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705
经颅多普勒超声和颈椎拍片对中青年眩晕病人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董亚贤 吕雪英 刘允冰

    单位:董亚贤(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510120);吕雪英(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510120);刘允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510120)

    关键词:经颅多普勒超声;眩晕;颈椎拍片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113 摘 要 对120例中青年眩晕病人进行经颅 多普勒转颈前、 后试验和颈椎拍片检查, 以探讨其病因与血流动力学的关系。 结果表明 : 中青年眩晕病人以女性多见, 与支配血管壁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血管缩舒功能异常有 关, 特别是与寰椎两侧椎动脉沟的骨环关系密切。

    眩晕是一个常见的综合征, 病因复杂。 而中青年眩晕 病 人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多见, 但缺乏客观性诊断指标, 我院1997年6月至1999年6月应用 经颅多普勒超声(TCD)技术和颈椎拍片对120例20~45岁眩晕病人进行对比性临床研究。
, http://www.100md.com
    资料与方法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在临床上均排除了耳源性, 感染, 中毒, 外伤及颅内占位 性病所致的眩晕。 120例中男30例, 女90例, 年龄最小20岁, 最大45岁, 平均年龄32.3 岁, 病程1天到8.5年。 全部患者表现为发作性眩晕, 视物旋转, 神经系统无阳性体征 。

    2、 方法、仪器: 美国MULTIGON公司生产的500MTCD。 采用2 MHz脉冲波探头。 检查部 位和方法: 通过颞窗和枕窗探测双侧大脑中动脉(MCA)、 大脑前动脉(ACA)、 大脑后动脉( PCA)和椎动脉(VA)、 基底动脉(BA)。 观察其血流速度、频谱形态、 血流方向、 动脉搏动 指数及动脉音频信号等, 然后进行转颈试验。 转颈试验方法: 令病人向左或向右侧水平 极度转头(约90°), 动作持续1分钟后分别记录转动后的椎动脉和基底动脉的血流参数。

    另外, 每个病人均拍摄颈椎正侧斜位片。
, 百拇医药
    3、 TCD诊断标准: ①血管张力增高: 血流速度增高较正常值高20%以上。 频谱形态好 , 声频响亮无粗糙和涡流。 ②血流速度减低, 流速较正常值减少10%以上。 ③动脉硬 化: 频谱园钝, PI值升高等。 (正常值参照1994年全国第二届TCD会议标准)。

    结 果

    TCD正常者58例, 占总人数的48.6%; 转颈试验后仍正常者43例, 占36.8%。 椎基底动 脉系(V-BAS)张力升高36例, 占63.2%; 平均血流速度92cm/s, 转颈试验后血管张力仍升 高22例, 占30.6%; 22例中有19例发现寰椎下左或右侧椎动脉沟内可见骨环。 余全部的颈 椎片未见病理改变。 转颈试验前后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颈内动脉系(ICAS)张 力高3例, 仅占5.3%, 平均血流速度143cm/s。 两系统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两系统均有血管张力升高12例, 占30.8%; 男性张力增高8例, 其中V-BAS高6例, 占同 性 检查人数的20.0%, 女性张力高55例, 其中V-BAS高35例, 占63.6%, 两者比较有显著性 差异(P<0.01)。 另外, 动脉硬化3例, 血流减低2例。
, 百拇医药
    讨 论

    眩晕是患者对空间定位的主观体会错误, 是一种运动幻觉。 通常老年眩晕患者病因多 为脑动脉硬化、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等, 而中青年眩晕患者定位体征、 多项检查未发现 异常 , 临床上多考虑为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 但只是个推测或排除性诊断。 在正常情况下, 转头 时虽可使一侧椎动脉的血运减少, 但另一侧椎动脉可代偿之,而不出现症状, 在病理状态 下则否。 当病人做转颈试验时, 对头部一侧的椎动脉血流循环可产生局部的压迫作用 , 使该处的血流量暂时下降。 由于血液代偿作用, 一般正常人在转动后10~15秒之内, 即使头部仍保持转动后的位置, 其血流量即能逐渐恢 复[1,2]。 年龄越轻, 代偿能力越强, 则头部转动所造成的椎动脉血循环的障 碍不明显, 或代偿作用发生极为迅速。 年龄越大, 则头部转动所造成的椎动脉血循环障 碍 较明显或恢复时间缓慢。 当有椎动脉病变或颈椎病时, 头部转动后可使椎动脉血流受阻, 血流速度明显减低[3]。 本组中, 转颈试验后血管张力仍升高22例, 椎基底动 脉 转颈试验前后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通过转颈试验, 可以大大地提高疾病诊断 率。
, 百拇医药
    120例病人常规拍摄颈椎正侧斜位片, 转颈试验后血管张力仍升高22例中有19例发现X光 片有改变, X光片主要表现为寰椎下左或右侧椎动脉沟内、 寰椎后可见骨环,部分TCD结果 的病 人X光片改变主要表现为或伴骨突或伴颈椎退行性变等。 余下病人均未见病理改变。 从上 发现可 推测转颈试验后血管张力仍升高可能与病人转换体位时, 骨环刺激交感神经, 引起血管舒 缩 功能异常有关。 同时亦说明颈椎X光改变不呈正相关[4], 而同血管本身舒缩功 能 改变有关, 这可通过TCD检查获得答复。 因此TCD的应用及加转颈试验和颈椎照片, 不仅 为临床确诊提供了很好的辅助手段, 提高了诊断率, 而且对病因的诊断极有帮助。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多见于中青年女性, 本组男∶女=1∶3。 患者表现反复发作性眩晕,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十分明显, 恶心、 呕吐、 多汗、 心悸等。 本组TCD结果表明, 眩晕患者主要表现血管张力升高, 尤以V-BAS明显(63.2%), 其中女性检出率最高, 与男 性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 过去认为此病以副交感神经亢进为主, 但我们发现, 除 有副交感神经症状外, 大部患者则以交感神经兴奋为主, 表现血管张力升高且以V-BAS为 著。 有报道脑血管痉挛(血管张力升高)是由于支配动脉壁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血管舒 缩功能异常。 也和前列腺素、 血管紧 张素等代谢紊乱有关[5]。 血管收缩、 痉挛、 血流速度增快, 脑干前庭系统血 流动力改变, 产生眩晕症状。 另外交感神经的纤维缠结在迷路血管上, 亦可影响供应迷 路的血流量, 因而可解释精神紧张和焦虑可以能造成迷路的功能障碍而引起或加重眩晕。
, 百拇医药
    本组有3例年龄均为45岁, TCD均显示脑动脉硬化。 一般45岁以后动脉硬化的发病率逐 渐增高, 伴有高血压、 糖尿病患者年龄往往提前。 TCD能协助早期诊断脑动脉硬化, 早 防早治动脉硬化, 是提高生活素质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任英, 等. TCD转颈试验对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病 人的诊断价值. 中国急救医学, 1996, 16(1)∶17~18.

    2 李飞,等. 椎动脉型颈椎病TCD与脑血流量测定. 中国超声医 学杂志, 1996, 12(8)∶51~53.

    3 王辉, 等. 经颅多普勒超声波对眩晕的鉴别诊断评价. 海军 医专学报, 1995, 17(2)∶109~111.

    4 徐玉祥, 等. 颈椎骨质增生与椎基底动脉血流速度的相关性 研究. 潍坊医学院学报, 1996, 18(3)∶217~218.

    5 Asalid R. Transcranial dopple method in the evaluation of cerbrovescular spsam. Neuroradiology 1986, 25∶1.

    (1999-07-1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