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2675
迎接中医药再度辉煌的新世纪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肖培根 王永炎

    单位:

    关键词:

    中国中药杂志000101 随着新世纪的一声钟响,中国人民跨入了更加振奋人心的21世纪。在新的世纪里,中国的经济将会有更大幅度的增长,人民的生活将由小康走向富裕,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也将有更飞速的发展。

    具有我国悠久传统文化特色和独特优势的中医中药,在新的世纪里,既面临了良好的机遇,也面对着严峻的挑战: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医疗卫生也有了更高和更多样化的要求;医疗模式也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向预防与保健相结合的模式;人口的老龄化和大量亚健康人群的出现需要有药物来经常调整机体的不平衡状态;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谱也由传染性疾病向着影响身心的慢性疾病方面转化。在“人类要回归大自然”思潮的强烈影响下,作为天然传统药物中的佼佼者的中药必然会重新受到重视和青睐。以上各种因素均为中药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但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医药市场在重新加入关贸总协定后,更直接面临实力雄厚诸多跨国医药集团的激烈竞争,原有传统中药产业的产品,管理和科技水平显然与国际医药主流市场的标准和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还受到亚洲国家如日本、韩国、印度、泰国,以及一些西方国家应用高科技研究和开发传统医药的巨大威胁,因而中医药在下世纪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十分严峻的。

    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我们的党和政府以及广大的中医药工作者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具有传统优势的中医药,也必须要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思想,努力依靠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和丰富的传统经验知识,通过实现中药现代化,更好地满足国内医疗工作的需求,促进中药大踏步地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中药杂志》作为中药方面最主要的学术刊物,理应在中药现代化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最近,在全体编委和广大读作者们的支持下,我刊对封面、开本以及版面均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我们积极鼓励那些有独创性,对发展中药理论和实践有重大作用的学术论文;积极鼓励利用先进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来整理和发扬传统中药的学术论文;热诚欢迎那些对实现中药现代化有创新的观点和建议;热诚欢迎那些介绍国内外中药研究和重大进展的信息和动态。总之,我们热诚欢迎广大读作者能够积极参与,共同来提高本刊的质量和水平。

    展望21世纪祖国的前途光明灿烂,全国人民意气奋发,各行各业均在争创新的成绩,攀登新的高峰。中医中药界的同道们,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促进新世纪祖国医药再度辉煌的早日到来!

    作者简介:肖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永炎(中国工程院院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