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2678
《本草纲目拾遗》石打穿与石见穿的品种考证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谢宗万

    单位:谢宗万(中国中医研究院 中药研究所,北京 100700)

    关键词:石打穿;石见穿;品种考证;本草

    中国中药杂志000118 摘 要:目的:从本草文献中探讨民间草药石打穿与石见穿的历史渊源。方法:通过文献查考,结合实际疗效调查进行分析。结果:《本草纲目》对石打穿无载,只将石见穿列入“有名未用”,且无产地记载与形态描述。结论:《本草纲目拾遗》始载的石打穿,为蔷薇科植物龙芽草(仙鹤草);石见穿应为菊科植物鬼针草,而不是唇形科植物华鼠尾草。《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的石见穿才是华鼠尾草,华鼠尾草是近现代石见穿的新兴品种。

    Textural Research on “Shidachuan” and “Shijianchuan”

    in “Ben Cao Gang Mu Shi Yi”
, 百拇医药
    (A Supplement to the Compendium of Materia Medica)

    XIE Zong-wan

    (Institute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China Academ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Beijing 1007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historical origins of folk herbal medicines “Shidachuan” and “Shijianchuan”,Method:The origins of “Shidachuan” and “Shijianchuan”were confirmed by textural research and investigation of therapeutic effects.Results: In “Ben Cao Gang Mu”(the Compendium of Materia Medica)“Shidachuan"was not recorded,and “Shijianchuan"was listed only as a medicine of “nomination without use",with the habitat and morphology being blank.Conclusion:The “Shidachuan” which was originally recorded in “Ben Cao Gang Mu Shi Yi” (A Supplement to the Compendium of Materia Medica) should be “Longyacao"(Agrimonia pilosa)of Rosaceae family.“Shijianchuan"should be “Guizhencao"(Bidens bipinata)of Compositae family instead of “Huashuweicao"(Salvia chinensis)of Labiatae family.The herbal medicine recorded as “shijianchuan"in “Chinese Pharmacopoeia"is the very species of Salvia chinensis,which is considered as a new rising species of “Shijianchua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folk herbal medicine;Shijianchuan;Shidachuan;textural research on herbs▲

    石打穿和石见穿都是民间草药,二者仅一字之差,有时则互为异名。在临床应用上,有共同之处,亦有相异之点,且又各有异物同名品存在,情况较为复杂。为了从基原上搞清其来龙去脉,有必要首先从本草文献上,考证其品种。

    1 石打穿

    石打穿始载于《本草纲目拾遗》[1]卷五草部下,引明末葛祖方:“一名龙芽草、石见穿、地胡蜂、地蜈蚣。”《本草纲目拾遗》云:“龙芽草生山土,立夏时发苗布地,叶有微毛,起茎高一二尺,寒露时开花成穗,色黄而细小,根有白芽,尖圆似龙芽,顶开黄花,故名金顶龙芽。一名铁胡蜂,以其老根黑色,形似之。”赵学敏引蒋仪《药镜.拾遗赋》云:“滚咽膈之痰,平翻胃之哕,石打穿识得者谁?”注:“噎膈翻胃,从来医者病者群相畏惧,以为不治之症。余得此剂,十投九效,不啻如饥荒之粟,隆冬之裘也。乃作歌以志之。”歌曰:“谁人识得石打穿,绿叶深纹锯齿边,阔不盈寸长更倍,圆茎枝抱起相连,秋发黄花细瓣五,结实扁小针刺攒,宿根生本三尺许,子发春苗随弟肩。大叶中间夹小叶,层层对比相新鲜。味苦辛平入肺脏,穿肠穿胃能攻坚。采掇茎叶捣汁用,麻浆白酒佐使全。噎膈饮之痰立化,津咽平复功最先。世眼愚蒙知者少,岐黄不识名浪传。丹砂句漏葛仙事,余爱养生著数言。”赵学敏:“因此草亦有地蜈蚣之名,故《百草镜》疑为石见穿也。”赵氏又引《葛祖方》:“消宿食,散中满,下气,疗吐血各病,翻胃噎膈,疟疾,喉痹,闪挫,肠风下血,崩痢食积,黄白疸,疔肿痈疽,肺痈,乳痈,痔肿。”
, 百拇医药
    从上述歌词来看,石打穿的形态为茎圆,高约3尺许。叶绿色,有深纹,边缘有锯齿,叶片长寸许,阔数分,长为阔之倍,秋季开黄花,瓣小,5枚。果实稍扁,其上密生小针刺。最特征之处,为小叶片大小不等,成间歇状排列,与歌中所云“大叶中间夹小叶”之状极为吻合。据此,可以肯定其为蔷薇科植物龙芽草Agrimonia pilosa Ledeb.[2]而无疑。亦即《救荒本草》中之龙芽草和《伪药条辨》中之仙鹤草。蒋仪《药镜.拾遗赋》述及其功效“味苦辛平入肺脏,穿肠穿胃能攻坚”。此处“穿肠”、“穿胃”、“攻坚”,相应的解释了“石打穿”药名的由来。“噎膈饮之痰立化,津咽平复功最先”说明了它对噎膈病(食管癌)等癌症有较好的疗效。而且《葛祖方》明确记载有治“翻胃噎膈”、“黄白疸”、“肠风下血”、“疔肿痈疽”等功效,这与《中药辞海》[3]记载龙芽草有治疗癌症、黄疸型肝炎等功效是一致的。

    对于《葛祖方》以地蜈蚣为其别名一事,赵学敏有不同看法,他说:“考之《百草镜》龙芽二种(龙芽草和紫顶龙芽)与地蜈蚣俱非一物,论其功用,石打穿治黄疸,地蜈蚣治跌扑黄疸。故《百草镜》因其用相同,于地蜈蚣下注疑即石打穿,于龙芽草下注亦名石打穿……明明二种,功用各异,不知《葛祖方》何以混为一?此书传自明末,或有舛讹,或有的识,未敢妄议,附识于此,以俟再考。”笔者认为《葛祖方》所谓“地蜈蚣”确非石打穿,可能是茜草科植物金毛耳草(黄毛耳草)Hedyotis chrysotricha (Palib.) Merr.[4]。本品为多年生匍匐草本,节上生根,叶对生,柄极短,以其形似蜈蚣,故各地别名甚多。云南称地蜈蚣草,浙江、江西、福建称蜈蚣草、过路蜈蚣、铺地蜈蚣、穿地蜈蚣、落地蜈蚣、摊地蜈蚣、踏地蜈蚣、扑地蜈蚣、爬地蜈蚣、网地蜈蚣、下山蜈蚣等。全草用治急性传染性肝炎和跌打损伤等。论其药名、形态与疗效均与《葛祖方》中地蜈蚣大体相符。本品在南京药学院《中草药学》中亦称石打穿。笔者认为此石打穿之名系误用。应从《本草纲目拾遗》石打穿(龙芽草)之异物同名品中除去。
, 百拇医药
    现时石打穿的异物同名品甚多,除上述金毛耳草外尚有:

    ①黄龙尾Agrimonia pilosa Ledeb.var.nepalensis (D.Don) Nakai[4](蔷薇科)为龙芽草之一变种,云南亦称此为石打穿,可代替龙芽草入药。

    ②蓝布正(柔毛路边青,柔毛水杨梅)Geum japonicum Thunb.var.chinense F.Bolle[4](蔷薇科)福建称此为石打穿。

    ③构棘Cudrania cochinchinensis (Lour.) Kudo et Masamune[3](桑科)云南称此为石打穿。鉴于民间通称此为穿破石,而穿破石与石打穿在文字上有类似的含义,故尔药名相混,其实二者疗效不同,称石打穿是错误的。

    ④华鼠尾草Salvia chinensis Benth.(唇形科)江苏亦称此为石打穿。
, http://www.100md.com
    ⑤深绿卷柏Selaginella doederleinii Hieron[3](卷柏科)四川峨眉称此为石打穿。

    ⑥地柏Selaginella kraussiana A.Br.[4](卷柏科)《全国中草药汇编》有称石打穿的记载。

    2 石见穿

    石见穿之名始见于《本草纲目》[5]卷二十一草部有名未用项下,仅有时珍曰:“主骨痛,大风痈肿。”寥寥数字。李时珍既未描述其形态,亦未述及其产地。因此,很难判定其品种。《本草纲目拾遗》有石打穿之记载。赵学敏引《李氏草秘》[2]载:“石见穿生竹林等处,叶小如艾,而花高尺许,治打伤扑损膈气,则石见穿之叶如艾,又与石打穿之叶深纹锯齿不侔矣。”但笔者认为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石见穿叶小如艾,二是石见穿与石打穿不同,并非一物。按《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所载的石见穿为唇形科植物华鼠尾草Salvia chinensis Benth.。据《新华本草纲要》[7](1988)第一册考证,“按唇形科植物益母草亦有称为红花艾、臭艾的。故此处所说的艾,也可能是唇形科植物。至于‘花高尺许’应指花茎而言,今《浙江民间中草药手册》、《中国植物志》均记本种(指华鼠尾草)有石见穿一名,故从名称、形态、功效看《本草纲目》、《李氏草秘》的石见穿似即本种”。现时《中药辞海》第一册亦援引此说。笔者认为现时江苏、上海药材公司所销售的石见穿确为此种。但此种是否即《本草纲目》和《李氏草秘》的石见穿,则尚有诸多疑点。如上所述,《本草纲目》对石见穿无形态和产地记载,仅有功效记载,尚不能说明问题。再说《李氏草秘》所言“叶小如艾”,《新华本草纲要》认为因唇形科益母草有红花艾的别名,遂将“艾”转而解释为唇形科植物,此点实难令人信服,笔者认为有进一步深入考证的必要。按《本草纲目拾遗》引《种福堂方》:铁筅帚即石见穿,在石打穿所附“铁筅帚”条下,引《草宝》云:“铁筅帚叶似紫顶龙芽(指马鞭草)而无毛为别。七月开小黄花,结实类筅帚,能刺人手,故名。黄疸用此草,干者一两,白酒煎服,四五剂即愈。”笔者认为这里的铁筅帚,即《本草纲目拾遗》[1]载:“铁筅帚,山间多有之,绿茎而方,上有紫线纹,叶似紫顶龙芽,微有白毛,七月开小黄花,结实筅帚形,能刺人手,故又名千条针。”从这一段文字来看,铁筅帚应为菊科鬼针草属植物鬼针草Bidens bipinnata L.[8]此属植物为头状花序,具多数黄色小花,瘦果长条形,顶端有较长的针状刺成簇,如筅帚状,能刺人手,与“千条针”、“铁筅帚”之名相符。再从茎方、绿色或带紫,叶似紫顶龙芽来看,更与此属中的鬼针草完全吻合。再核诸《李氏草秘》“叶小如艾”,此艾应指菊科艾属的艾叶,鬼针草叶为羽状分裂,以艾叶相比譬,亦无不当之处。《本草纲目拾遗》引《草宝》铁筅帚云:“黄疸用此草”。现时鬼针草,《全国中草药汇编》[8]上册记载其疗效,从主治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来看,亦与古文献所述相符。为此,《本草纲目拾遗》之石见穿,可考订为菊科植物鬼针草。
, http://www.100md.com
    此外,鬼针草之同属植物金盏银盘Bidens biternata (Lour.)Merr.et Sherff亦被视为《本草纲目拾遗》之铁筅帚与千条针。

    以唇形科植物华鼠尾草为石见穿的,除《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以外,尚有南京药学院《中草药学》(下册),南京部队《常用中草药》、《苏州本产药材》、《江苏药材志》、《全国中草药汇编》等文献,但这些都是因华东地区确以此为该草药之名称。另称,还有称之为“紫参”和“石打穿”的也不在少数。“紫参”、“石打穿”均可视为本品之异名。此外,蔷薇科的蓝布正Geum japonicum Thunb.var. chinense F.Bolle在四川盐源也有称之为石见穿的。因此,草药石见穿也有异物同名品存在,但《本草纲目拾遗》的石见穿,经考证,应为菊科植物鬼针草。而《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的石见穿为唇形科植物华鼠尾草。此二者皆有治疗黄疸的功效,故华鼠尾草可视为近现代石见穿的新兴品种。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154

    [2]谢宗万.中药材品种论述.中册.第二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07

    [3]余传隆.中药辞海.第一卷.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1426

    [4]谢宗万.全国中草药名鉴.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58

    [5]李时珍.本草纲目.校点本.第二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1432

    [6]中国药典.一部.1977.138

    [7]吴征镒.新华本草纲要.第一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83

    [8]谢宗万.全国中草药汇编.第二版.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97

    收稿日期:1999-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