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711
64例急性CO中毒后迟发性脑病分析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全有 宋景贵 靳玉萍 顾仁骏

    单位:马全有(453002 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宋景贵(453002 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顾仁骏(453002 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靳玉萍(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脑病;EEG;分布;关系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106 摘 要 目的: 探讨DEACMP的临床转归、 EE G演变规律及两者间的关系。方法 对64例DEACMP病人进行临床观察 , 并对每1例病人进行两次以上EEG检查。 结果 DEACMP的临床演 变规律是: 急性CO中毒-假愈期-迟发脑病-迅速加重期-脑病稳定期-脑病恢复期-痊 愈。 DEACMP的EEG演变与病情演变是同步的。 EEG随着脑病的加重而加重, 随着脑病的恢 复而好转。 EEG检查的时期不同其结果也就不同。 结论 EEG检查 尤其是动态观察EEG的演变对DEACMP的诊断、 了解病情的严重程度以及脑病的恢复情况有重 要价值。
, 百拇医药
    急性CO中毒后迟发性脑病(Delayed encephalopathy after acute 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DEACMP)系指急性CO中毒患者经抢救在急性中毒 症状恢复后, 经过数日或数周表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假愈期”[1]后再次出现以 急性痴呆为主的一组神经精神症状[2]。 为了探讨DEACMP的临床转归、 脑电图(EE G)的演变规律及两者间的关系, 我们自1990年至1997年对64例DEACMP患者进行了如下研究 。

    资料与方法

    一、 一般资料

    本组共64例病人, 均有确切的CO中毒史, 均为本院住院病人, 其中男33例, 女31例。 年龄22~81岁, 平均57.46±13.02岁, 其中22~60岁33例, 61~81岁31例。 迟发脑病时间 (开始患迟发脑病至出院的一段时间)33~222天, 平均92.41±42.40天。 急性中毒后有昏迷 者57人(89%), 昏迷时间(自中毒昏迷至抢救清醒)3~240小时, 平均10.15±7.90小时, 无 昏迷者(有不同程度的头痛、 头晕、 乏力、 恶心、 呕吐、 呆迷、 二便失禁等症状) 7人 (11%), 详见表3。 假愈期(自急性中毒症状恢复至开始患迟发脑病的一段时间)0.5~49天, 平均20.33±90.55天, 详见表3, 其中2例假愈期不明显, 仅有数天不同程度的好转期。
, 百拇医药
    表1 DEACMP 病情演变表 时间(天)

    1~5

    6~10

    11~15

    16~20

    21~25

    26~30

    31~35

    36~40

    41~45

    46~50

    51~60
, http://www.100md.com
    61~90

    91~100

    101~130

    131~160

    161~190

    191~222

    总例数

    64

    64

    64

    64

    6 4

    64
, 百拇医药
    64

    62

    62

    59

    57

    52

    43

    39

    32

    28

    26

    病情演变

    加重

    例
, 百拇医药
    数

    (%)

    64

    100

    58

    90.6

    31

    48.4

    29

    45.3

    12

    18.7

    8

, http://www.100md.com     12.5

    3

    4.7

    1

    1.6

    1

    1.6

    1

    1.7

    2

    4.7

    稳定

    例

    数
, http://www.100md.com
    (%)

    6

    9.4

    33

    51.6

    35

    54.7

    46

    71.9

    43

    67.2

    34

    53.1
, http://www.100md.com
    24

    38.7

    16

    25.8

    11

    18.6

    8

    1 4.0

    1

    1.9

    好转

    例

    数

, http://www.100md.com     (%)

    6

    9.4

    13

    20 .3

    27

    42.2

    36

    58.1

    43

    69.4

    44

    74.6

, 百拇医药     44

    77.2

    35

    67.3

    24

    55.8

    20

    51.3

    9

    28.1

    3

    10.7

    1

    3.8
, http://www.100md.com
    痊愈

    例

    数

    (% )

    1

    1.6

    2

    3.2

    3

    5.1

    5

    8.8

    16

    30. 8
, 百拇医药
    17

    39.5

    19

    48.7

    23

    71.9

    25

    89.3

    25

    96.2

    表2 DEACMP脑电图演变表 时

    间

    (天)
, 百拇医药
    1

    ~

    4

    5

    ~

    10

    11

    ~

    20

    21

    ~

    30

    31

    ~
, 百拇医药
    40

    41

    ~

    50

    51

    ~

    60

    61

    ~

    70

    71

    ~

    80

    81
, http://www.100md.com
    ~

    90

    91

    ~

    100

    101

    ~

    110

    111

    ~

    120

    1 21

    ~

    130
, 百拇医药
    131

    ~

    140

    141

    ~

    160

    161

    ~

    180

    181

    ~

    220

    各期脑电图结果分布
, 百拇医药
    重度

    10

    11

    2

    2

    1

    1

    中度

    3

    4

    5

    7

    4

    1
, 百拇医药
    3

    3

    3

    1

    1

    1

    轻度

    4

    1

    1

    1

    1

    2

    1
, http://www.100md.com
    2

    2

    1

    1

    1

    1

    1

    限局

    1

    3

    5

    2

    5

    2
, 百拇医药
    2

    1

    2

    1

    1

    边缘

    1

    3

    1

    1

    1

    1

    正常

    1
, 百拇医药
    1

    3

    5

    3

    2

    1

    1

    2

    2

    1

    1

    表3 并发症、年龄、假愈期、急性CO中毒昏迷时间 与DEACMP疗效的关系(例数)

    痊愈
, 百拇医药
    显效

    进步

    无效

    死亡

    合计

    U

    X2

    P

    并发症

    无

    23

    15

    5

, 百拇医药     43

    有

    2

    7

    7

    2

    3

    21

    4.08

    <0.01

    年龄

    (岁)

    22-60

    61-81
, 百拇医药
    18

    7

    12

    1 0

    2

    10

    1

    1

    3

    33

    31

    1.36

    >0.05

    假愈期
, 百拇医药
    (天)

    0.5-20

    21-49

    10

    15

    9

    13

    7

    5

    1

    1

    3

    30

    34
, 百拇医药
    0.26

    >0.05

    昏迷

    时间

    (小时)

    0

    3-5

    6-10

    11-240

    3

    6

    10

    6

, 百拇医药     1

    2

    7

    12

    2

    5

    5

    1

    1

    1

    1

    1

    7

    9
, 百拇医药
    23

    25

    3.2813

    >0.05

    二、 疗效及标准

    痊愈: 患者及其家属均认为病情已恢复至病前水平[5], EEG正常。 本组痊愈2 5例, 痊愈率39.1%。 显效: 言谈基本正常, 生活可自理, EEG为轻度广泛性异常、 限 局性异常或边缘状态。 本组显效22例, 总显效率73.4%。 进步: 症状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 EEG为中度广泛性异常。 本组进步12例, 总有效率92.2%。 无效: 经治疗病情仍处于 加重期或稳定期未进入恢复期者, EEG为重度广泛性异常。 本组无效2例, 无效率3.1%。 死亡: 经治疗由于种种原因病人死亡, EEG示脑死亡。 本组死亡3例。 死亡率4.7%。
, http://www.100md.com
    三、 DEACMP的病情演变见表1, 严重并发症年龄、 假期愈、 昏迷时间与DEACMP疗效的 关系见表3。

    四、 脑电图检查

    本组病人都进行了2次以上EEG检查, 最多检查4次, 少于2次者未入组。 EEG检查间隔大 于20天。 64例病人共做EEG139次, EEG结果见表2, 其中第2、3、4次EEG检查共75次, 每 次检查结果分别较其前一次EEG 有好转者66例(88%), 无明显变化者9例(12%)。 异常EEG共 108次, 主要为广泛性不规则高波幅δ波及θ波, 以额部最明显, 呈持续性或长程出现, 严重者呈平坦波, 个别病例有尖波或棘波。 本组EEG广泛异常者80例, 占异常EEG的74.1 %, 其中额部显著异常8例, 额颞区显著异常11例, 额中央区显著异常4例, 额颞中央区 显著异常2例。 限局性异常28例, 占异常EEG的25.9%, 其中额部异常21例, 额颞区异常5 例, 额中央区和额颞中央区异常各1例。 所有异常EEG均含额部异常。
, 百拇医药
    讨 论

    DEACMP主要造成大脑弥散性损害, 其临床表现以急性痴呆为主的神经精神症状, 如倒穿衣裤、 摸索、 外出后不识归途、 记忆力及计算力丧失、 乱语、 不眠、 步态异常 、 肌张力高、 震颤、 二便障碍及幻觉等。

    一、 DEACMP病人的临床转归

    只要有CO中毒就有患DEACMP的可能, 这与赵向智[3]的诊断标准不同。 本组64 例病人1~2月内均有确切的CO中毒史, 其中急生中毒后有昏迷者57人, 无昏迷者7人(已排 除神经系统其它疾患)。 说明患本病的关键是有急性CO中毒史, 有无昏迷或昏迷深浅只能 说明CO中毒的严重程度, 而不是患本病的必须条件。

    有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假愈期。 本组病例假愈期0.5~49天, 平均20.33±9.55天, 与国内 报道[3]基本相同。
, http://www.100md.com
    临床特点主要是以急性痴呆为主的全脑性损害, 这种痴呆是可逆的[10], 若无 严重的并发症或致死因素, 经积极治疗多数病人可达临床治愈水平。 本组病例痊愈率39.1 %, 总显效率73.4%, 总有效率92.2%。 由于本组病例均为住院病人, 出院后缺乏随访, 少数病人出院后是否永久痴呆, 有待进一步探讨。 从表1可知, 迟发脑病第1~5天所有病 人的病情均迅速加重, 6~10天后少数病人病情发展到顶峰转入稳定期, 11~20天多数病人 病情发展到顶峰转入稳定期, 之后病情继续加重者渐减少, 30天后除少数有严重并发症或 致死因素者外全部转入稳定期。 迟发脑病21~25天少数(9.4%)病人开始转入恢复期, 30天 后多数病人转入恢复期, 60天后除个别有严重并发症者外绝大部分(98%)病人转入恢复期。 40天后开始出现痊愈病人, 有的病情好转提前出院。 多数病人在迟发脑病第60~90天痊愈 。 迟发脑病时间的长短以及预后的好坏与影响DEACMP的因素及积极治疗措施密切相关。 DE ACMP病人的演变规律是: 急性CO中毒-假愈期-迟发脑病-迅速加重期-脑病稳定期-脑 病恢复期-痊愈期。
, 百拇医药
    二、 DEACMP病人EEG的演变与临床演变的关系

    EEG检查尤其是动态观察EEG的演变对DEACMP的诊断、 了解病情的严重程度以及脑病的恢 复情况有重要价值。 DEACMP的异常EEG主要(74.1%)是广泛性不规则高波幅慢波, 严重者呈 平坦波。 这说明DEACMP是广泛性脑损害。 所有异常EEG均含额部异常, 这与DEACMP病人在 临床上以急性痴呆为主的神经精神症状是一致的。 本组病例共复查EEG75人次, 其中66例( 88%)EEG较其前一次有好转, 这说明EEG随着脑病的恢复而好转, 9例(12%)EEG无明显变化 的病人在本次与上次EEG检查之间分别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 在此期间他们的病情也无明显 变化。 这说明DEACMP的EEG演变与病人的病情演变是同步的。 从表2可知, 迟发脑病第1~4 天EEG由正常迅速演变为轻度或中度广泛性异常, 第5~20天EEG很快演变为中度或重度广泛 性异常。 迟发脑病第30天EEG又开始出现轻度广泛性异常, 重度广泛性异常的比率逐渐减 少。 迟发脑病第40天开始出现正常EEG。 迟发脑病41天后除了有严重并发症者EEG仍为重度 广泛性异常外其余患者EEG演变为中度或轻度广泛性、 局限性异常、 边缘状态或正常。 这 种结果与影响DEACMP恢复的因素有关。 之后随着迟发脑病时间的延长, 轻度广泛性异常、 限局性异常、 边缘及正常EEG渐增多。 迟发脑病第90天后除了有严重并发症或既往健康状 况差者随着病情的恢复EEG也好转。 这种结果分布与迟发脑病病情演变是一致的。 EEG检查 的时期不同其结果也就不同。 EEG随着脑病的加重而加重, 随着脑病的恢复而好转。 EEG 对DEACMP的动态观察是非创伤性的简便而有效的重要检查方法。
, 百拇医药
    三、 影响DEACMP恢复因素

    并发症是影响DEACMP康复速度和预后的重要因素。 严重的并发症有褥疮、 烧伤、 发烧 、 肺部感染和消化道出血等, 而肺部感染、 消化道出血是DEACMP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从表3可知, 无并发症者痊愈率为53.5%、 总显效率88.4%、 总有效率100%。 有并发症者 痊愈率9.5%, 总显效率42.8%, 总有效率76.2%。 经统计学处理两者有显著差异(P<0 .01)。 本组病例无效和死亡的5例病人均由严重并发症所致。 其他有并发症的病人, 并发 症严重时脑病无变化, 并发症好转脑病开始恢复, 并发症痊愈脑病迅速好转。

    迟发脑病时间对DEACMP的疗效有直接影响。 从表1可知, 在一定时期内痊愈率随着病程 的延长而增高。 由于种种原因部分病人住院时间过短, 有的病情还处于稳定期, 有的刚 刚进入恢复期就已出院。 这就影响了本组病例的疗效。

, 百拇医药     既往健康状况对DEACMP的康复速度有一定影响。 既往身体健康、 体质好者患DEACMP后病 情康复就快, 反之就慢。 从表3可知, 年龄高低、 昏迷时间及假愈期长短与DEACMP疗效 无显著差异。

    四、 DEACMP的发病机理及治疗

    DEACMP的发病机理尚无定论, 多数学者认为与脑部微血管损害、 广泛微小血栓、 脑水 肿、 CO对及脑细胞的直接毒性及脑部变态反应有关[2,3]。 近年来许多学者推测 DEACMP的病因及发病机理与免疫功能异常[7,8]、 神经递质代谢紊乱及自由基引 发的脂质过氧化作用增强有关[8]。 国外病理学研究证实DEACMP的主要病理变化为 大脑白质的广泛髓鞘脱失, 与变态反应性脑脊髓炎相似, 但后者较重[4]。 国内 病理报告较长见的是两侧苍白球对称性软化灶[6,9], 其次是大脑皮质第二、 三 层及表层白质发生灶性或板层状变性坏死[6], 大脑白质可见广泛脱髓鞘变性 [6,9], 以额叶或顶叶最著, 若病程很长则可见脑萎缩[6]
, 百拇医药
    根据上述理论, 我们对DEACMP主要采取常规应用神经细胞活化剂、 血管扩张剂、 抗凝 剂以及维生素B1、 B6、 C, 同时给予高压氧和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等综合治 疗及护理措施, 改善脑部缺氧状态、 微血管损伤和细胞通透性, 减轻脑水肿, 降低红细 胞和血小板聚集性, 防止白色微小血栓出现, 抑制人体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 提高患者 抗病能力, 预防并发症, 渡过危险期, 促进病人康复速度, 缩短病程。

    参 考 文 献

    1 王世俊. 内科学, 第三版. 人民 卫生出版社出版, 1989;860.

    2 顾仁骏, 尹景岗, 宋景贵, 等.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 治疗迟发脑病的研究, 中华理疗杂志,1994;17:216.

    3 赵向智, 赵学鼎, 成自强, 等. 急生CO中毒后迟发性脑病67例报告. 中华神经精神科 杂志,1984;17:36.
, 百拇医药
    4 Choi is Delayed neurologic seguelas in carbon monoxid e intoxication Arch Neurol,1983;40:433-435.

    5 顾仁骏, 宋景贵, 卢红, 等. 高压氧治疗急性CO中毒后迟 发性脑病观察. 中华理疗杂志,1993;16:90.

    6 武忠 弼主编, 病理学, 第二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84;538-542.

    7 顾仁俊. 急性CO中毒后迟发性脑病的血液免疫学研究. 中国 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1994;1:49-51.

    8 张秀明, 顾仁骏, 尹景岗, 等. 急性CO中毒后迟发性脑病 发病机理的探讨,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6;14:148-150.

    9 孙远杰, 董秀英, 怀淑君.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临 床与CT.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4;11:372.

    10 顾仁骏, 赵洪斌, 刘和平, 等.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后迟 发性脑病.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0;7(1):44.

    (1999-08-30 收稿), 百拇医药