

    1.34±1.00

    7.67

    <0.001

    激活性
, http://www.100md.com
    1.93±1.50

    1.05±0.33

    4.91

    <0.001

    敌对猜疑

    2.31±1.75

    1.31±0.56

    5.50

    <0.001

    从表1可见治疗后的简明症状量表总分逐渐下降,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把BPRS分为五个因子:焦虑抑郁、缺乏活力、思维障碍、激活性及敌对猜疑,各因子治疗前后比较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01),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2.2 药物主要毒副作用 以肌张力升高,失眠嗜睡、震颤、头晕为常见,其出现时间及频度见表3。 表3 主要副作用出现的时间及频度 (n) 副作用

    治疗前

    2周

    4周

    6周

    8周

    10周

    12周

    肌张力升高

    2

    16

    9
, 百拇医药
    7

    3

    3

    3

    失眠

    9

    8

    5

    5

    4

    3

    4

    嗜睡

    3
, http://www.100md.com
    8

    10

    7

    6

    6

    6

    震颤

    3

    8

    7

    6

    4

    4

    5
, 百拇医药
    头晕

    1

    6

    4

    3

    4

    4

    4

    2.3 临床治疗结果 治愈48例(66.7%),显效14例(19.4%),好转7例(9.8%),无效3例(4.1%)。该药总有效率为95.9%。

    3 讨论

    氯噻吨癸酸酯是硫杂蒽类抗精神病药物的长效制剂,通过阻断多巴胺受体而起作用,对精神分裂症的幻觉、妄想、思维障碍及行为紊乱等均有作用[1,2]。本组病例中,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占83.4%(59/72),经治疗后BPRS总分逐渐下降,第2周开始显示疗效。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每一观察时期的BPRS总分跟治疗前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01),在第4~8周精神症状逐渐得到控制,第8周以后达到一个相对稳定时期。在靶症状方面以兴奋躁动、幻觉、妄想效果最佳,提示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为选用该药指征。
, http://www.100md.com
    氯噻吨的毒副作用总的来说少而轻。本组观察的结果与文献报道一致(2)。毒副作用有以下特点:①几乎涉及各个系统,有时偶尔出现,有时贯穿用药始终;②以肌张力升高、嗜睡、失眠、震颤、头晕为最常见,出现频度最大的是肌张力升高,占22.2%(16/72);以系统来分,以神经精神方面的毒副作用较多见(如失眠、嗜睡),其次为心血管系统(如心动过速),偶尔出现内分泌毒副作用(如闭经、溢乳),较少见的有药源性抑郁、迟发性运动障碍,未见严重的药物反应(如猝死、恶性症状群)。③几乎所有毒副作用都在用药后第2周左右,以后逐渐减轻,由此可见,个体对该药有一个适应过程,提醒临床医师不必为暂时的药物反应而中断治疗。

    总之,从本组结果综合评价,氯噻吨癸酸酯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方便的长效抗精神病药物。限于该药在我国应用时间较短,本组样本量不大、观察时间不长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其远期疗效等有关问题尚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沈渔邨主编.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社.第3版,1994.948

    [2]翁史曼综述.氯噻吨、复康素、高抗素论文集,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4,5(4):4

    收稿日期:1999-10-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