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706
123例青年脑梗塞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振华 魏慈 吕佩源 李玲 胡爱祥

    单位:郭振华(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050051);魏慈(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050051);吕佩源(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050051);李玲(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050051);胡爱祥(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050051)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112 资料与方法

    本文收集1988年1月~1998年12月我院收治的123例15~40岁的脑梗塞, 全部病例均符合第 四 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诊断标准, 占同期脑梗塞住院病人(1569人次)的7.84%, 所有病人均行头颅CT或MR, 胸部X线、 心电图、 血、 尿、 便常规、 血糖、 血脂、 血液流变学、 BUN检查, 部分病人行颈动脉多普勒超声、 心脏超声波、 脑血管造影和/或磁共振血管成像(MRA)。
, 百拇医药
    结 果

    123例脑梗塞中, 男性68例, 女性55例, 男∶女=1.24∶1; 根据发病年龄分为两组, 15~29岁33例, 30~40岁90例, 男女之间(P<0.05), 两个年龄组之间(P<0.05)有 显著性差别。

    123例中21例行脑血管造影, 15例异常(占71.43%), 其中7例血管畸形, 2例动脉瘤, 3例Moyamoya病, 3例显示一侧颈动脉闭塞, 98例行超声心动检查发现23.47%有潜在心源性栓塞的可能。

    根据TOAST病因分类, 123例病人分布如下: ①大动脉粥样硬化ATR 16例(13%), ②心源性栓塞 CEMB 23例(18.7%), ③小血管闭塞或腔隙梗塞LAC 41例(33.3%), ④其他原因的脑梗塞OTH 35例(28.5%), ⑤原因不明的脑梗塞 UND 8例(6.5%)。 其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LAC、 OTH、 CEMB、 ATR、 UND。
, 百拇医药
    两个年龄组分布见表1。 经过比较发现两组ATR、 LAC、 OTH、 UND分布均有明显差异, 其中LAC、 OTH更明显, CEMB差别不大。

    表1 脑梗塞分型与年龄组 梗塞类型

    例树

    15~29岁

    30~40岁

    男

    女

    男

    女

    ATR

    16
, 百拇医药
    2

    0

    9

    5

    LAC

    41

    3

    0

    27

    11

    CCEMB

    23

    2

    3
, 百拇医药
    6

    12

    OTM

    35

    8

    10

    6

    11

    UND

    8

    3

    2

    2

    1
, 百拇医药
    危险因素或病因: ATR中高血压16例, 高粘血症6例, 长期大量饮酒10例, 长期大量吸烟9。 LAC中高血压史37例, 糖尿病史4例。 CEMB中风心病房颤, 二尖瓣脱垂 , 卵圆孔未闭等。

    OTH发现14种不同的病因, 其中血管畸形7例(男2, 女5); Moyamoya 3例(男2, 女1); 动脉瘤2例女; 动脉内膜炎4例(男2, 女2); 单纯疱疹性脑炎2例男; 妊娠4例女; 系统 性红斑狼疮2例女; 白塞氏病1例女;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1例男; 心肺瓣膜移植术后1例男 ; 骨折1例男; 子宫肌瘤术后1例女; 肺癌脑转移1例男; 口服避孕药2例女。

    表2 青年脑梗塞危险因素 危险因素

    例数

    15~29岁

    30~40岁
, 百拇医药
    男

    女

    男

    女

    高血压

    54

    8

    3

    30

    13

    高粘血症

    37

    4

    0
, 百拇医药
    21

    12

    高脂血症

    23

    3

    0

    14

    6

    饮酒

    37

    8

    0

    24

    5
, 百拇医药
    吸烟

    33

    7

    0

    23

    3

    家族史

    4

    0

    1

    1

    2

    冠心病

    4
, 百拇医药
    0

    0

    2

    2

    糖尿病

    4

    1

    0

    2

    1

    讨 论

    青年脑梗塞并非罕见, 在欧洲发病率为2~3%, 而在亚洲较高, 特别是印度高达3 2%, 在我国为14%左右, 本文为7.8%。
, http://www.100md.com
    青年脑梗塞病因复杂, Hart和Miller认为有创性检查能明确90%病人的病因, 建议对 诊断不明者及早行脑血管造影, 普遍认为动脉粥样硬化和心源性栓塞是最常见的原因, 炎 性 动脉疾病导致的血栓形成和心脏瓣膜病时的附壁血栓产生的栓子一向被认为与年轻人梗塞 关系密切, Bevan等认为后者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心源性栓塞约占全部病例的1/3, 本文为18.7%较低。 栓子来源多见于风心病房颤病人, 其次为左房粘液瘤, 房缺、 肺动 脉畸形、 隐性二尖瓣狭窄、 特发性心肌病、 二尖瓣脱垂, 卵圆孔未闭近来发现成为心源 性脑梗塞的重要栓子来源, 越来越受到重视。 有人报道联合瓣膜修补术梗塞患者约占1/5 , 而Bogousslavsky和Pierre观察中联合瓣膜修补CEMB少于二尖瓣脱垂和卵园孔未闭, 扩 张性心肌病也是CEMBT的重要栓子来源, 超声心动是诊断栓子来源的主要手段。 Billerrbu t报导30例(31.2%), 超声心动发现潜在的栓子来源, 本文CEMB超声心动检出潜在栓子(23.5 %)。

    早发性动脉粥样硬化是青年梗塞的主要原因, Adamsbuto 报导为25%, 本文为13%, 王德 生等报 道7例青年梗塞尸检中5例发现动脉闭塞部位管壁有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 除1例合并炎症外 , 其余4例粥样硬化斑块是其唯一病理所见, 这提示动脉粥样硬化的确是中青年梗塞的重 要原因, 高血压、 高脂血症、 糖尿病是青年梗塞的主要危险因素, 这些危险因素进一步 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 本文高血压54例(43.9%), 高脂血症37例(30.1%), 糖尿病4 例(18.7%)。 吸烟是通过加重动脉硬化而引起脑卒中, 是脑梗塞的直接危险因素, 本文吸 烟者33例(26.8%), 可能与发病年龄超前有关。 饮酒与脑梗塞的关系日益受到重视, 多数 认为少量饮酒对身体无害, 与脑梗塞的发生无关, 但长期大量饮酒和偶然酗酒是诱发脑梗 塞的独立危险因素, 本文大量嗜酒37例(30.1%)。 病前24小时是脑梗塞的触发因素, 偏头 痛易诱发脑梗塞, 也成为青年卒中的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本文ATR多见于30~40岁年龄组, 大多有明确的高血压史, LAC 30~40岁年龄组明显增加 , 这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加, 大动脉粥样硬化与小动 脉变性改变明显增加, OTH病因广泛, 应详细研究, 对病因不明者应早行脑血管造影。

    总之, 青年人脑梗塞病因复杂, 需广泛研究。 本文结果提示根据TOAST分为15~29岁和3 0~40岁两个年龄组, 比较各型之间的发病率, 发现LAC、 OTH组有显著性差别(分别为P <0.05, P<0.05), 结果表明两个年龄组之间病因不同, 应分别考虑, 15~29岁年 龄组病人发病年龄轻, 以OTH为主, 而30~40岁年龄组与老年人相似, 以LAC为主, 两组C EMB无明显差别。 因此, 对青年脑梗塞应引起足够重视, 及早做出病因诊断, 戒烟酒, 低脂饮食, 控制高血压, 清除和治疗卒中的各种危险因素是预防和减少青年脑梗塞的有效 措施。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Adams Hp Jr, Bendixen BH; Kappelle LJ, Biller J, love BB, Gordon DL, Marsh EE III, and TOAsT Investigators. Classification of subtype of acute ischemic stroke idefinitims for use in a multicenrer Clinicaltr ial, Stroke, 1993, 24∶35~41.

    2 杨丽. 青壮年脑梗塞病因探讨.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1993, 1.3∶161~162.

    3 王增生, 徐心, 韩苹等, 中青年脑梗塞患者的临 床与病理, 中华神经杂志, 1998, 31.2∶98~101.

    4 Admas HB-Jr, ButlerJ Toffol GJ. Nonhmorrhgi c crebral infarction in young adults. Arch Neurol, 1986, 43∶793~796.

    5 HantrG. Miller vt. cerebral infartion in youn g adults; a practical approach. Stroke. 1983, 14∶110~114.

    6 Dempsey RJ, Moore RW. Amount of smoking indep endently predicts carotid artery atherosclerosis severity Stroke. 1992, 23∶693~ 696.

    (1999-10-0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