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2676
服复方丹参片引起药疹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谢加喜

    单位:谢加喜(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医院,山东 淄博 255200)

    关键词:

    中国中药杂志000123 患者男,35岁。因感心前区隐痛,心悸、胸闷来诊。检查:BP14.5/8 kPa,心电图未见异常。口唇、指甲色泽正常。舌质微暗,脉细涩。处方:复方丹参片(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生产 批号970706),1日3次,每次3片。服药4 d后,发现其胸部出现散在0.2~0.4 cm大小不等的红色圆形丘疹,伴轻度瘙痒,头晕。

    患者既往身体健康,无药物过敏史及皮肤病史。在服用复方丹参片的同时,未使用其它药物,亦未食用致敏的食物。因而怀疑是对复方丹参片过敏。让其改服冠心苏合丸,3日后丘疹逐渐消失。1月后,因工作劳累,患者又感胸部不适,自服复方丹参片(上次未服完的药物)。3日后,胸腹部又出现红色丘疹。鉴于2次皮疹均出现在服用复方丹参片之后,故诊断为服复方丹参片致药疹。

    本院所用复方丹参片,从正规渠道购入。药品质检合格,且色泽均匀,外观整齐,无变质现象。服用同批号复方丹参片的患者,未发现有过敏现象。

    收稿日期:1998-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