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2644
医学需要评论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艳骄

    单位:刘艳骄(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编辑部,北京 100700)

    关键词: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000123 中图分类号:R-01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3250(2000)01-0070-02

    新闻评论最近几年开展得较多,然而对于医学来说,人们习惯于对它的认同,以致一些伪科学,甚至反科学的东西影响了人们的思想。积极开展医学评论,可以使人们避免前进中出现的错误。何为评论?评论就是对某些事物给予批评和议论。医学评论就是对医学研究中的一些现象、一些做法、一些观点进行科学的批评和议论。因此,开展医学评论,有利于解除人们禁锢的思想,提高科学创新意识。

    医学评论的形式有报刊社论、评论员文章、医学短评、杂文、随笔、小品文等。一般来说,对于重大的医学事件、重要问题的评述,需要用学科高级评论员来写作,对作者来讲,自身的科学水平,所具有的科学道德是至关重要的。其发表形式通常是社论、评论员文章、编辑部文章。一般性的医学评论,要求一事一议的简论,用短评的形式;随笔、杂文、杂谈一类的言论,则比较随意、活泼,但必须以科学理论为依据,切中要害,有的放矢。除此之外,上级主管部门发表的声明、意见、报告,则是主观部门根据科学家的意见做出的对某项问题的阐述,不属于个人投稿范围。
, http://www.100md.com
    1 医学评论的一般要求

    进行医学评论的写作,要求作者旗帜鲜明。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原理,科学地分析问题;要站在科学史的角度,观察事物,分析某些问题产生的本质,切忌高谈阔论,似是而非。尤其是把中医学的某些理论抬得很高,似乎天下之病非中医学所不能包,非中医学所不能治;同时也要反对把中医学说的一无是处,似乎民族虚无主义的观点,是人们最忌讳的。

    医学评论要有的放矢。写评论、发议论,是为了帮助人们弄清某一个问题而不是为了发泄私愤和进行个人攻击。因此,必须进行医学调查,了解医学工作者对此项研究问题的真实态度,揭示事物的一些矛盾。如为什么不能将所有的病都应用活血化瘀研究?活血化瘀方法有没有副作用?LPO和SOD对中医学学术发展到底有没有益处?细胞凋亡和一氧化氮检测方法就能代表中医学的先进水平吗?等等。现今盲目赶时髦,盲目追随现代科学指标的论文很多,有些能用最简单方法解决的问题也要高谈细胞凋亡,孰不知当实验的温度一降低,细胞凋亡的数就会明显增加。科学实验的结果是要让别人能够重复,而不是独自欣赏。当然,更需要有高瞻远瞩的目光,提出某些先进指标对科学研究有真正意义,并有可能引起某些科学难题的突破。比如有关非线性问题的研究,当初很多人不认同,但后来经过研究、完善,最终成为一项广泛应用的理论和技术。
, 百拇医药
    医学评论要客观辩证。评论的力量在于它的真实性和科学性,也就是要讲真话讲真理,说理要客观、全面、辩证,切忌讲假话、大话、空话、绝话。长篇大论固然需要,而长篇大论的本身就是要把问题讲清,而不是某些人观点的罗列和堆积。有些作者善于把现代医学的医学观点往中医学方面套,结果越套越乱,弄得中医学面目全非。因此,要注意不要用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否则,就会给自己和别人的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医学评论要通情达理,有些人存在一些不同观点,甚至是错误观点,应当允许他人讲出来。评论性的文章要重在说理,并不是所有国家级的杂志都是一类论文,任何一位有良知的人都可以对低劣的论文进行批评,歌功颂德固然重要,指出缺点更是爱护人的表现。尤其是规劝性的评论,谈古说今,引证比喻,充满同志般的感情岂不是更能打动他人的心吗?促使他人改正错误与学术观点不同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师生之间可以相互批评,师徒之间可以相互批评,而批评的目的在于促进学术的进步。

    医学批评要新鲜活泼。医学评论贵在立意新颖,贵在得当。即使是老生长谈,也要尽可能选择新的角度。本刊之所以较少发表《黄帝内经 》、《伤寒论》、《金匮要略》之方面的论文,就是因为此方面的论文抄袭他人、抄袭古人、抄袭书本者甚多,似乎没有可谈之处。一篇论“胃不和则卧不安”的论文在1998年~1999年间发表类似者,不下数人,其内容则大同小异,使人读后乏味。医学批评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创新,使人读后、听后,有新的感受,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 百拇医药
    2 医学评论的写作方法

    医学评论同新闻评论一样,要有几个书写的要领。掌握这些要领,有助于写作成功。写评论,一般有立论、选择论据和进行论证等几个步骤。

    2.1 立论就是确定文章所要论证的观点

    立论一定要做到明白、正确 、深刻。明白,就是能让别人看懂,符合科学的逻辑;正确,就是要使用名词、术语规范,尤其要反对自创单词和使用不规则的语言。深刻,就是要说理,以理服人,中医的术语要精通,西医的术语要正确。要前有问,后有答,前后和谐。

    2.2 选择论据

    选择论据要阐明能够说明提出论点的论据,对作者所提的观点进行证明。对正确的要能给予有利的说明;错误的要给予有利的驳斥。具体体现在所用的事实要准确,不能道听途说,不要在文章中出现较多的“据悉”、“据说”,要善于选择典型事例,尤其是带有普遍意义的事例,以使论据的说服力更强。理论资料的选择,最好要选用经过实验证明或理论证明的文献,或是经典著作,以保持论据的权威性。
, 百拇医药
    2.3 进行论证评论的论证方法有两种

    一为直接论证,一为间接论证。直接论证,就是针对某人的观点,一对一地进行说理分析。间接论证,就是通过引证他人的观点,来对某一观点进行说理论证。必要时,还要采用驳论的方法。

    3 医学评论的篇幅布局

    医学评论仅有正确的论点、论据还不够,还应注意文章的布局。要讲究文风,切忌人云亦云;要巧妙安排文章的间架结构,贵在能够一看就明,一明就知。

    篇幅布局要体现突出重点,切忌不得要领。“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陆机《文赋》)鲜明的主题,用分目论点加以突出,环绕中心,层层展开,以使纲举目张。

    医学评论不是一般的评论文,更不是写流水账。道理的讲清在于有一个突出的点,如果有点波澜起伏,引人入胜,那就再好不过了。“文似观山不习平”,书如入径曲回弯,时时把读者的注意力引入到学术争论之中。
, http://www.100md.com
    医学评论所收集的材料要适当,不要贪多求全。如同前面所说,运用材料要讲究真实性,要剪裁得当。

    医学评论性文章,要体现全面,内容前后相互照应,首尾相关。过渡转换要自然,章节段落要大体均匀,不要畸长畸短,轻重不一,以引起他人的重视。

    总之,医学评论作为一种新的写作格式,还有待众多作者的努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医学评论之栏目将会越办越好。

    作者简介:刘艳骄(1957-) ,男(满族),博士研究生,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中医睡眠医学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

    收稿日期:1999-08-07

    修回日期:1999-09-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