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548
脑梗死患者的脑循环动力学改变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海玲 王昌梅

    单位:200040上海邮电医院

    关键词: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122 我院从1997年起采用脑循环动力学分析仪(CVA)对脑梗死患者进行CVA检测,现报告20例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男13例,女7例。年龄49~82岁,平均65.3岁。病程2小时至2周。合并有高血压病14例,高血脂症6例,冠心病7例,糖尿病2例。均为首次发病,头颅CT均证实为缺血性脑梗死。6例多发性小片状腔隙性脑梗死,5例右基底节区梗死,4例双侧基底节区梗死,3例左颞叶腔隙性梗死,1例左颞叶梗死,1例左额叶梗死。

    1.2 方法 采用CVA分析仪,分别用多普勒流速探头和空气压力探头测定左右两侧颈总动脉的血流速度和压力脉搏波波型曲线,每次测量至少取3个同样连续波型,经血液动力学计算分析软件得出反映脑血管血流状态的指标:血流量(Qmean)、血流速度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Vmax、Vmin、Vmean);反映脑动脉弹性状况的指标:脉搏波波速(Vw)、血管特性阻抗(Zcv)和扩张度指标(DI);反映脑血管微循环状态的指标:脑血管外周阻力(Rv);反映脑血管自身调节功能的指标:动态阻力(DR);反映颅内血管闭锁状态的指标:临界压(CP)及临界压与舒张压之差(DP)等项参数。正常值为上海地区387位正常人,用CVA检测得出的脑血管功能指标(CVDI)值(李惜惜,等.医用生物力学,1992)。

    2 结果

    18例异常,2例正常。2例异常与头颅CT部位不同,18例中有16例梗死灶同侧或双侧Vmean、Vmin降低,双侧脑血流量降低者病灶侧要略低于对侧。病程较长或恢复期患者虽有异常,但程度较轻。Vw增快14例,Zcv增高15例,DI降低18例,病灶侧与对侧无明显差异,但Zcv明显高于正常,而DI明显低于正常,异常率为95%。Rv增大者8例,其中双侧5例,单例3例。DR增高12例,其中双侧5例,单侧7例。CP升高8例,DP无明显异常。

    2 讨论

    本组脑梗死患者的CVDI均有显著异常。颈总动脉血流速度明显低于正常人,尤其是Vmin降低更为显著。表明脑血管动力学有异常,提示有脑供血不足。Zcv和Vw明显增高,表明脑血管弹性差或动脉硬化。Vmin降低,RV增高表明微循环障碍,提示有血管痉挛。DR增高说明脑血管自身调节功能变差。CP增高,DP降低表明闭锁状态下小血管动力学异常。本组CVDI异常与CT证实的梗死部位相符率为88.8%。本组CVA监测结果表明CVDI能反映脑梗死病人脑血液动力学变化,所检测的指标均有明确的生理学和循环动力学意义,每个指标都反映了血管床某个方面的动力学与病理学特性的联系,而且与临床表现和CT所见的符合率高。另外CVDI能早于其他检查提示早期脑缺血的特征及随访病情转归,可以对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早期诊断和防治提供有效的检测手段。

    收稿1998-12-31 修回1999-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