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704
脑梗塞与血清叶酸浓度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均

    单位: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急诊中心 210008

    关键词:脑梗塞;血清叶酸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114 摘 要 目的: 探讨血清叶酸浓度与脑梗塞 的危险性; 方法: 对60名脑梗塞患者和50名正常人的血清叶酸浓 度进行测定, 分析两组结果。 结果: 病变组血清叶酸浓度平均为 10.75±0.6nmol/L; 对照组为14.21±1.17nmol/L; 差异显著(P<0.0)。 血清叶酸浓 度与脑梗塞危险性相关分析r=-0.4952, P<0.01; 结论: 血清叶酸浓度降低是脑梗塞的危险因素之一。

    临床已经注意到血清叶酸浓度对缺 血性心脏 病的影响, 其对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影响, 国内尚无报道。 现将本组实验结果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 一般资料: 1997年1月~1999年1月期间住院的脑梗塞患者60例, 均符合1996年版VCD 诊断标准。 其中男35例, 女25例; 年龄为52~81岁, 平均68±7.26岁。 所有病人经头颅 CT和MRI证实为脑梗塞。 脑栓塞、 贫血、 和营养不良的病人不入选本组。 60例中伴有 高血压病、 糖尿病、 高血脂症的各为34例、 18例、和21例; 伴有缺血性心脏病的21 例; 长期吸烟史者17例, 长期饮酒(>100ml/天)者19例。 对照组50例, 为非脑血管疾病 的人群; 其中男28例, 女22例; 年龄为55~78岁, 平均年龄为63±4.21岁。 伴有高血压 病, 糖尿病, 和高血脂症及缺血性心脏病的分别为17例, 18例,12例和13例; 长期吸烟 和饮酒者各为20例和15例。 两组具有可比性。

    2. 方法: 取参试者空腹静脉血3毫升, 立即分离血清并置-20℃待测, 试剂盒由天津德 普公司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 操作按说明书, 测定用芬兰WLA产型γ全自动计数仪。 各组 含量用平均数±标准差(±S)表示, 标本均数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3. 结果见表1。

    表1 脑梗塞患者和正常人血清叶酸浓度(±s)

    脑梗塞组

    对照组

    p值

    病例数

    60

    50

    〉0.5

    血清叶酸浓度

    10.75±0.36nmol/L
, http://www.100md.com
    14.21±1.17nmol/L

    〈0.01

    两组均数比较t=3.972, P<0.01

    病变组血清叶酸浓度与脑梗塞危险性直线相关分析, r=-0.4952, P<0.01。 两者 有显著负相关。

    讨 论

    叶酸与半胱氨酸做为组织代谢中DNA合成的辅助因子是必不可少的, 两者关系密切 , 但 人体中的二者血清含量呈负相关关系。 曾有人对半胱氨酸的血清水平与中风的关系做过研 究[1]; 而血清叶酸水平对中风影响国外少有报道, 国内尚属首次。 本文总结的 实验结果发现脑梗塞患者血清叶酸水平是降低的, 证实叶酸水平下降和半胱氨酸水平上升 都是脑梗塞的危险因素[2]。 Sethub J等发现当叶酸浓度≤9.2nmol/L时, 往往伴 有半胱胺酸水平升高, 同时证明血清半胱氨酸水平升高者三分之二以上同时有血清叶酸、 VB6、 VB12浓度的轻、 中度降低, 其中机制尚不清楚[3]。 服用叶酸可 以降低血 清中半胱氨酸的水平, 故认为, 叶酸对脑血管疾病的影响是通过半胱氨酸起作用的。 作 用机制可能是: ①半胱氨酸的氧化可产生氧和氢氧根自由基, 损害脑血管内皮细胞, 而 且促进低密度脂蛋白氧化, 这两个过程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5]。 ② 半胱氨酸和它的代谢产物可以强化凝血V因子的功能, 增加血小板血栓素和血小板聚集因 子 产生, 降低C-反应蛋白的作用, 促进血栓形成[6]。 所以, 半胱氨酸不仅促进 血管粥样硬化, 而且也增强了凝血功能, 增大了脑血栓形成的危险。
, 百拇医药
    叶酸也可能通过其他中风危险因素起作用,如有吸烟和饮酒史的脑梗塞患者血清叶酸水 平明显下降,而半胱氨酸水平上升[7]。近期WayneH等对2000多名应试者进行叶 酸血清浓度的13年随访,其中356名血清叶酸浓度≤9.2nmol/L 的人群中有96名发生脑 梗塞 (30%),而叶酸浓度≥9.2nmol/L的1650名中只有32人发生脑梗塞(1.9%),故提示血清叶酸 水平低是脑梗塞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相关系数(RR)1.21,95%可信度(CI):0.82~2.24 ] 。本组实验结果,病变组平均血清叶酸浓度为10.75±0.36nmol/L;对照组为14.21±1 .17nmol/L;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病变组的血清叶酸浓度与脑梗塞发病危 险性的直线相关分析呈明显负相关(r=-0.4952,P<0.01)。结论与上述基本一致 。所 以,临床上应对叶酸给予足够重视,补充叶酸,可能减少脑梗塞的危险性,具有预防和 治疗作用。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Aifthan G, Pekanen J,Juhanien M, et al. Rel at ion of serum homocysteine and lipoprotein (a) concentroins to atherosclerotie di sease in a prospective Finnish population based study. Atherosclerosis. 1994;1 06 919.

    2 Verhof P,Hennkens H, Malinow MR, et al. A Prospect stu dy of plasma homocystine and risk of ischemic stroke. Stroke. 1994; 25∶1924~193 0.

    3 Selhub J, Jaqus PF, Wilson PWF, et al. Vitamin status and intake as primary determinants of homocysteine in an elderly population, JAM A.1993, 270 ∶2693~2698.
, http://www.100md.com
    4 Brattstrom L, Isrealson B, Bergqvist D, et al. Impaird homocysteine metabolism in early-onset cerebral and peripheral occlusive arter ial disease: effects of pyridoxione and folic acid treatment. Atherosclerosis. 1 990, 79∶139~146.

    5 Stabler SP, Marcell PD, Podell ER, et al. Elevation of total homocysteine in the serum of patients with cobalamin ov folate deficiency detected by capillary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J Clin Ivest. 1988 , 81∶466~474.
, http://www.100md.com
    6 Rodgers JE, Kane MH. Activation of endogenous factor V by a bomocysteine induced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 activator. J Clin Invest. 1 986, 77∶1909~1916.

    7 Piyathilake CJ, Macaluso, M,Hine RJ, et al. Local and systemic effects of cigratte smoking on folate and vitamin B-12. Am J Clin Nutr . 1994, 60∶559~566.

    8 Wayne H, Giles MS, Stven MPH, et al. Serum folate and risk for ischemic stroke first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on examination survey ep idemiologic follow-up study. Stroke, 1995, 26∶1166~1170.

    (1999-06-3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